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大学把就业指导搬上B站,究竟讲了点啥能让每场直播都超时?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0-04-01 15:35:31

“从3月初到现在,我们7位老师一共在B站做了近30场直播,累计人气超过2万。从简历修改制作到职业选择决策,从自我介绍到视频/AI面试技巧……几乎把我们认为比较重要的内容以及和学生们关心的就业问题都谈了一遍。本周,我们会做一场介绍‘无领导小组面试’经验的直播,下周,再请专家谈谈职场情绪管理、时间管理。”说起这个三月的网络直播生涯,电话那头的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知道中心生涯教育负责人陈锦秀“如数家珍”。

为学生提供面对面、全方位的就业指导,通过校园招聘活动帮助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往年,每到春季,陈锦秀和同事们都会为完成好这两项工作四处奔波忙碌。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就业成了“悬在空中”的难题。“这种特殊时期,毕业生们的困扰只会多,不会少。我们也就紧跟着把工作都搬到了‘空中’。”

比起招聘信息,就业指导更为重要

陈锦秀告诉记者,往年,上海理工大学的毕业生中有近半数是通过校园招聘找到工作。今年,意识到疫情可能对学生就业产生的严重影响,春节刚过,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就已积极寻求网上招聘资源,并联络相关部门和企业,制定了多场联合网上招聘计划。“除了积极拓展招聘资源,在这无法面对面交流的当下,为学生做好就业指导更为重要。”得知不少学生热衷抖音平台,陈锦秀先是把简历的制作要点分解成一个个主题,录制起求职资讯小视频。

可费了半天功夫录制和制作完成的抖音视频,在陈锦秀看来却如同“姜太公钓鱼”,尽管阅读量不错,却鲜有学生前来咨询。随后我们又建了QQ群,通过QQ群视频和群课堂为学生进行远程咨询,可QQ不够稳定,经常卡顿;zoom视频会议速度倒可以,但需要另外下载APP太麻烦……最终,陈锦秀来到B站“试水”,第一天直播,一两百名学生进入直播间,大家反馈音质画面效果都不错,师生间互动也很顺畅。

“考研复试简历和求职简历一样吗?”“求职简历该写点啥,感觉没什么可写的,怎么办?”……一场互动下来,同学们的问题不少。“既然已经摸索到了理想的平台,那就应该赶紧动员其他老师一起参与进来。”陈锦秀告诉记者,作为锦绣生涯(职前指导)工作室主持人,她在群里一动员,党员们就积极行动了起来。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李群辉、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郭红保、中英国际学院张卫、基础学院熊冕、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吴玉婷、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红梅等多位老师迅速投入到相关直播的准备之中。

3月4日下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群辉开启了就业政策咨询直播。直播室一开放,很快涌进了一千多名学生。落户、签约、就业权益……大家你一言无一语,原定的直播时长,足足延长了一半。

直播中收集到的问题,再通过直播解决

“很多问题,看似细小,但在招聘过程中却非常关键。比如做简历,很多学生习惯把所获奖学金、证书放在最显著的位置,但对于社会实践经验、社团参与度、志愿者服务这些内容却往往容易忽视。其实在很多HR眼里,奖学金和证书只能证明学生的考试能力,在工作岗位上其实碰到更多的是没有接触过的问题,所以HR往往看关注学生的实践能力。”陈锦秀举例说。

在简历的直播中后,陈锦秀和同事们公布了邮箱,帮助学生修改和完善简历。“我们看完简历会给他们提建议,帮他们梳理出一些简历所需的重要信息。”陈锦秀坦言,没想到短短一个月不到,他们已经收到了200多封邮件,来信的除了上理工本校的,还有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等外校学生。

最近,学校和中智以及智联等招聘企业联合开展了“空中招聘”。如何做好在线面试,又成了学生们在直播中的关注焦点。“由于疫情关系,现在学生在线面试往往都是在家进行,但即便是在家,面试房间的光线、学生的穿着打扮、仪容仪表、包括面试时怎么看摄像头也有大有讲究。”陈锦秀告诉记者,为此他们还特意邀请了杨浦区的启航导师上线直播“职场形象与妆容”“职场适应与生涯成长”等课程。

“现在几乎是每天一场直播的节奏,‘出镜’最多的郭红保老师,已经直播了六次。不管是什么主题,哪位老师主讲,到最后都会因为同学们的积极互动而延长时间。虽然此刻老师和学生们或许远隔千里,但只要疫情还在继续,老师们就会继续通过直播陪伴大家,为更多毕业生的就业,保驾护航。”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志强表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