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演!明天复学,今天就跟着镜头先模拟返一次校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顾超、郑逸洁、何思哲、

时间:2020-04-26 15:53:18

明天就是4月27日了,初三、高三的学生终于要“返校复学”了!

进了学校怎么办?

image.png

调侃归调侃,我们还是要认真严肃地对待这件事。

那就跟着我们的镜头,走进以“安全教育”闻名的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一起来看他们又是怎样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返校复学做准备的吧。

一日三测、高频消毒、维持间隔……让病毒无所遁形

专人执勤、佩戴口罩、体温筛查、做好登记……作为入校的第一道防线,校门口是严防疫情的“第一关”。

返校时,学校九年级6个班的172名学生将一律从辉河路走进校门,并保持适当间隔按秩序排队,经过红外线监测,完成晨检方可入校。来跟随镜头,看看进校门时有哪些“操作“呢——

image.png

image.png

在此,家长要注意啦!接送孩子同样必须戴上口罩,同时禁止在校门口聚集。

学校里严格执行“一日三测”制度,周密记录学生体温动态,并用“晓黑板”告知家长,让家长知道孩子一天在学校里的安全状况、身体状况。

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开学后学校还将采取“一班两教室”的座位制度,疏散人员密度,保证“单人单向单座”,学习、吃饭均维持相互间隔一米。

在虹口实验学校,老师们还想办法简化了收作业等不必要的接触环节:每一班级配备了5至7个框,学生进入教室后,根据学科分别把作业放进对应的框中即可。

除了对学生的关注,老师们还收到了学校赠送的“防疫爱心包”。“爱心包”里配备了一次性手套。戴好口罩、戴好手套上课,也让老师们更安全、更放心。

快来跟随镜头,看看“防疫爱心包”里都有哪些“宝贝”呢——

image.png

校长胡培华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在早期就着重分批次对老师、学生以及校内工作人员等三类群体做了培训,帮助他们了解自身防范措施、做好自身保障。

除此之外,环境卫生也不容忽视。校门、教师、走廊乃至厕所,都是学校消毒的重点场所,工作人员每一节下课之后都会在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同时,学校对食堂、走廊、厕所、洗手池附近等实行人流量限制。

这样一来,同学们可以在厕所使用洗手液进行清洁,也可以到室外开阔的场地跑一跑、跳一跳,减少在密闭空间里的停留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突发事件,学校还制定了完备的预案。一旦发现学生有发热、呕吐、腹泻、胸闷、乏力等突发状况,作为“第一发现者”的老师会立刻与校务办卫生室取得联系,并将学生带至预留的“留观室”内,并沟通家长,送至指定的发热门诊。同时,后续也会对该班级的同学、教室、楼道、厕所及时消毒。

image.png

心理教育、查漏补缺、习惯养成……防疫学习两不误

“安全教育”不仅体现在疫情下的“隔断传染”举措,心理教育也是学校不能忽视的一部分哦。让我们跟随镜头听听校长胡培华怎么说——

胡培华也提到,在校内,学生偶尔发热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如何让这些正常的现象与随之可能引起的“新冠惶恐”有效分离,是当下学校心理教育老师必须对学生予以引导的“课程”。

“措施要及时,心里不能慌。科学对待可能发生的事情,才能做好更完备的预案。”胡培华这样说,自3月2日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由于不同学生不同的适应性和心态,当下学习基础可能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为此,需要心理教育及时干预,帮助学生制定行之有效的引导手段,在开学一周内调整心态以及学习步调,帮助学生完成线上、线下知识点的复习、梳理以及适度的上半学期线上教学的检测。

“于毕业班学生而言,尽早帮助他们完成状态回归、适应,才能稳步推进第二阶段的中考复习。”

那么,学生又能从疫情当中学到什么呢?言及于此,胡培华回归“安全教育”与“习惯养成”,他说,疫情之下的安全防范,本身就是一个让学生深植“安全教育”、养成“良好行为”、提升“自我干预心理危机防御能力”、实现“自我把控”的机会。学校在做好硬件防范措施的同时,也会进一步引导学生在这些方面的“自我完善”。

“特殊时期下,‘开学第一课’一定是安全课。在老师们的努力、学生们的期盼、家长们的关注中,我们‘返校复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持续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安全保证的前提下做好分批返校学生的教学工作。”胡培华说。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