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带病到校瞒报病情!校园防疫外,家庭防疫也重要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0-04-22 11:08:16

CFP

4月20日,上海市教委宣布:在做好4月27日高三、初三年级返校开学工作的基础上,高二、初二年级于5月6日返校开学,高中、初中其他年级以及小学四、五年级于5月18日返校开学。

虽然率先开学的是初三、高三年级的应届中高考考生,但校长们提醒家长,学生如有发热、咳嗽、胸闷、腹泻、畏寒、结膜充血、呼吸道等不适症状,务必让孩子在家休养或就医就诊,不得带病到校,甚至瞒报病情。还有一周就要开学了,学生重返校园,家长该做好哪些?家长们请注意收好这份“返校宝典”——校园防疫之外,家庭防疫也相当重要。

家长准时接送,学生“两点一线”

在普陀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这几天,学校提前为开学校园防控做准备。开学后,学校将实施错峰上下学,实行分年级错时到校、分年级错峰放学离校。最近,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向家长发放了一份“返校宝典”,提醒家长们根据各年级组具体通知,牢记孩子的错峰上下学时间,按时送孩子到校门口候场进校,准时接孩子离校。

学生每日进校晨检时,需排队检测体温,请家长要求孩子在指定候场区域间隔一米一列纵队有序排队,安静等待,配合检测进校。防疫期间,学校实施安全闭环管理,学生放学后不得再进入校园相关教学区域。为了全力保障校园每日清洁消毒工作,校方请家长们放学时准时接回孩子。学校还强调,在实行封闭管理期间,请家长们与班主任保持在线联系,如有要事电话或微信联系,避免到校面谈。

学生不仅上下学途中要注意自我防护的要求,比如:防疫期间,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仍须佩戴口罩,家长要教育孩子在乘坐公共交通时正确佩戴口罩,养成到校勤洗手、回家勤洗手的良好习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夏海萍提醒:“高年级的学生家长,务必还要教育孩子,放学后直接回家,做到‘两点一线’,不得到超市、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逗留。”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安排好孩子的课余学习生活,不得让孩子外出参加各类补课班、晚托班,避免交叉感染。

多备一个口罩,自带水杯餐具

学校的教室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学校要求师生必须戴口罩入校。家长应教会孩子正确佩戴口罩,每日提醒孩子更换新的口罩。华师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返校宝典”中还提到,最好请家长在学生的书包内,再准备一个备用口罩,用保鲜袋包装。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准备随身带的干纸巾一包、湿纸巾一包、小瓶免洗洗手液,教导孩子与人交谈时保持合适的距离,学会“咳嗽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

防疫期间,学生的水杯和午餐餐具也请自备,家长应每日及时清洁消毒水杯和餐具。

家长自律少聚餐,长假最好宅家不离沪

“校园防疫之外,家庭防疫也相当重要。学生回家后与家长共同生活,学校无法掌握家长去过哪里、与哪些人有过接触,为此,我们倡导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要在外聚餐。”夏海萍说。

近日,上外附属大境中学通过学校官微给全体在校学生家长发了一封信。“开学不久,接踵而至的将是‘五一’小长假,我们还是真诚地希望家长和孩子能继续‘宅家’,尤其最好不要离沪,进一步调整状态,元气满满地回到校园生活。”上外附属大境中学校长卢起升提醒,距离高三学生返校还有一周,这个“超长版”的假期打乱了部分同学的生物钟,为了更好适应复学返校的学习生活节奏,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适应从“居家网课”到“在校学习”节奏的转变,调整作息习惯,严格执行上学时间作息表,安排孩子起床、运动、学习、就餐、休闲和睡眠时间,以饱满的状态重返校园。而自身免疫力则是远离病毒的最强后盾,就像张文宏教授建言提供孩子充足的营养支持很重要,家长给孩子返校上学期间的早餐要达到“牛奶+鸡蛋”的标配。

夏海萍还表示,对于不能按时返校或因病缺课的学生,请家长无需过分焦虑,学生即使生病在家也能网上听课,希望家长积极主动和学校教师保持有效联系,充分了解学校的教育要求,发挥学校集体教育和家庭个体学习的各自优势,配合完成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保证学生学习好习惯的持续养成。对个别疫情期间可能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请家长及时与班主任反映情况,学校会与相关心理部门联系,提供权威平台发布的心理支持专业资源信息,协同家长一起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