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首日,松江万名学子同上“第一课”,班主任们还制定了疫期工作“锦囊”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4-27 16:06:15

今天(4月27日),上海市初三、高三年级的学生终于结束了“超长寒假”,迎来期待已久的开学。在这个特别的开学日,松江区9189名率先返校复课的初三、高三学生集体“签收”了一份由松江区文明办、教育局联手打造的开学礼物——“松江区中小学‘疫’路成长 线下复学第一课”。在这堂课上,一个个生动的正能量故事,勾勒出无数身边的英雄形象,带给松江学子们一次次的心灵震撼和共同抵抗疫情、迎接升学挑战的勇气和自信。



聆听“逆行者”故事 松江学子“疫”路同行、“疫”中成长

“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现代的医学成就还远没达到人类所企盼的水平,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疾病抗争史,传染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伴随着主持人陆宇焕老师的话语,“复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帷幕。《“疫”点一滴》《“疫”往无前》《“疫”路同行》《“疫”中成长》四个篇章,既讲述了医者仁心的钟南山院士和全国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的动人故事,更展现了松江区的援鄂医护工作者、坚守岗位的“白衣战士”、社区志愿者、普通劳动者在不同岗位上“逆行”的真实经历。

“这次的病毒传播力度特别强,我心里还是挺忐忑的,但我们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作为党员在这种时刻挺身而出是应该的,因此,我内心深处很渴望能够亲身参加如此特殊的抗疫战斗。”驰援雷神山医院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邓会标受邀来到“线下复学第一课”,他这样回忆起报名时的心情,但更令他难忘的是看到武汉市民自发到街道两侧为他们送行,以及松江市民以最高礼遇欢迎他们回来时那份无法言表的激动。

松江二中学生张婉仪在这堂课上与大家分享了小区保安大叔的故事。她说,这位不懂得“变通”的大叔说自己不在乎业主们是否讨厌他,只在乎小区里是否安全、干净,孩子们是否可以呼吸到健康的空气。所以,进来的每个人都必须测体温。在张婉仪眼中,大叔的身影恍惚间和自己身边的无数人重叠,正是因为这些甘于平凡、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平凡人,才有了我们的平安。

“亲爱的妈妈:您好!这次疫情期间,您让我拥有了很多幸福的瞬间……”“老师,谢谢您,您是我们心目中最美的主播。”“敬爱的抗疫战士们,谢谢你们让我们渡过了难关!”和张婉仪一样,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很多学生学会了从自己的视角体会来自身边的感动,他们写下一封封真情流露的感谢信,创作出一首首感恩歌曲,送给自己最想感谢的人。

对各种信息敏感、紧张,出现持续的烦躁,迟迟无法进入学习状态……“线下复学第一课”,还通过居家心理剧的形式,呈现出一位学生疫情期间在家里的心理变化,以及家长、教师及社会人士陪伴孩子们“疫”路同行。在这堂课中,心理教师仔细分析解读了孩子的这一心理变化,并向焦虑的家长提供了专业指导和建议。虽然心情有波动,状态有高低,但松江学子宅家期间也不忘花式战“疫”,他们学习、劳动、读书、锻炼,通过原创越剧、绘制海报、编唱童谣、做家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展示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加油。这些难忘的画面,也都出现在了线下开学第一课的画面中。

增加纸笔沟通、多关注学生心理状态 班主任制定疫期工作“锦囊”

“上了近两个月的网课,如今又回到久违的校园,我们更加信心百倍,也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看完线下复学第一课,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中学初三(6)班学生蒋一雨激动的心情平复了一些,看到老师和同学们让她很开心,学校严密的防疫措施让她觉得很安全。她给自己及同学们打气道:“‘登高揽胜,燃梦华实’是我们的口号,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愿我们不辜负忙碌的老师们和美好的校园,不负春华秋实,一起加油吧!”

再过七十多天,松江二中高三(11)班的季翰天即将迎来高考。“心态的调整非常重要”,在他看来,这堂特殊的线下复学第一课正是为了让毕业班的学生们快速调整状态,重新适应校园学习生活。“接下来,我会迅速适应学校更紧凑的学习步伐,进入冲刺状态,保持平常心,决不能放慢脚步,也无需过度紧张”,季翰天相信,只要自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奋力拼搏,就定能在七月收获梦想。

“终于可以回到学校,跟我的孩子们相见了!”这是今天很多班主任们共同的心声。看到全班学生到齐后,松江七中班主任王菊花开心之余也松了一口气。她今天早早就来到教室,布置好每一个角落,再在教室门口认真检查每一位孩子的口罩佩戴。与学生们一起上完“线下复学第一课”后,她说:“这些‘逆行者’的事迹深深地激励着我,让我意识到作为一位班主任,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幸福而奉献自己的一切。”

“线下复学第一课”中关于学生心理变化的片段也让不少班主任提高了警惕。课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的班主任张武林再三提醒孩子们要树立积极心态,不断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学习计划,同时要正确处理好与家长间的亲子关系。细心的王菊花老师今天也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和情绪变化,看到有个别学生学习状态不佳后,她主动询问其居家学习的情况,安抚学生紧张的情绪,鼓励他以最好的心态去迎接挑战。

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松江二中高三班主任尹秀华在开学前已经周密制定了工作“锦囊”。“在沟通方式方面,师生间的纸笔交流将会更多,要比以往更关心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态,精准分析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并有相应的指导和跟踪关注……”尹秀华说,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不能动摇,更加要努力付出,而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需要通过课堂、检测等多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加强沟通,个性化辅导,多给予学生鼓励和帮助,和学生一起奋斗。

松江区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同上“线下复学第一课”,旨在挖掘未成年人身边的防疫鲜活事迹,宣传校园防疫知识,为线下复学做好准备。同时,引导未成年人正确看待疫情中的心理成长、社会历史发展的潮流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松江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郭宁伟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疫’路成长》线下复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将这段记忆深深烙印在心里,,将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思想、有主见、有行动、能抗压的时代先锋。”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