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如何恢复学习状态?沪上名校长:聆听孩子,做“拿得起放得下”的抗焦虑家长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0-04-13 13:50:11

25.pic_hd.jpg

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消息:上海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将于4月27日返校开学,各级各类学校在5月6日前做好其他学段和年级分批返校开学的准备。那么,如何帮助孩子调整状态,从心理上和学习状态上做好返校开学的准备?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校长金卫东特地提醒:家长不要让自己对孩子成绩的焦虑,影响家庭氛围,在这个特殊时期,面对帮助孩子做好返校开学心理准备的特殊任务,家长更应该学会聆听,与孩子平等交流。

注重“仪式感”,帮助孩子尽快做好回归校园学习的心理准备

虽然除了初三和高三以外的其他年级还没有明确的返校开学时间,但是对于家长来说,要接受疫情之下在线教育和分批复学的安排,与孩子一起建构适宜的学习规划。金卫东说,这样才能帮助孩子顺利从在线教育过渡到课堂教育。

他还特地给出三条“锦囊妙计”:

首先,他建议家长要注重复学“仪式感”,比如,家长和孩子可以撰写在家学习的书面小结,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汇报,对这段时期的家庭生活进行回顾,并合理规划未来生活。

其次,家长要与孩子共同编制“生活规范”,固定每天作息时间,恢复有规律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开学之初,不少学生难免会出现焦虑情绪,需要一定的缓冲期。这时,家长要有同理心,陪孩子耐心度过适应阶段。

他尤其提及,开学后,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对手机、电脑的依恋,学习状态迟迟不能恢复等情况。这时,家长千万不能打骂、说教、讽刺、调侃,而是应该与孩子平等、真诚交流,有商有量地请孩子自己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是培养孩子从他律走向自律的好时机,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具备自律精神以适应未来的挑战,这也是家庭教育的意义所在”。

他还建议要制定“家庭奖励制度”,为孩子设立合理的、梯队式的成长目标。这种目标的设立既不能过于拔高,也要有适当难度,让孩子保持必要的精气神。

培养孩子专注度,要确保对孩子爱的表达

“在线学习一段时间,学生之间难免会出现差距,这个时候最考验家长的定力。”金卫东说,孩子在家学习和在校学习的心理感受完全不同,转换时期更需要家长的陪伴和安慰。他建议家长理性引导孩子认识生活和学习状态的变化,比如可以同孩子探讨如何看待疫情、如何看待逆行者等话题,传递理性、积极的思想。

“停课不停学”期间,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学习专注度并不高。金卫东提醒家长,孩子的专注度受到生理、心理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生理因素主要是与年龄相关,比如小学生注意力的集中时间只有15到20分钟,中学生为25到35分钟。环境因素则指家庭学习环境是否嘈杂,家长是否会干扰孩子的学习等。

“孩子专注度不高,家长常常要‘背一半的锅’。”他直言,“改善孩子专注力要从家长做起:不要在孩子读书学习时亲孩子、摸他的头,给他端茶送水、送水果和点心等,不打扰才能让孩子保持专注。”同时,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要保证在9个小时以上,中学生保持8小时以上,这样才不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

金卫东尤其提及,培养孩子专注度,还要确保对孩子的爱的表达。父母要留出时间陪伴孩子,而且“夫妻关系和谐是孩子保持良好心智的关键。把成绩摆在第一位的家庭,常常会吵得鸡犬不宁。而将夫妻关系视为第一关系的家庭,孩子才会心智健全。”

别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要多点聆听

金卫东还讲述了一件往事,特地提醒家长,要多聆听孩子。

2015年的一天晚上,他突然接到一位家长的求助电话:“金校长,请救救我的孩子。”原来,这位家长的孩子把自己在校的学习、交友等信息一律对家长“封锁”。“当时我就判断,肯定是家长过于唠叨,孩子拒绝沟通了。”实际上,这名学生在校学业和表现都很不错,只是家长没有掌握好沟通的方法。

一项针对全国的调查显示:全国有15.4%的四年级学生和9.9%的八年级学生认为,父母从不认真听自己把话说完;还有17.4%的四年级学生以及14.4%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允许自己表达与大人不同的观点。

金卫东坦言,打开亲子沟通大门的关键所在,是家长能否放下身段,平等地与孩子沟通,尊重孩子并不成熟的个人观点。

在金卫东看来,孩子首先应该成为一个“幸福的普通人”:身心两健,并掌握1-2项相伴终身的爱好和特长。然后做一个“有责任的现代人”,能够同大家愉快相处,在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基础上还能帮助大家,体现自己在群体中的必要性。最后,才是成为“有担当的精英”,实现个人与社会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