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学,你的“心”动力加满了吗

来源:文汇报

作者:马银珠

时间:2020-04-29 12:44:48

对初三、高三毕业生来说,复习节奏被疫情打乱,重返校园后,该怎样调整心理,以更好的状态迎考?家长担心孩子能否适应开学,对上学有抵触情绪怎么办? “五一”即将到来,如何好好利用?返校复学,“心”动力不可或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来支招。

很多“神兽们”刚适应了网课的“自由”,近期陆续接到开学通知,有的“哀嚎”一片,有的兴奋莫名。更多人可能想到即将要见到久违的同学和老师,出现短暂的兴奋,但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焦虑情绪。

“开学焦虑”其实很正常,没那么可怕。这里要提醒家长、老师的是:即将面临升学的初三、高三的高年级学生,和学习压力相对较小的低年级学生有着不同的心理变化和焦虑体验,要分类关注,重视心理健康。

高年级学生的困扰:学业,考试

“一边希望早点考完,放飞自我;一边又感觉自己可能没复习好,想着时间慢点过……”这大概是很多面临高考、中考的学子常见的想法,既矛盾,又极为正常,但这种“折磨”只有真的经历过才了解。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诞生了网课热潮,高考时间推迟,随之而来的是高年级学生的诸多焦虑——

“在家上网课期间我多少懈怠了,别的同学会不会都学得很好,我的成绩会不会下降很多?”“在家生物钟和在学校完全不一样,我会不会起不来或者学习状态不好?”“高考延期了,既好又不好,还要多苦熬一个月,矛盾”……

首先,大家要知道,除了少数非常自律的学生,大部分学生面对相对宽松的家庭环境都无法做到和学校里一样程度的刻苦学习,这是惰性使然,也是缺少老师、学校督促的严肃氛围所致。所以开学后,最常见的现象是:大家都是差不多的状态。

其次,再次调整生物钟是每个即将开学的学生都要经历的痛苦过程!假期晚上玩手机玩到半夜十二点有多爽,开学早上六七点起床上早自习就有多难熬。但人体就是这么神奇的存在,可能最开始的一周或半个月,你会痛苦不堪,但就如“21天养成一个习惯”一样,大部分在经过一个月的时间调整配合适当运动后,痛苦会逐渐被替代,那时又是放假前的状态了,所以从这个角度去安抚自己焦躁心情,一个月后见分晓。

最后,任何事都有两面性,看你是紧盯着糟糕的一面看,还是瞧见了美好的一方。高考延期,乐观的人想的是“太好了,我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再过一遍错题”,悲观的人则抱怨“这还要多做多少套试卷?”

我想说,每个上大学的人都是从“暗黑”的初中、高中走来的,这是必经过程,只是遇到今年特殊情况,这延长的时间如果利用得当,很可能是中考、高考考得更好的助力。拼过,努力过,再回头看这段时间,你会感叹这是人生最难得最有纪念意义的岁月。

低年级学生的苦恼:分离焦虑、早起上学

比起高年级同学,低年级同学的担忧可能更倾向于自身享受不能得到满足。

“分离焦虑”常在年级较小的孩子身上表现:当离开父母与其他孩子相处时,部分孩子会出现明显焦虑,表现出担心父母、想念父母、不适应群体生活等,当再次见到父母,焦虑消失,但也因此会出现“恐学”。

此时,父母正确的引导至关重要,要让孩子适应和其他小朋友共处,鼓励、引导、支持,让孩子找到和别人相处的快乐才能彻底克服分离焦虑,比如让孩子每天讲述一件在学校发生的趣事,夸赞孩子在学校的好行为等。

而比起分离焦虑,赖床则是很多孩子甚至大人都常见的行为。早起上学意味着离开舒适的床,离开舒适圈意味着可能伴随而来的痛苦体验,但开学上课又是必须要进行的。

解决的办法也如高年级的学生一样,养成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助于孩子健康的同时,也可以使生活井井有条。以身作则会让父母的管教更有说服力,比如,规定晚上几点前刷牙、洗脸,早上几点起来吃早饭,一顿丰盛的早饭也是孩子起床的动力,鼓励、赞扬以及恩威并施是一个理想的态度。

学生家长:正视不良情绪,与孩子共进退

无论是家有高年级学生,还是低年级学生,家长的担心几乎是相似的:担心在学校孩子感染了怎么办?不知孩子在家学习效果怎么样,重回校园学习跟不跟得上?吃饭能不能吃饱?

首先,家长要相信,学校乃至各级教育卫生部门对孩子健康的重视丝毫不亚于我们,而且比我们更重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要相信,国家是在经过对当代环境的慎重评估后才陆续通知各地开学的,教育部门、卫生部门、抗疫指挥部对健康问题极其重视,一定会采取完善措施来防止孩子被感染,政府比我们家长更不愿意让孩子出现问题。

其次,家长面对自己的焦虑,要有所察觉并接受。开学焦虑不专属于孩子,家长也会有,这不稀奇,没必要 “不承认” “抵触” “不愿意正视”。情绪低落、烦躁、爱发脾气……这些情绪体验或许因为生活不顺的事件,也可能是激素调节等原因,当发展到影响生活时就需要积极干预。而这些症状出现前期的敏锐察觉很重要,察觉并接受,不要让糟糕的情绪发展到影响孩子和家庭,必要时应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开导,甚至采取必要的药物治疗。

第三,鼓励、支持和以身作则,要以“和孩子共进退”来替代“一味指责”。鼓励、支持和赞美是亲子教育最有力的方法,面对“开学焦虑”,很多学生控制不了自己的不良情绪,这时家长若是再给予负面的指责,不仅会增加不良情绪的蔓延,也会拉远彼此的距离。赞美是一门艺术,以身作则很重要。孩子若是在看书、写作业,请家长们也放下手机游戏吧,多观察孩子的真正需求,不叨唠,不指责,默默陪伴,给予孩子安定而温柔的力量。

  

(作者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