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房地产学校毕业生为何“供不应求”!对接时代社会需要,贯通人才培养机制……他们这样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通讯员李卓颖

时间:2020-04-28 13:33:22

在上海市房地产学校,每年的毕业季都会“上演”数十家单位“哄抢”一名毕业生的场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为何年年“供不应求”,哪些专业最“紧俏”呢?据了解,作为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上海培训基地,上海市房地产学校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开设了“房地产营销与管理”“工程造价”“物业管理”“建筑装饰”“建筑工程施工”等一系列体现行业特色的主干专业,致力于培养房地产行业各类专业人才。

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四维共建”助推“双元育人”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房地产学校隶属于市住建系统,直属于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是上海市一所现代化标志性职业技术学校,是上海市现代企业教育培训中心建设试点单位。曾荣获“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全国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等称号,连续二十年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在多年的办学经验中,学校通过共建“师资队伍”、共建“课程”、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共建“人才培养计划”等四个维度,开展“校企共建”,推进“双元育人”,这也成为学校职业育人、持续发展的“秘方”之一。

在房校,有被上海市教委评估为“优秀”的工程造价专业、有被评为“上海市精品特色专业”的房地产营销与管理专业、有被誉为“现代建筑与信息技术结晶”的智能楼宇专业……这些专业在历史发展之路上得到的每一个“光环”,都与其背后深入开展的“校企合作”密不可分。

image.png

房校与上海新天地安达仕酒店携手签约暨授牌仪式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房校工程造价、智能楼宇、房地产营销与管理、建筑装饰、物业管理等专业与上海市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服从有限公司、沪港集团、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建公司等多家优质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校企合作关系。

依托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专业跨体制、跨部门整合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在师资上,专业一方面邀请企业专家承担学校教学工作,深度参与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教学资源建设工作;一方面输送教师入企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企业入校教学”和“教师入企培养”,专业教师与企业进行常规化师资联动,教师专业视野得到拓展,专业能力得到提升,对行业现状有了更透彻的了解,教学的方向性也更加明确。

合理有效的专业课程体系设计是专业建设成功的重要保障。在课程设置上,专业进行职业岗位工作分析,按照企业的工作流程、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的要求,以任务为引领,设置专业课程结构、选择课程内容、开发专业教材。例如工程造价专业把编制工程造价文件中计量和计价的工作流程直接引入课堂,让教师课堂教学对接“现场”,学生技能学习对接“工地”,实现了教学与生产实际的有效对接。

image.png

学校工程造价实训室

在硬件配备上,学校也借助相关企业力量,合作共建了一系列实训室。据学校经济教研室主任万金宝介绍,“房地产营销与管理专业”按照专业要求,配备物联网智能家居的真实样版房,让学生进行市场调查、沙盘介绍、签约谈判、房屋交易登记等业务环节,使学生在项目实践中加快融入企业真实场景,对专业知识点和技能点有更为系统的理解,能够更准确地把握相关业务岗位要求。

“这也是全国首批使用真实智能家居样板房来进行实训教学的专业之一。” 万金宝自豪地说道。

除此之外,学校还根据专业特点,与企业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标准。如“房地产营销与管理专业”深入行业和企业进行充分调研,经过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的多轮研讨认证,形成了具有“1+4+1模块化”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此外,该专业还创新施行校企“双证融合”,即在专业核心课《房地产销售操作实务》的课程内容中引入企业方的《置业顾问》岗位转正考核标准,让校企双方对学生培养质量进行共同认证,从而增加毕业生在行业求职的竞争力。

贯通专业“强强联合”,为人才开辟“直升”通道

在借助企业力量发展职教的同时,上海市房地产学校还不断探索与高校联结的可能性,在多个专业中开辟“直升”通道,贯通培养人才。

据介绍,该校的房地产营销与管理专业、物业管理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均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立了“3+2”中高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专业则与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贯通。专业学生在完成中职阶段的学业后可以直接进入对应高职进行更深层次的专业学习,不仅免去了高考压力,其连续性和开放性的特点,还让学生有了更为多样性的教育选择。

