收获实习,还收获资深“职业导师”!“史上最难”求职季里,她们为毕业生“做媒”

来源:文汇网

作者:周渊

时间:2020-05-11 13:46:00

“原本是找工作的黄金时期,没想到疫情一来,什么都变得不一样了。之前实习的单位不招人了,学校也不开学,我待在家里越来越焦虑。没想到我家所在的街道就提供了宝贵的实习机会,经过几轮面试笔试,下周我就将在利星集团开始实习了,从家里到公司只要坐三站公交!”5月10日,闵行区新虹街道启动了2020大学生职业领航项目。上海师范大学大四学生谢晶作为该项目的首批获益者,道出了在场大学生们的心声。

当天,来自虹桥商务区8家公司的负责人现场与参与项目的大学生签订实习协议。据悉,此次项目吸引了新虹街道以及商务区白领子女共32名在校大学生报名,来自虹桥商务区女企业家沙龙成员单位、新虹街道党建联建单位以及虹桥商务区超过13家单位总共提供了43个岗位。

首批签约的9家企业单位,包含虹桥天地、富力集团等商务区代表性企业,也有梅塞尔、奥所集团、CDP集团、利星集团、德联车护等业界翘楚公司,还有虹桥置业、中信银行虹桥商务区支行等立足商务区的企事业单位,他们提供了运营、人力等一级核心部门的实习岗位,同时将安排经理以上级别的资深员工作为“职业导师”,手把手带领学生们走上未来的职业道路。

今年报名参加的学生不仅有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国内名校,还有的来自海外名校如波士顿大学等。主办方新虹街道妇联已通过线下参观、面试、见面会等形式,使大学生与企业双方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进行了双向选择。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大学生找到了心仪的实习岗位,有的学生甚至拿到了三四个企业的offer,他们不日就将前往各企业开始实习。同学们表示,通过一次次与HR的交流,也帮助自己厘清了职业方向,有了更明确的求职目标。

新虹街道大学生职业领航项目迄今已成功运行三年。早在2018年,新虹街道相关负责人和商务区女企业家沙龙展开沟通,女企业家代表们提出,作为在职场打拼了几十年的“老将”,人生阅历、多年积累的专业能力和视野都是自身最宝贵的财富。相比于捐款捐物的短期效应,成为孩子们人生十字路口的向导成长路上的助力更有意义,希望街道能够搭建一个公益平台。于是,“职业领航”项目正式诞生。主办方还特地调研了学生的求职需求,量身定制家门口的实习岗位,助力大学生就业。

经过多年运作,项目成功将一批批大学生送入了红星美凯龙、梅塞尔、科施博格等著名公司开展短期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参与大学生由企业高管或精英员工亲自指导,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也近距离领略到职场精英所拥有的智慧和魅力。此外,由于学生们的积极性不断高涨,目前项目主办方已“退居二线”,日常推广、面试参观等工作由大学生自主管理。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的现实需求,大学生职业领航项目扩大了企业招募范围,参与学生也由原先街道辖区内的大学生扩大到商务区内员工子女均能参加,为更多企业和学生提供机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