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后家长怎么接送?校车如何搭乘?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晨琰

时间:2020-05-07 11:07:45

问:家长如何与学校保持“社交距离”?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邱忠民:如非必要,家长尽量不要去学校;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在学校门口应缩短停留时间,有意识地尽快自觉离校;校方应当做好家长接送引导工作      

昨天,上海15.2万名高二、初二年级学生复课,加上已经上课的高三与初三学生,校园正日渐恢复生机,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也渐渐多了起来。      

根据市教委相关规定,校方可根据自身条件,因校制宜制定进校和离校工作预案,比如学生分年级错时到校,分年级、分班级、分批放学离校,防止出现校门口聚集现象。      

邱忠民建议,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应当缩短停留时间,切勿流连于校门口,有意识地自觉离校可有效避免人群聚集。而且家长接送孩子不一定非得到学校门口,尤其是放学时接孩子,可以事先约好,家长等在学校附近的地点,避免人群聚集。      

校方应当做好家长接送引导工作,比如启动志愿者劝导活动,指导家长有序排队接送;不同年级、班级可划定分散的家长接送点,学生陆续错峰离校时,可由班级教师按照本年级放学时间护送学生至本班级家长接送点;高年级学生可选择自行回家,家长要注意适当放手。      

目前,中小学均严格实行“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前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因此,邱忠民特别提醒,学生出门前应检查是否带齐所有必需物品,若有紧急重要物品遗忘于家中,家长应根据学校安排,交由传达室转送。      

问:公交、地铁、校车,学生如何搭乘才安全?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成员、神经外科医生郑继翠:学生尽可能选择步行或骑行的方式出行,搭乘校车也不可掉以轻心;如需乘坐公共交通,更应做好自身防护      

学校到家的这段路如何走,对于许多学生家长而言尤为关心。郑继翠建议,学生尽可能选择步行、骑行,以及搭乘私家车的方式往返。

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学生要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有意识地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有序排队上车;不与周围人闲聊,不在乘坐过程中进食或饮水;选择非接触式支付方式,扫码乘车可减少风险。

具体来说,乘坐公交车时,学生可选择有窗户位置,尽量分散就坐或站立,相互间隔出空间。行驶途中,保持开窗通风,保持车厢内空气流通。若搭乘地铁出行,应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尽可能选择人少的车厢,减少触碰车内扶手与设施。目前,上海地铁车厢内均已上线“防疫登记二维码”系统,乘坐时记得扫码登记。

搭乘校车的学生与教职员工注意佩戴口罩,做好测温工作。校车司机也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提前报备,禁止带病上岗,注意及时就医。

校车内应备有体温测量仪、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剂、呕吐包和医疗废物专用袋等防护物资。校车等学校集体用车车辆应保持每日通风,车辆每次使用完毕后,做好消毒工作。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