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下单,线下实践!上海财大新开一间“云超市”,一举破解学校劳动教育几多难

来源:文汇网

作者:樊丽萍

时间:2020-05-06 11:59:23

这个春季新学期,很多高校学生纷纷开启了“云”上学习的新模式。有人说,“家里蹲大学”竟然因为疫情成为现实,让人措手不及。

在上海财经大学,“家里蹲”成为了开展劳动教育的新场景:新学期,学校向全体学生发出“居家劳动一小时”的倡议后,学校官微人气暴涨。从跟着学校大厨新学的创意菜、亲手打扫得干净整洁的“小清新”居室,再到DIY创意手工制品,从事家庭园艺……众多00后学子们纷纷在官微上晒出劳动成果,劳动的有趣让学子们成就感爆棚。

今年“五一”前夕,《上海财经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3)》(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把劳动教育纳入本科生必修课程,确保不少于32学时,这所以商科见长的院校探索全新的育人模式:打造以体力劳动为主、服务性劳动和创新性劳动为核心的实践课程“云超市”,让学生自主选择,线上下单,线下实践。

“流汗的体力劳动,照样可以让青年大学生趋之若鹜、乐此不疲。”在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看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劳动教育是一个支点。让青年学子切身体会到劳动最光荣的真谛,教育的形式首先要创新。

1496173557.jpg


全新打造的“云超市”,为劳动教育形式创新探路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

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学校如何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及时纠偏,弘扬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上海财大,破题悄然启动。

今年疫情期间,不少大学生在家上网课,当“宅男”“宅女”时间一长,直到最后连“葛优躺”都觉得累。洞察这一现象后,上海财大团委发起的“生活云时光、劳动大挑战”活动,无形中“解救”了不少居家的学子。

会计学院大二学生孔炜欣报名参赛后,为自己定制了一个挑战方案:每天早起、为家人做早餐。“最开始只想着为爸爸妈妈和妹妹做一顿美味早餐,后来就慢慢开始打扫、洗碗。”孔炜欣自己也没想到,这个小小的比赛竟然引爆了劳动热情。“我后来发现,做家务就是很好的运动。疫情期间我几乎没有出门跑步,早起动一动,对接下来一天的精神状态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线上发起的劳动竞赛,可以带动线下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在上海财大,最新推出的“行动计划”在顶层设计之时,就把“学生喜闻乐见”作为重要标尺。

用许涛的话来说,劳动教育在校园“落地”的表现并不仅仅进课堂、算学分,“劳动教育不仅仅要在校园生根,还要发芽、开花、结果。要让今天年轻人通过学校的劳动教育课程,亲历居家劳动,参与社会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

劳动教育进课堂,满堂灌、坐着听肯定不行,该怎么上?在上海财大,结合第二课堂成长系统、最新开设的劳动实践课程“云超市”让学生们耳目一新。

学生只要在线上,点点手机,下单自己“中意”的劳动实践项目,然后就可以在“云超市”里完成申请、发布、选课、记录、认定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上海财大正在探索构建了“1+7”劳动教育新体系,即围绕1个培养方案,实施“生活技能培育、社会实践体验、公益志愿服务、合作发展助力、创新创业创造联动、就业能力拓展、劳动文化建设”七大行动。无论是脑力劳动、体力劳动还是需要烧脑的创造性劳动,在学生面前都是一门门活色生香的课程,在“云超市”一键选定后,就可以开启一次精彩的动手实践之旅。

记者获悉,目前,上海财大教务处已牵头制定《本科生劳动教育课程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自2020级新生开始施行。

1442891817.jpg


体力劳动,是劳动教育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

根据上海财大的“行动计划”,学校将在学年内设置集体劳动日、集体劳动周,安排学生定期参加集体劳动。期间,学校各职能部门将整合资源,在宿舍管理、食堂帮厨、快递收发、校园绿化等勤工助学岗中开辟岗位,让学生走进一线,与工人一起出力流汗,在集体劳动中感悟劳动光荣创造伟大。

“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对今天的大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包括许涛在内,不少大学教师都颇有感悟地说,如今的不少大学生从小生活在相对优渥的环境中,头脑很“发达”,视野很开阔,但动手能力却相对薄弱。

实际上,就在学校各部门为起草“行动计划”而进行校内调研阶段,连不少教师们都直呼,不仅是学生,所有的师生都有参与一定劳动的必要。

“在教室里,有的学生在老师面前彬彬有礼。但可能下课到食堂打饭,对打饭阿姨的态度就一般,不那么注重礼仪;在校外,有的学生甚至青年老师,无论是对待快递小哥,还是社区的物业人员,待人接物的方式都值得商榷。”一位参与调研的学校负责人直言,从这些蛛丝马迹中,教育者们都能心领神会在校园大力推进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大家都是劳动者,彼此之间是平等的。但为什么在生活中,很多年轻人不仅好逸恶劳,甚至还看轻体力劳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劳动教育在现行教育中的缺失。”

而在上海财大,有一件不经意间刷屏的“温暖小事”,从另一个维度刷新了师生们对劳动的认知。

去年毕业季,学校一间寝室“火”了。原来,住在学校南三宿舍507寝室的四位“主人”要毕业了,离校前,四个女孩不仅把寝室打扫得一尘不染,家具拾掇得整整齐齐,还在寝室里摆放了一只花瓶,花瓶里还插着淡雅的鲜花,以此在离校之际抒发一下对这个“家”的眷恋。“真的很暖心,90后棒棒哒”“这才是无言的教育,是大学生文明素质的体现”……这些留言,全校师生们看在眼里,无形中形成了一股推动劳动教育在校内推进的力量。

要让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确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这样的生动案例和教材太重要了。

2089278707.jpg


以劳动教育为牵引,为大学生开启更广阔的就业视野

从打扫卫生、做家务,服务小家,到走进社区、企业从事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大家。在上海财大“1+7”劳动教育新体系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是一项重要的育人目标。

在沪上众多高校中,上海财大学生的“就业成绩单”不仅名列前茅,而且,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生的求职领域也高度契合。

近年的学校就业质量报告均显示,学校毕业生半数以上从“商”,在金融、咨询、会计师事务所等领域就业。从地域来看,留沪学生占一半以上,大部分学生在长三角就业。

高质量就业固然值得骄傲,但在校内,从校领导到一线教师,有一则呼声近年也日渐响亮:除了进商务楼从事传统的白领、金领工作,能不能也鼓励更多毕业生敢于“跨界”,无论是先进制造业还是广袤的农田,有商业头脑的学子同样会迎来广阔的天地。

用什么来完成这一就业“牵引”?结合此次“行动计划”,校方找到了新的抓手:全校已坚持十余年的“千村调查”社会实践项目将新辟“劳动日”,设立“田间课堂”等劳动实践课程,学生在走进农家做田野调查的过程中,将有专门一天时间和农民一起干农活。无论是采茶还是插秧、喂猪,都要有“汗滴禾下土”的真实体验。

同时,学校还设立了“企业开放日”,鼓励学生走进校友企业,在一线岗位从事实践实习,参与企业创新项目。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劳动实践平台,上海财大结合“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和部分校友企业签约,建立校友企业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让日常劳动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把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通识教育有机结合,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实施行动计划,我们将引导更多学生到基层创业就业,让更多年轻人树立用劳动书写青春的择业观。”许涛说。


图片来源:上财学联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