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工作的样子真好看!沪上中小学生寻访身边最美劳动者,“手”护劳动梦想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时间:2020-05-06 10:37:22

寻访身边平凡而普通的劳动者,聆听他们的真实故事,感受体悟劳动精神的平凡与伟大,向所有劳动者致敬。新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全面部署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今年五一劳动节,中小学生体悟普通平凡劳动者用自己的双手和劳动,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很多学生在劳动中享受、感悟劳动的乐趣。

寻访身边“熟悉的陌生人”

4月30日,快递员丁彦兵正好送快递到普陀区沙田学校。九年级学生王惠诚给快递小哥送上了一盒精心准备的口罩。五一劳动节前夕,沙田学校的少先队员们拿起采访本和相机,寻访返校复课后身边以及校园里的“最美劳动者”。

快递员整日穿梭于大街小巷之间,取货派件,把包裹和祝福送到客户手中。每逢节日人们休息时,却还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今年疫情期间,他们在街道上穿梭。在王惠诚的印象中,快递小哥总是风风火火,但快递小哥是这座城市的最美劳动者之一。于是,他决定寻访“最熟悉的陌生人”,为快递小哥送一盒口罩。

丁彦兵来自四川绵阳,至今从事快递已有6年。收到口罩时,快递小哥有些愕然:“这是我做快递工作以来得到的最高评价!工作时,我们基本都在跑,把快递和幸福送给大家,也要把健康和安全留给自己。”小哥眼里闪着泪花。

沙田学校赵天伊寻访了身边最亲切的“逆行者”——学校后勤维修工、防疫员唐伯伯。“唐伯伯平日身着藏青色工作服,戴着落满灰尘的手套,帽檐下藏着的是和蔼憨厚的笑脸。当教室门窗桌椅有损坏,嘈杂喧闹的课间,他总是提着重重的工具箱进入教室;当你被锁在某个教室门外,他腰间别着一串钥匙,匆匆赶来解燃眉之急;当学校设备出现故障,他第一时间到场,认真维修……疫情期间,唐伯伯更是不声不响地负责校园消毒,他的工作间堆满各式各样的消毒用具。”赵天伊说,“从唐伯伯身上,我看见了一种属于平凡人的魅力,这种魅力是辛勤劳动散发出来的。我觉得他很酷!”

保洁员是校园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群人。学生能在整洁明亮的校园里学习,源于她们每日辛勤劳动和默默付出。九年级学生张恩瑞寻访了“校园里的美容师”,她们工作的样子真好看。保洁员刘翠英说,少说多做,把校园当成自己的家来爱护,这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家美丽了,心里就亮堂了。张恩瑞感到,普通劳动者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了人生价值。

从致敬劳动者到感悟职业体验

五一节前,全国道德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邮政系统模范投递员叶其懂通过线上直播参加了兴陇中学八年级学生劳模云课堂。特殊时期,兴陇中学师生们通过远程连线,倾听劳模故事,汲取成长力量。这堂云课程通过“劳模岗位体验”“劳模口述历史”“家长中的行业精英职业采访”等多方面,让学生在立体式的德育课堂中学习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学校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宅家劳动,在班级圈分享劳动感悟,营造浓浓的劳动氛围。

从致敬劳动者,到感悟职业体验,学生们还通过各类职业体验活动、劳动任务单,体悟劳动最光荣。平利路一小开展职业体验营主题活动,五一节前开出了一份特别的职业体验单,通过寻找身边的职业明星、讲讲他们的敬业小故事,学习他们的职业精神。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直面挑战,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平利路一小职业体验营“定格”最美双手,鼓励学生上网查找资料,了解劳动者的故事,学习他们的事迹,用创意艺术方式,如诗歌、绘画、拼贴、泥塑等,描绘劳动者的双手,将最美的劳动瞬间定格。而分享我家“劳模”故事、寻找家中“劳模”等,了解他们的创业经历,聆听职业小故事,学会一项家务劳动小本领,在一个月中每日坚持做家务,秀出劳动成果,展示生活劳动技能,在亲历劳动的过程中,人人争当家务小能手,养成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的良好习惯。

创造未来劳动从“家”出发

戴着口罩,浦东新区观澜小学的师生们从春节走来,宅在家中学习生活,争做战“疫”劳动先锋星。五一前夕,观澜小学学生让劳动从“家”出发。日前学校一场“劳动——创造未来‘手’护梦想”的主题活动相约云端。

一曲《我有一双勤劳的手》告诉我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通过查找资料、查询网络等各种媒体,用稚嫩的小手执起画笔镌刻各行各业劳动者们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劳动场景,尤其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警察、老师、志愿者等,涌现出为抗疫贡献力量的感人事迹,在线条和色彩的世界中学习他们为祖国、为人民所做的贡献。这场主题活动以“唱一唱,劳动的手——我“手”护梦想”“找一找,劳动的手——长大后我要成为他”“做一做,劳动的手——我手创未来”等感悟劳动,树立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全校学生们还将参照三类劳动清单,开展为期一月的劳动体验。三大类六清单具体包括用劳动规划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用视频拍摄自己的劳动小窍门、创意劳动技能,深切感受“劳动增强本领,化知识为实践”,“劳动学会思考,更热爱生活”。

作为长三角新劳动教育联盟的一员,在建平西校校园里,劳动的场所无处不在。以往每年在预备年级,烘焙课程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对初一年级学生而言,最期待的莫过于制作“独一无二”属于自己的小板凳。今年因为疫情,孙桥小学开展了线上“快乐劳动节”活动,师生相约线上,争做“劳动小战士”,感受更有温度的生命。学生根据“快乐劳动手册”,通过灵巧的双手,通关自我劳动、家务劳动、创意劳动三大项目,特别是每位学生必须掌握各年级的一项重点劳动项目,其中一年级自己系鞋带,二年级戴红领巾,三年级整理书包,四年级拖地,五年级创意劳动。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意劳动中,学生在爸爸妈妈的共同帮助下,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小厨神、小花匠、小裁缝、小保洁、小家政、小管家……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给身边人或敬佩的人一份温暖。五一前夕的云班会上,根据家长评价和孩子的具体表现,学校还表彰了劳动小能手。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会劳动技能,体验劳动辛苦,更是享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人手一本的“快乐劳动手册”记录着劳动的全过程。看着劳动手册,就能看到自己劳动过程中发生的每一个快乐小故事,真正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