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
学做教育家型教师,勇担时代使命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见习记者 梁瑞哲 采访整理

时间:2023-11-21 14:55:07

5bae7991b2ca5267b624a2d3d5e79cbe_18_2111117845_b.jpg

资料图片

■我心中的教育家精神系列访谈之三

人物小传

吴蓉瑾,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倡导通过数智技术和情感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2020年4月,吴蓉瑾入围“全球教师奖”名单;2022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2021年9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2年3月,被中宣部、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巾帼奋斗者”;2023年9月,被授予“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

中国教育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什么要强调教育家精神?重要性何在?

吴蓉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有助于回答国家重大教育问题,有益于回应社会重大教育需求,有利于解决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启发我们新时代的校长、教师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助力教育发展,深刻领会并践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比如,在落实“双减”,构建“大思政课程体系”,完善科学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很多方面,教育家精神都指引着我们与时俱进,要求我们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担当起应有的大使命和大作为。因此,我觉得我们一线教师更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学习做教育家型的教师,担负起筑牢教育强国建设根基的使命,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

中国教育报:弘扬教育家精神对于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有何重大意义?

吴蓉瑾:建设教育强国,需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科学理论体系以及教师教育体系。弘扬教育家精神,引导教师把育人工作和自身成长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大局当中,不断提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进而为国家培养出自主、自强、自立的教育家型教师。这些教师会推动新时代的教育科研,发掘我们中国人原创的教育思想,并通过变革性的实践,在教育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些思想、进展和成果,对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影响深远。

中国教育报:请结合您的工作经历谈一谈教育家精神的价值内涵。

吴蓉瑾:首先,要树立远大理想,要有大格局,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教育价值的追寻者。比如我们学校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就是“教有真情,育无止境”。我曾经教过一个男孩,攀岩能力很强;但是当老师表扬他的时候,他会躲到后面去,因为他怕引起别人的注意。另外,我们还发现他在做题的时候,总能很快地做出简单的题,但基本上放弃带有难度、需要动脑筋的题目。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取了三个措施:第一,让他在作文本上写下想对我说的,但又不敢当众讲的话,让我知道自己可以给他提供哪些帮助,我把这个本子取名为“晴雨表”;第二,我们请几个学科的老师,给他在稍难和较难的题目中再设置一个坡度,不要让他一下跳过去摘果子,让他逐渐进步;第三,我让学生们在他攀岩时,在旁边进行评价。小朋友们当然很羡慕他,纷纷表示:“他太厉害了!”当他不断听到周边伙伴对他的认可以及老师对他的鼓励时,他就愿意去向更难的领域探索。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他毕业时已经可以游刃有余地主持学校的英语文化节了。正是出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以及对教育价值的追寻,我们的老师才有更多动力,去更全面地了解孩子、激发兴趣、挖掘潜质,最终成就孩子们的价值。

其次,要能够具有大担当、大作为,做改革的先行者、先进理念的践行者。我们学校目前践行的,就是数智技术和情感教育双驱动的教学模式。通过数智技术,我们可以获得学生的多项数据,从而分析学生在各方面的发展情况,找到更多了解学生、走近学生的途径,进而关注到这个社会的关键问题,培养出我们的时代新人;通过情感教育,我们给学生的心灵带来抚慰,并不断鼓励孩子去讲一些平时可能不太会讲的,比如“爸爸妈妈我爱你”等话语,然后再引导学生去表达情感、感受情感、体验情感,从而在回应整个社会需求的同时,满足学生内心对情感的渴求。

最后,要练就我们的大视野、大智慧,做教育问题的研究者、教育思想的贡献者。学校提出了“要有积极健康情感的学生,必须有积极健康情感的教师”的理念,并就此展开实践。第一步,通过情感教育的管理模式,让老师感受到来自校方的关心,使他们能够带着温暖的情感工作,进而让孩子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第二步,开设情感教育课程,在课堂上找到情感点,形成师生之间的互动;第三步,开展一系列情感教育活动,比如,向学生介绍中国的水墨动画、当下的民族品牌等,通过这些课程和活动,锻炼学生们的情感表达力,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中国教育报:成长为教育家的必经之路是怎么样的?您对青年教师有何嘱托?

吴蓉瑾:要胸怀大志,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锤炼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于漪老师曾经讲过:“当教师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心里就会腾起一团火,能有旺盛的、经久不衰的内驱力。”这样的理想信念,支撑着她一辈子努力向前。

此外,青年教师在学校发展过程中,要找到自己的生长点,明确自己在某个项目、某个活动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不断地激发自己的内驱力,从而使自己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将很正向的情感投入到工作当中。

中国教育报:您觉得如何更好地发挥教育家精神的感召、引领作用?

吴蓉瑾:新时代的教育家型校长和教师,可以不断地用自己的行为、实践带领大家。以于漪老师为例,她在92岁高龄的时候,曾经到我们学校参加过一场活动,在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她坚持站在讲台上讲话,并且依然像以前那样思路清晰、慷慨激昂。她说的每一个字,都讲到了我们老师的心坎上;她不仅在教学生怎样做人,还在教我们老师怎样为师。“人民教师是无上光荣的。”我一直记着这句话。能够在这个时代从事教师这份职业,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而且,有像于漪老师这样高山仰止的前辈引领着我们往前走,我会继续朝教育家型教师这个方向来努力实践。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