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模拟演练迎接学生返校“大考”

来源:文汇报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04-21 13:20:56

紧锣密鼓的返校准备正在进行中。4月27日,上海初三和高三年级的学生即将重返校园,其他年级学生也将于5月6日起分批返校。      

目前,上海各学校均按教育部要求,提前储备满足一周用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隔离防护服、晨检器械、消毒药品、器械等防控物资。各级各类学校也正积极准备开学相关预案,把开学准备工作做得更精密更严密,推动学校全链条、全过程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闵行区、杨浦区、虹口区、嘉定区、徐汇区等不少学校近日纷纷举行开学模拟演练,迎接学生返校“大考”。      

校门口的防控分时、错峰、测温      

“请戴好口罩,前后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有序通过红外线测温仪。”闵行区莘松中学日前进行了“开学”后的全流程演练,早晨的校门外,佩戴口罩的值班老师和志愿者引导同样戴着口罩的“学生”有序排队、依次入校,每两人之间间隔一米以上。      

按照规定,“学生”分批错峰进校。闵行区教育局已为全区各中小幼学校的每个校区入口处,都配备了一台热像体温筛检仪,学生依次通过时可以快速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才能进入校门。如果在入校期间,发现“学生”体温超标,立刻给他戴上加强防护口罩,并指引他到校门口的临时留观区,交由一级防护装备的卫生保健老师处理。      

莘松中学实地统计发现,学生在经过热像体温筛检仪时无需停留,大约5秒可通过一名学生,20分钟左右,120名“学生”就完成了入校流程,学校随即关闭大门。      

普陀区的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为各年级设定了分时段到校方案,以初中段为例,7:00-7:15九年级到校,7:15-7:30八年级到校,7:30-7:45七年级到校,7:45-8:00六年级到校。小学部开学后,则在8:00以后错时入校。      

目前,中小学的校门口区域均设有自动消毒机,或免洗消毒液消毒区,所有人进校后立即进行手部消毒。      

教学区的防控消毒、通风、洗手      

每间教室门口的桌子上,都放着一瓶免洗手部消毒液。在班主任的监督下,“学生”进班前先用七步洗手法消毒,并再次由体温枪无接触式测温。在莘松中学,学生进入校门只是第一道关,进入教室前还得接受第二次测温和手部消毒。      

按照《上海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所)防控新冠肺炎开学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所有中小学的教室、实验(实训)室、体育馆、图书馆、办公室等公用空间,学校行政办公窗口部门,必须保持空气流通,每天至少通风三次、每次30分钟。学校厕所有专人管理,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地面及时清洗,做好包括水龙头、门把手等重点环节的消毒,增加冲洗和消毒频率。厕所的洗手设施应完备、宜配洗手液,有条件的使用感应式水龙头、擦手纸或干手机。记者在几所中学现场发现,这些条件都能满足,而且学校已作出安排,开学后,将每日对重点区域和公共设施进行消毒。      

就餐时的防控分区、错峰、套餐      

按照《指南》要求,就餐前,老师组织学生按七步洗手法用流动水洗手或用免洗消毒液消毒。就餐方式则由学校安排,通过分散、错峰、打包、自提等方式避免聚集用餐。      

在黄浦区大同中学,食堂餐桌与餐桌之间以KT板隔离,并且学生实行错峰就餐,每批学生用餐后由工作人员对用餐区及时消毒。延安中学将以套餐形式供餐,暂停自助选餐、缩短选餐时间,避免过程中飞沫污染。莘松中学每个班级的盒饭餐车由专人送至教室外,并根据地面画好的一米分隔线,“学生”两两间隔、列队取餐、教室就地用餐,吃饭时不交流、少说话。      

晋元高级中学根据全校400余名学生的就餐需求,考虑将采取错峰就餐的形式,高一年级学生将派专人统一送餐到教室,学生在教室内用餐;高二、高三年级则采取分批错峰的方式前往食堂就餐。      

突发应急设置临时留观区      

从学生进入校园,学校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安排了周密的应急预案。各学校均按照《指南》要求,尽可能在校门口设置临时留观区,如发现师生、员工出现发热或其它异常情况,将被立即转至这里。      

记者在莘松中学临时留观区看到,穿戴防护装备的卫生保健老师,发现体温异常学生,立刻安抚“学生”情绪,并为学生进行体温检测、身体状况检查、重点地区旅居史调查、相关病例或症状人员密切接触史询问等工作。      

如“学生”在校期间突发咳嗽、呕吐等症状,班主任老师将立即疏散全班“学生”至走廊,与患病的“学生”保持安全距离。随后,教师通知保健老师并做好个人防护,进教室开窗通风,打开呕吐物处理包,用伽玛巾覆盖。保健教师立刻赶到教室,带离该“学生”至临时留观区并挂牌明示,保洁员对教室及周围进行专业消毒,就近厕所停用。其他“学生”则暂时有序转移到临时教室,由班主任和心理老师进行情绪安抚、消除恐慌。      

如发现学生有其他不适情况,学校将及时安排学生送医就诊,班主任也会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      

如初步筛查,发现有重点地区旅居或疑似人员密接等相关情况的,将立刻按照工作流程上报,并拨打120第一时间转运,开展全校的消杀,做好后续追踪和每日上报等工作。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