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时期家务经历越多,职业意识越强!专家畅谈小家务蕴藏的成长大学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5-05 15:09:53

家庭劳动教育应该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与拓宽实施途径,形成更多的实施新样态,让孩子在“做中学”“学中做”;

从大量的实践案例来看,那些生活能力很强的学生,学习能力、合作能力、自我规划能力、责任感都要表现得更好些;

家务劳动教育不是单纯的生活技能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借助这样的载体和生活化的教育情境,让孩子的身心自主、自立发展;

……

5月1日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指导,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家长学校联合推出“五一国际劳动节”专题直播活动,以“劳动教育,从家庭开始!”为题,特邀《上海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计琳对话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和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教师付丽旻,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的家庭劳动教育。

父母越舍得用孩子

孩子长大后越有担当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家庭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中处处是劳动的“训练场”,家庭劳动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劳动教育究竟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家庭中开展劳动教育存在哪些误区?新时代家庭劳动教育的新路径又有哪些呢?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看来,从小爱劳动的孩子长大后更优秀。爱劳动的孩子往往动手实践能力很强,责任心更强,获得的机会也会更多,同时,劳动能力也是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劳动能力和劳动精神是家长能给予孩子面向未来的重要能力。

哈佛大学有一项长达20多年的跟踪研究表明: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是15∶1,犯罪率是1∶10。日本在调查“儿童时期做家务的经历与职业意识的关系”时也发现:儿童时期家务经历越多,职业意识越强;在家中帮忙打扫或整理的儿童,长大后更愿意从事对社会和他们有贡献的工作;在家中帮忙倒垃圾的儿童,长大后更愿意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长期从事学生德育工作的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教师付丽旻,详细解读了小家务背后蕴藏着的成长大学问。她认为,家庭劳动教育是孩子能力培养的温馨课堂,家务劳动轻松自然的生活情境能更好地培养孩子动手能力、认知能力、审美能力,生活中形成的能力可以迁移,让孩子学习生活更有品质。此外,在家务劳动中,孩子稚嫩的肩膀会慢慢变得有担当。

她还表示:“参与家务劳动有利于孩子换位思考,体谅父母长辈的不容易,明白一些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原来不简单,促进亲子关系改善。说得通俗易懂些,就是让孩子懂得心疼你,要达成这个目标,家庭劳动教育不可替代。”

《上海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计琳则认为,劳动教育不仅在“五育”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五育”的基础,“五育”的土壤。劳动教育是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能力的奠基教育,父母越舍得用孩子,孩子长大后越有担当,也越有能力去面对未来生活的一切。

家庭劳动教育存在误区

但九成家长认为有必要让孩子参与劳动

当下,有的家庭存在“重智轻德,重分数轻劳动”的观念,家务劳动意识淡薄,对能力培养不够重视,家长在家务劳动上过度包办代替;有的家庭中祖辈与父辈对家庭劳动教育的认知不一致,造成对孩子家庭教育的不一致;有的家庭把家庭劳动教育仅仅认为是技能的学习,而忽视了劳动习惯、劳动价值观、劳动品质等的培养。

家庭劳动教育目前存在的误区不少。对此,眭定忠指出,有些家长过度包办代替,认为孩子只要“把书读读好”就行了,并没有意识今天的家庭劳动教育是在为孩子未来的幸福生活奠基;有些则把“劳动”等同于“劳动教育”,缺乏科学有效的教育指导方法。在他看来,在家庭教育中开展劳动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树立“学会感恩,劳动光荣”的人生观,让他们从小培养劳动意识,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

为了解上海家庭劳动教育的情况,上海家长学校在直播活动前通过“云开平台”发布专题调查问卷。经统计,对于孩子“有没有必要参与家庭劳动”的问题,认为“有必要”的有817人,占89.49%;“有一定必要的”的有93人,占10.19%;“说不清”的有3人,占0.33%。调查还显示,孩子参与家庭劳动的时间一般在半小时以内,孩子更愿意在学校参加劳动,认为和同学一起劳动很开心。

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家庭劳动教育能增强孩子的道德责任感,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同时认为家长应以身作则,和孩子共同参与家庭劳动;家庭成员间应达成家庭劳动教育的共识,从日常生活中的去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值得关注的是,当“孩子以学习等借口,拒绝参与家庭劳动",家长会“强制要求”的有55人,占6.02%;“用礼物代偿”的有100人,占10.95%;“做思想工作”的有687人,占75.25%,“不勉强了”的有49人,占5.37%,“说不清”的有22人,占2.41%。

直播中,专家谈到家庭劳动教育需要在陪伴中创设教育情境,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是一个无可替代的能量场。新时代呼唤家庭劳动教育,家长要善于引导孩子从家务劳动中感受乐趣、从跟家人合作、分担相应家务劳动、提高生活技能中体会到劳动的价值和光荣,逐渐学会主动关爱家人,提升责任感;家长陪伴孩子从生活基本技能入手,逐渐引领孩子关注家务劳动给生活品质带来的变化,再到更高层次的体验家务劳动是彼此之间的温暖亲情。建议家长以家务劳动为载体,为孩子搭建成长阶梯,提供成长空间,为孩子的幸福成长奠基。

当天共有65.2万人次收看,在线课堂直播收视创下纪录。直播活动的最后,上海家长学校向全市家长发出倡议:劳动是创造世界、创造未来的根本!“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建议家长充分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家长通过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孩子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好习惯,家庭也要担负起培养未来劳动者和建设者的任务。劳动教育,从家庭开始!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