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上海返校复学后的健康第一课:保安大叔、社区医生、心理老师纷纷开讲,助毕业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张鹏

时间:2020-04-30 12:04:47

binary_middle (1).jpg

▲闵行区莘松中学的开学第一课

从本周一开始,上海初三、高三学生顺利复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让毕业班的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进入最佳学习状态,各学校精心设计“健康第一课”。

在上海中学,高三学生的复学第一课,是一堂全员心理健康讲座。医生出身的校心理卫生中心负责人全婵兰,不仅教学生们正确认识新冠病毒,学会调节情绪迎接高考,还手把手地培训每个班级的卫生员,教大家如何正确测量体温、掌握七步洗手法等。“在每个班级,卫生员也是防疫监督员,他们掌握了科学防护知识后,就能及时帮助班级里更多的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初三、高三学子的返校复学,拉开了校园抗疫下半场的序幕。老师、学生、家长并肩作战,要像一条三股拧成的绳子一样。”在此次初三年级的复学典礼上,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动情地讲到,打好下半场防疫战,每个在校师生都要做好个人防护,每个人都要有担当、有作为。

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切入点,提示学生返校后需遵守的一日常规,提高学生的健康素养和防护意识。在“五一”假期前的第一个教学周,不少学校精心设计的开学第一课,让众多毕业班学生感受到了融融暖意。

从防疫礼包到心理疏导,复学从为毕业生“加油”开始

本周,金山区山阳中学的开学第一课邀请来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担任主讲,手把手地指导学生们掌握在校期间的个人防护要点。不仅如此,学校还特意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准备了“防疫礼包”,口罩、消毒湿巾、速干手消毒凝胶等防护物品一应俱全,还有一本学校精心设计的“知疫战易”卫生手册。

binary_middle (2).jpg

▲金山区山阳中学的开学第一课

迎来“神兽”返校后,闵行区莘松中学春申校区专职心理老师徐柏露一下子忙碌了起来。今年开学第一课就是一堂由她担任主播的视频直播课,面对10个班的毕业班学生,她讲课的主题设定为“人的情绪”。

第一讲的主题确定,可谓用心良苦。在复学前一周,徐柏露曾对全校4个学段的770名学生做过一次复学摸底调查。她发现,学生们关于“返校复学的情绪状态”这一问,答案五花八门——平静、开心、焦虑、困惑、恐惧、气愤……

binary_middle.jpg

▲闵行区莘松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专注听讲

“临近毕业之际,我们的学生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多少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一定影响。此时,学校和老师最需要开展的工作,就是教学生从容面对、忙而不乱。”莘松中学校长张忆说,学校每年这个时间段都会开展心理活动月。而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把“抗疫舒心·逆风笃行”的心理活动月搬到线上,就是希望帮助更多学生及时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

比起知识和分数,让学生学会战胜困难、超越自我,显然是教育的题中之意。“要让学生既能全力以赴直面即将来临的中考,又能着眼长远,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张忆说。

坚守战疫防线的“守护者”,成为学子心目中的英雄

此次疫情暴发后,守牢社区防疫前线,从居委会大妈到保安大叔,很多基层工作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孩子们回归校园,在学校保安、后勤等平凡岗位工作的校工,也成为了校园安全屏障的守护者。在今年沪上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上,凡人英雄的工作和贡献,也成为了学生学习的主题。

binary_middle (3).jpg

在松江二中,学生张婉仪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分享了小区保安大叔的故事,让老师和同学们印象深刻。张婉仪说,家门口这位不懂得“变通”的大叔,每天坚持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温。“大叔说,他不在乎业主们是否嫌他麻烦,只在乎小区居民是否安全、健康。”在张婉仪看来,正是因为身边有许多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平凡人,城市的战疫防线才如此坚固。

严肃认真的保安大叔、笑容可掬的保洁阿姨、打饭总多给一勺菜的食堂阿姨、一丝不苟的工程部工作人员……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这些普通却不平凡的人同样成为了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

“这场疫情,将是你们人生中难忘的经历。你们即将步入18岁,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而每个人都可以从这场疫情中学会三个关键词:感恩、担当、成长。”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王新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上也启迪学生们:“ 抗疫过程中,平凡人、普通人的付出和努力都值得被尊重,大家应该更懂得生命的珍贵。”

“逆行者”分享战疫感悟,为毕业班孩子鼓劲

在松江区,9189名率先返校的初三、高三学生集体“签收”了一份开学礼物——励志的开学第一课。这是一节视频课,集中展示钟南山院士和全国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的动人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视频课上,松江区派往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以及辖区内的社区工作者、普通劳动者等,都现身说法,分享自己在战疫一线的真实经历。

binary_middle (4).jpg

在松江区开学第一课上,驰援雷神山医院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邓会标开讲了。“这次的病毒传播力度特别强,我出发的时候,心里最开始很忐忑。但作为医生,我们的职责是救死扶伤。我是一名党员,更应挺身而出。因此,我内心深处很渴望能够亲身参加如此特殊的抗疫战斗。”

邓会标的女儿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上看到父亲,女孩特别自豪。“我觉得爸爸去做的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高三(1)班许愿同学的母亲王洪花也是上海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开学第一课上,王洪花也受邀向学生们分享了她在抗疫第一线的经历:从主动请缨,写下军令状“我愿意主动参加援鄂,不计后果,不论生死”,到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奋战一线,工作整整65天,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我想用自己的经历,鼓励高三的孩子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要以坚定的信念,向理想的大学发起总攻,不辱使命。”王洪花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