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何能9月就拿到了offer?华理大四女孩分享求职心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3-12-26 09:40:23

黄婉萍是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2024届毕业生。她自今年8月正式参加秋招,到9月底拿到了万华化学的录用通知,很自豪成为了材料学院第一位领取就业协议书的2024届本科毕业生。

黄婉萍 采访对象供图

黄婉萍介绍,从求职的第一步制作简历开始,到参加兴趣测试、笔试,以及电话面试、AI面试、线上面试、线下面试等,一路走过来,她曾经面对无数的失败。她说:“回望整个求职历程,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自身的成长。”

大三的时候,和身边的同样,黄婉萍经常会忍不住思考一个问题——选择读研吗?这个问题困扰了她大半年。几乎所有人都告诉她们:这两年工作不好找,读研之后会有更好的前途,不读研你会后悔的……但是,多次叩问内心后,她决定尽早工作,走出“象牙塔”,过经济独立的生活。

大三下学期,在明确方向之后,黄婉萍开始为目标而蓄势:努力提升学习成绩,并且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虚拟仿真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去学校举办的春季招聘会现场感受求职氛围,开始制作并不断完善简历,投递了心仪公司的实习生岗位并开始为期6个月的实习……

今年7月底,各大公司的校园招聘工作提前批正式启动。黄婉萍积极关注各个招聘平台,获取招聘信息,投递了数份简历。刚开始,她屡屡碰壁,简历过不了初筛,电话面试不够自信,线上面试眼神飘忽,AI面试磕磕绊绊……

她对自己产生了严重怀疑。庆幸的是,经过这段时间的一番打磨,她重新调整了心态,拾取了信心。黄婉萍意识到,求职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好比游戏中的升级打怪,前期经验不足遭受失败是常有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经验值”“捡装备”,最终斩获心仪岗位。也正是因为不断地积累经验,后来,黄婉萍面试时表现得越来越从容,笔试和行测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最终在9月底求职闯关成功。

黄婉萍总结几下求职经验:

秋招有时就是拼手速,千万不能等。可以说,谁能打破求职信息差,拥有更多、更有效的就业信息,谁将赢得择业的主动权。

简历是好工作的“敲门砖”。或许有人认为,简历应该对自己的目标岗位保持一定的模糊性,以便求职时可以选择更多的职位,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求职目标的确定非常重要,因为这决定了要敲哪些“门”才能“投其所好”。

在确定求职目标方面,自己的做法是先做个表格将几个求职因素进行排序,包括但不限于地点、岗位、薪资待遇、晋升空间等,然后再去结合具体应聘岗位等情况进行高效筛选和网申。另外,为了打磨一份“让面试官20秒内不划走”的简历,自己修改了几十次,在模板、顺序、内容、细节上更是精益求精,尤其注重内容的量化表述,具体可以参考STAR法则。

最后,她说,面临着未来的道路选择,很多人都会焦虑不安,不知道如何迈出第一步。好在求职路上拥挤却不孤单,学校一直与我们同在,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给有需要的同学带来些许启发或帮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