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来了!同济大学迎来毕业班首批返校学子 “硬核”科技为复学保驾护航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黄艾娇

时间:2020-05-09 15:24:56

“我回来了!入校流程严格但十分流畅。从来没有如此想念过你,虽然这次回来其实是来向你说再见的。”5月8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博士研究生赵宇超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段文字。

当天,同济大学首批符合返校条件的部分在沪连续驻留满14天的毕业年级学子回到了阔别近4个月的同济园。久别归来,老师们关切的问候、学校严格又温暖的防控举措,令返校学子们倍感亲切。

image.png

 

智能返校系统让返校更顺畅

在四平路校区,为返校学子开辟的专用通道早早开启。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每位学子首先出示学校智能返校系统发放的个人返校码进行验证,通过体温检测后,学校为其开通校园一卡通权限。学生刷一卡通进校,进行个人手部清洁的同时,工作人员会对其随身行李进行消毒。校医院在专用通道旁设立了留观区,对体温异常的学生进行复测,并依据返校医疗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分类处置。

image.png

image.png

返校工作平稳有序的背后是“硬核”科技的有力支撑。

目前同济大学使用的智能返校系统是由同济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NCP-GIS团队历时3个多月研发而成的。

image.png

 

据了解,这套系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优势,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云端技术等,开展全国市县级疫情大数据分析,采集每日学生信息、计划行程、返校出发、返校换乘地、实时位置信息等大数据,对学生状态进行综合研判。在此基础上,帮助学校制定学生返校方案,对学生返校行程、到校学生进行审查,追溯分析学生轨迹,从而对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与预警。该系统后续将为同济大学近4万名学生返校提供智能分析、过程决策与信息管理支持。

image.png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博士生吴悠、于思然差不多是前后脚抵达校门口。在完成身份查验、体温检测、校园一卡通权限开通后,她俩领取了各自的同济爱心防疫礼包,包内装有10只防护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速干手消毒液、酒精清洁棉巾、药皂以及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高校版)。随后,两人拖着行李箱,直奔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吴悠的导师高绍荣教授对她们即将面临的毕业答辩做了指点。“特别荣幸能够第一批返校,返校后感受到老师们的热情接待以及爱心关怀,心里特别温暖!”于思然说。

 

常态化防控措施让校园更安心

学生公寓楼门口,《学生宿舍疫情防控流程图》和“欢迎回家”的红色海报分立两侧。“一人一卡一通行”的提示语十分醒目,学生进出宿舍楼都要刷卡,通过门禁系统,宿管人员能实时掌握各宿舍楼学生的情况。

餐饮工作同样细致入微,入口测体温,保持一米间隔线,单向进出,餐桌上摆放十字隔板,为迎接学子返校,同济大学各食堂都做好了准备。当天,学苑饮食广场增开了二楼餐厅,面向师生供应午餐、晚餐套餐,分别设有8元、12元和15元三档套餐。为减少人流集聚,各食堂还适当延长了就餐时间。

image.png

5月8日起,同济大学图书馆开始实行有限开放,开放时间暂定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至下午4时30分。在有限开放期间,为控制在馆人数,图书馆采取预约入馆制,学校师生可通过“同济大学图书馆入馆预约系统”预约当日、次日入馆。图书馆将随着疫情及师生返校情况变化,随时调整服务内容,逐步恢复正常开放。

image.png

     除四平路校区外,嘉定校区、沪北校区也迎来了毕业班首批返校学生。

    按照上级部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同济大学近期开始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自4月27日启动学生返校以来,已有少量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的学生经审核批准后返校。5月8日当天迎来的是毕业班首批返校学子。

    同济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认真制定了周密的返校现场应急处置预案。此前的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中,学校领导、老师在四平路校区大门、图书馆、教学南楼、学苑食堂、西南二楼、医学院实验室等多处场所,模拟体验学生返校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检查各项防控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以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统筹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确保学生在一个安全、温馨的校园中安心学习和生活。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