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捐出干细胞,拯救6岁地中海贫血患儿,让爱相“髓”!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朱涵煜

时间:2023-04-06 10:01:13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救助一个人的。这是‘漫长’的5小时,希望这袋干细胞能帮助真正经历漫长等待的患者恢复健康,远离病痛。”日前,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2022级硕士研究生韩宇辰,在上海市华山医院成功捐赠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年仅6岁的地中海贫血患儿。记者了解到,完成采集、让爱相“髓”,他成了上海市第576例、全国第149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阳光男孩”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当天上午9时,在华山医院血液科病床上,韩宇辰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手臂上扎着输液管,平躺在病床上,暗红的静脉血液通过输液管进入右侧的血细胞分离机。此时,与19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一起献出的,还有韩宇辰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去年秋天,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韩宇辰来沪就学,专心投入生工实验,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食堂、实验室。韩宇辰出生在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家庭,当教师的妈妈生活中待人和善,乐于助人,也让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特质自小根植在儿子心中。于是,帮助他人就列入了他“大学必做”清单之中。11月时,他接到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电话通知,这意味着自2019年11月14日他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一名志愿者后,终于能实现他捐赠救人的愿望。


韩宇辰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4年前,其实是一次偶然的机会,韩宇辰看到了天津科技大学红十字会宣传,便做了一回“带头大哥”,拉着他的室友们一起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入库的方式很简单,只需要抽一小管血就可以给患者带来一点希望,何乐而不为呢?” 刚入库时,韩宇辰并没有将此事告诉自己的家人,“成功匹配的概率太低了,也不想给家人徒增担忧”。

到2022年初,正值大学本科时期的最后一个寒假,一通电话打破了假期的宁静。天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知他匹配成功了,询问是否还有意愿继续捐献。没有任何迟疑,他立即回复了“愿意”。初配成功后,他才告知家人,“我的母亲听我说完就立刻表示了支持,父亲一开始还表露出了担心,但最终还是被说服了”。

今年3月27日,韩宇辰开始正式做捐献前的住院准备。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医院依旧尽力安排了一个单人病房给他,保证好好休息。接下来,抽血、化验、体检,他积极配合各项检查,只为顺利完成最终的捐献。“其实一开始还是有些紧张的,不知道注射动员剂会让身体产生什么样的反应。但来到医院的第一晚,心情就变得很平静了。”


校方到院看望韩宇辰

尤其是有一位刚捐献的志愿者姐姐在邻近病房,她安慰小韩不用紧张,讲述了她自己注射动员剂之后的感受。在小韩捐献的前一天,已经出院的她还发来微信鼓励。正式捐献时,红十字会的两位老师也一直在采集室全程陪护和打气,“老师们会和我聊一聊其他捐献者的情况,告诉我他们当时的感受”。

“整个过程中,我始终能够感受到,每一位参与或者从事着这项公益事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身上的温暖与热忱。” 经过了解得知,初中和高中时小韩曾出现过一段时间的身体问题,这段经历让他对病痛患者有强烈的同理心。“这样的捐献,对于被捐献者来说,他们要承担的东西比我们更多。”韩宇辰说道。

今后学习和生活中,韩宇辰也希望自己能在科研之余,参加更多志愿服务,包括在捐献完成的半年后再参加献血,在自己力所能及之事上帮助他人。他呼吁朋辈学友, “加入中华骨髓库,用一点点血样给无数的血液病患者带来多一点希望,我们只是付出了一点点,最终却能挽救一个生命,能完成这样的事真的很幸福。”

图片来源:受访高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