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辞去五星级酒店工作,转战幼儿园灶台:做好幼儿膳食,比当酒店大厨还难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3-03-23 09:26:50

9.pic.jpg

阮浩在给孩子们开设食育课程,制作小兔子面点

春天来了,如何让孩子们感受春天的气息?上海市童的梦艺术幼儿园的营养员阮浩,萃取艾蒿叶汁制作了一道绿色的烧麦,他说,“我给烧麦里加入了一点春天的颜色。”

一米八五的阮浩是上海市童的梦艺术幼儿园的营养员和“食品质量总监”。他是退役军人,曾就职于五星级酒店。外表高大的他内心细腻,他人并不在意的童言童语,成为他改进菜品的重要建议。

近日举行的首届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阮浩摘得营养员组唯一的特等奖。这名大厨有何过人之处?记者走进这所幼儿园发现,阮浩带领着幼儿园15名营养员,每天负责4个园区、1082名幼儿的营养膳食,他制作的菜品有时是蝴蝶,有时是荷叶,在这所幼儿园,孩子们从每天的一餐午饭中,享用着美味,更感受着四季的变换与节气之美。

“大”厨被“小”孩感动

高高大大的阮浩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服役期,他刻苦训练,获得“优秀士兵”“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退役后,他曾就职于五星级酒店,苦练厨艺,先后完成了中、高级烹饪师的考核。当很多人羡慕他的工作体面时,阮浩选择转身成为一名幼儿园营养师。

很多人起初并不理解他的选择,“你185的高个子,面对幼儿园的一群‘小’孩子,肯定束手无措。”可他却一头扎进幼儿园,做了整整十四年的“灶头兵”。

起初进入幼儿园,阮浩的心里确实有落差。“酒店后厨硬件设施配备完善,每天下班后,厨师们可以用好工作餐、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再回家。”阮浩笑言,在幼儿园,硬件设施跟酒店比有差距,工作后也只能带着一身油烟味匆匆忙忙赶回家,“说心里没想法,是骗人的。”

之所以没有走,源于一件小事。幼儿园保育中心主任李芸鼓励阮浩,每次中午抽时间可以到教室里看看孩子们进食的情况,跟他们交流交流。“大厨哥哥你做的菜饭太好吃了,明天还有吗?”“大厨哥哥我最喜欢你做的桃花酥,粉粉的真好看!”当一群孩子围在阮浩周围叽叽喳喳把他“夸了一通”,阮浩意识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就连在幼儿园门口遇到孩子们,他们都会向自己的爸爸妈妈介绍阮浩:“这是我们的大厨哥哥,做饭可好吃啦!”

11.pic.jpg

孩子们的一次次点赞,让阮浩坚定地留了下来。

“通过我们对孩子们的营养分析得出,真正能撼动孩子们体格健康与否的,其实是调味品的使用。换句话说,使用科学的烹饪方式甚至比提供怎样的食材更重要。”在阮浩看来,做好幼儿园的营养膳食工作,难度不亚于五星级酒店的大厨,甚至更难——在严格控制油、盐等调味品用量同时,还得兼顾菜品营养价值、口味。

“每个孩子每天只能使用7.5g食用油和2g食用盐,这种情况下,如何让食物的口味更丰富?多利用食物本身的鲜美味道进行搭配……”提及做菜,阮浩总是有说不完的想法。

孩子们的童言童语,

被他当作意见改入菜品

“孩子们每天要在幼儿园吃午餐和两顿点心,几乎占据孩子们成长所需近50%的营养成分,幼儿园的营养膳食工作十分重要。”为了让孩子们不挑食,阮浩常常琢磨如何将各种食材做成孩子们喜欢的菜品。

比如海蛎含锌量高,但不少孩子尝尝因为觉得海蛎有腥味,而拒绝吃带有海蛎肉的馄饨。为此,阮浩想了好几天,他找到李芸和学校的保健老师们商量,将海蛎肉单独挑出来做成蚵仔煎,一举成为幼儿园里的“爆款”。

一次食育课上,擅长面点的阮浩想给孩子们制作小兔子形状的点心。有小朋友就提出:“大厨哥哥,你的兔子点心怎么只有两只耳朵,没有尾巴?”阮浩立刻改良形状,给“小兔子”按上了尾巴。小朋友又提意见了:“大厨哥哥,兔子的尾巴应该是圆圆的、短短的,你这个小兔子尾巴形状怎么跟我看到的不一样……”阮浩把每一个孩子的话都当成宝贵的建议,改进到自己的菜里。

8.pic.jpg

阮浩制作的菜品

在幼儿园,有的孩子贫血,有的孩子偏胖,有的孩子食物过敏……阮浩耐心地把每个孩子特殊的饮食需求一一记录下,每天为他们制作个性化餐点。李芸提及,过去遇到食物过敏的孩子,大多数幼儿园的做法就是将容易过敏的海鲜替换成肉类,把过敏孩子的牛奶换成白水。阮浩却一一研究这些过敏孩子的食谱,尽可能地将他们的食物替换成相近的营养成分,最大程度保障孩子们的营养。

把节气和季节的美,

端上孩子们的餐桌

家住在闵行的阮浩,每天清晨5:30起床,6:30就到幼儿园开始备菜,一直忙到下午2点才能稍微喘口气。这些年,但凡遇到普陀区内的营养师比赛,头名几乎没有旁落他人。从阮浩手中做出的菜品,不仅色香味俱全,还总是富有一些诗意。比如这几天,阮浩就给幼儿园的师生制作用艾蒿叶绿色烧麦,他说吃一口烧卖也是“吃一口春天。”

作为一所艺术特色幼儿园,阮浩总觉得在幼儿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该体现对艺术审美的渗透。比如,即便切水果盘,阮浩也会摆放成各种美丽的形状,且每次都有创新。

10.pic.jpg

阮浩在普陀区首个宝宝屋内,教家长们如何制作幼儿膳食

如今,除了保障孩子们的营养膳食,阮浩还在园长王娴婷的支持下,成立了自己的食育工作室。他将适合孩子们动手操作的食谱整理出来,与教师们合作设计成课程,让孩子们在种植食物、尝试动手制作食物、品尝食物的过程中,了解生命的意义。

每周,阮浩会和保健教师一同商量幼儿园的一周菜谱,还将适合幼儿园当天的早餐、晚餐建议同步推荐给家长,全方位呵护孩子们的健康。

14年如一日,阮浩已离不开幼儿园的灶台了。“给予这些纯真可爱孩子健康成长是我工作的价值,发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精益求精是我成长的价值。我相信之后的几十年里,我仍然会在这个岗位上被孩子们需要,虽然,到那个时候我该改名叫‘大厨叔叔’了。”

图片来源:被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