工程教研室主任庄呈君老师表示,中、高职两校不仅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常规的“一体化”贯通设计,还在更多层面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在“师资团队”建设上,工程造价专业邀请高职的老师进入中职阶段授课,承担教学任务。

“这个做法曾在2017年市教委委托的评估院进行跟踪检查时得到专家和行业认可,被认为是全市中高职贯通教学的首创。”庄呈君老师说道。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学校,“中高贯通”绝不仅是简单的“3+2”的年份叠加,它打破了单一的、封闭的办学模式,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得到提升,学生也从一名“行业小白”,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胜任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5年的“中高贯通”,让教师和学生都发生了全方位的“化学变化”。

以工程教研室为例,该室曾获2015年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华东(南)分会优秀论文评比二等奖、优秀课件一等奖;2016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房地产类专业指导委员会首届“说课堂创新”大赛教学设计三等奖……房校的专业展柜里,年年都会新增奖杯。

image.png

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一金两银两铜”

房校学生在每届全国技能大赛中也均有所斩获,如:2013年和2014年分别获“电梯维修保养”和“建筑设备安装与调试(给排水)”二等奖;2015年获“楼宇智能化(安防布线调试)”和“电梯维修保养”三等奖;2016年获“电梯维保项目”二等奖;2019年分别在“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获二等奖、三等奖……

除了与高校进行优势互补贯通培养人才,房地产学校的相关专业还探索顶层设计,不断丰富专业内涵、打响专业品牌。如,房地产营销与管理专业牵头完成上海市中职《房地产营销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的制定,还参与起草《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全国中高职贯通教学标准》。

image.png

2019级中高贯通班新生家长会盛况

从2002年至2016年,房地产营销与管理专业先后被评为上海市首批重点专业、上海市精品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学校的工程造价中高职贯通专业更是在2017年上海市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试点情况跟踪检查中被市教委评为“优秀”。

对接时代社会需求,持续推进智能、技能型专业建设

不得不说,就业前景好、专业资源优、培养模式新,这是房地产学校学生“供不应求”的原因,也是学校不断与时俱进、持续推进专业建设所结下的“硕果”。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社会高度信息化。在建筑物内部,人们也越发注重应用信息技术、古老的建筑技术和现代高科技的结合。为更好地服务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对接智能建筑集成管理系统岗位群,房地产学校开设了“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专业,并为学生的实践配建了电梯实训室、智能楼宇实训室等6个实训室。

image.png

智能楼宇专业的电工电子实验室


该专业教研室主任虞顺卿老师表示,“智能楼宇”的概念已经深入走进大众视野,而我国“智能楼宇”的发展还不够完备,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该产业都将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这也意味着,智能楼宇领域的人才未来将炙手可热。

更值一提的是,“智能楼宇”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得到了充分的应证。疫情期间,“测温行动”成为出入超市、小区、各类公共场所的“门禁卡”, AI红外测温设备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image.png

AI红外测温的设备

在此基础上,房校的智能楼宇专业也及时发现了科技发展的新动态,引入AI红外测温设备。一方面可以用于老师、学生的温度检测,并争取在疫情结束后,作为学校专业实训的有效内容。

“一切都不是天马行空的空想,在智能楼宇实训室里,我可以把自己对于现代化的建筑的想法变为现实!”学校智能楼宇专业的学生这样感叹。

与时俱进、时刻焕发生机,无不展现了房地产学校专业建设紧随行业产业需求而不断发展的态势。正如虞顺卿老师所说:“作为职业学校的老师,我们必须保持敏锐,才能引领我们的学生昂首进入新科技时代。”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房地产学校将继续尝试在专业发展中融入更多有创意、有科技含量的元素,如VR虚拟技术、全息投影、物联网通讯等多种现代信息技术,给予学生更加多元、丰富、趣味的学习体验,让“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理实一体化”这一职教理念根植在房校的每一个专业建设中。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