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央企招聘持续“发力”破解就业难题 ,专家建议:考研和参加“国考”的应届生不妨做两手准备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04-09 10:52:56

眼下正是春季求职黄金期,国企、央企纷纷携大量职位登陆“云端”,网络招聘“发力”,为全国大学生破解就业难题。

记者发现,从今年3月开始的大型线上招聘活动“国聘行动”浏览量已破千万,全国3000多家中央企业、国有企业、知名民企和社会机构进驻,截至目前已发布了超过49万个用人需求。而上周开幕的上海最大规模应届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参会企业中,国企占比近四分之一。此外,还有不少行业头部企业额外增加了今年校园春季招聘计划,或正在补录优秀毕业生。

沪上多所高校就业负责人发出特别提醒:即便是考研和参加“国考”的应届生,也要做好两手准备,及时转变求职观念。尤其是今年,谁能主动适应“云求职”的新方式、新形势,谁就能抓住政策利好下释放的就业机会。

今年春招,国企央企招聘力度明显加大

3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明确提出,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在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和各级政府部门等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利好下,大中型国企、央企等开足马力挖掘资源,为应届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我们注意到,不少举办空中宣讲会等活动的均为知名大型企业,以国有企业居多。在线上双选会中,国企数量占27%,其中不乏中建八局、中国商飞等知名企业。”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还发现,部分深受求职学生喜爱的国企,今年投放的招聘岗位数量已经比原计划数有所增加。从该校学生投递简历的数量上来看,与自身专业背景相匹配的行业头部企业颇受欢迎,如上海电气、中国船舶等制造业企业,以及东方证券资管、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等金融类企业等。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生涯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晔煚也表示,该校今年3月举行的两场大型双选会上,共有800多家企业,其中国企占60%,总计提供了4000多个岗位,发布了1万多个用人需求。而上个月来校举行小型空中宣讲会的51家企业中,也有一半是国企。

“和过去国企、央企各自召开专场宣讲会不同,今年的一个特点是,国企央企更乐于携手‘组团式’或‘集团式’线上集中宣讲,不仅举办校园专场合作和空中双选会,还邀请学校参与多平台、多渠道的‘云招聘’,从而为毕业生提供海量就业信息。”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褚华也觉得,在今年春招中,国企明显加大了招聘力度,发布了更多岗位需求。从往年数据看,上海财大毕业生选择国企的占比最高,意向和认可度也最高,今年也预计不会有太大变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姝婧表示,今年民企和外企的用人需求有所下降,但大中型国企的招聘频次明显上升,发布的岗位需求数也比往年更多。以上外为例,国企更青睐储备一些小语种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目前,应届本科生就业签约率和往年同期持平,博士毕业生还较往年同期有所增长。

与其观望等待,不如“先就业、后择业”

目前,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务员考试录用和公开选调面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以及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均受疫情影响延期。对考生来说,是抓住这些机会成功“上岸”,还是重回就业市场另觅“饭碗”,目前尚未可知。

“我们建议考研、考公务员的同学做两手准备,抓住眼下的求职黄金期机会,不妨先把工作找起来。另一方面,也希望企业能持续提供有效的招聘需求,到五六月份,能继续为后续有求职意向的学生提供一些岗位。”褚华说。

对于一部分目前仍在等待考研结果,对就业持观望态度的学生,曹姝婧也给出类似的建议:不要总想着等疫情结束或者五六月份再开始找工作,应届生不妨抓住国家密集出台政策利好机会,看准各国企提供的优质岗位,勇敢迈出主动联系企业HR或视频面试的第一步。

“一些学生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比较焦虑,面对市场的‘挑选’有些胆怯。我们鼓励学生树立信心、更加自信,积极主动出击。”赵晔煚发现,有些求职的学生已经拿到了企业的录用通知,但还在犹豫,心生“骑驴找马”之念。“考虑到今年的就业形势,建议应届生合理调整预期,把握好时机,可以先就业、后择业,做出理性双向选择,尽快完成签约。”赵晔煚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