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饭菜打包、浴室实行预约制……复旦大学这样准备开学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郑浩 见习记者 张慧

时间:2020-04-24 15:46:03

4月27日起,复旦大学启动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如何保障学生的餐饮、运动、洗浴、交通?复旦大学称,该校已制定多项举措,如鼓励校内单位集体提前网上订餐、错峰错时取餐;浴室实行预约制,实现学生分时错峰洗浴等。

校门设置返校学生专用通道

设施设备准备方面,复旦大学在四校区各通行校门口和多处重要管理场所完成“无感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部署。通过非接触式高精度体温筛查,避免接触式测温导致的相互传染风险,提高校门的通行效率。

异常体温复查方面,采用非接触式手持可视测温热像仪,确保复查体温的准确性和精确度。协同信息办,及时升级设备,在车辆通行门,人流量比较大的门岗,配置手持刷卡设备,加快人员通行速度,确保校门畅通有序。

校门管理方面,在有条件的校门,设置返校学生专用通道,做好人员分流。

鼓励自带饭盒打包,预约洗浴

餐饮保障方面,目前,复旦大学四校区已开放餐厅12个,学生开始返校后所有餐厅全部开放供餐。所有食堂单向进出,进口红外测温,提供免洗手消毒液。食堂提供4种以上基础套餐,增加改善型套餐、自选单品和风味菜品。

延长食堂开放时间,鼓励校内单位集体提前网上订餐、错峰错时取餐,设置一米线间隔标识,鼓励师生自带饭盒打包。目前,坚持防控标准不下降,保持不堂食状态,后续根据疫情发展趋势,经专业部门评估且具备条件后,逐步开放堂食并进行科学管理和分流引导。

公共区域保障方面,按照“统一消毒用品,统一规范作业,统一消毒记录”要求,每天消毒4次,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至少2次,做好消毒记录公示。学生公寓公共区域、教学楼完成一次全覆盖清洁消毒和设施设备巡检,做好恢复线下教学科研和学生入住保障准备。校内所有卫生间配置洗手液,张贴防控宣传海报。

公共浴室保障方面,延长邯郸校区南区和东区两个公共浴室的开放时间,每开放1小时后临时关闭1小时对浴室进行消毒通风,每晚11点后彻底消毒。完成网上预约洗浴系统建设,浴室实行预约制,实现学生分时错峰洗浴。浴室淋浴龙头数量减半后设置预约上限。对淋浴隔间和更衣柜进行间隔划分,安装除湿设备。

鼓励同学之间代取快递

体育场所保障方面,开放四校区所有室外田径场地供体育教学使用,对进入体育场地师生采取“随申码”核验和体温测量管理,适当控制同时段进入人数。

校车运行方面,做好运行准备,配足配齐车上应急防疫物资。运行时做到一程一消毒,师生分散隔开乘坐,乘车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的50%,车厢后部预留两排座位供应急留观使用。

快递服务方面,学生返校后,邯郸校区、江湾校区、枫林校区所有快递站点全部开放,恢复寄件业务,保障师生快递收寄需求,鼓励同事和同学之间代取件。

空调管理方面,经使用单位申请,空调维保单位规范清洗和消毒后开启使用。

此外,校医院设置临时留观区,执行24小时值班制,配备防疫专用车辆,负责校内师生发热应急处置和健康观察点师生就医指导。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