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上海小囡,获评2022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2-12-29 11:45:02

12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举办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向社会推出全国各地32名优秀少年的感人事迹。

上海市嘉定区古猗小学丁梓轩同学作为上海市好少年代表,成功获评2022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图片

少年金点子,公益敢为先

丁梓轩是嘉定区古猗小学的大队长,现就读于上海嘉定区世外学校六年级。她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实践对公益事业的热情。

图片

丁梓轩积极参与区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活动,担任了南翔镇陈君起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从小励志为红色文化和本地文化传播尽绵薄之力。

疫情宅家学习期间,她创编《冠状病毒防御歌》,被媒体广泛报道。

图片

丁梓轩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少年,她连续六年坚持参与“永宁助学”义卖活动,在妈妈的带领下为宁夏永宁贫困山区的孩子筹集助学款项近四十万元。

在河南遭受水灾时,丁梓轩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零花钱献出了爱心。她不仅自己奉献爱心,还带领伙伴们实践公益,在学校发起“衣旧温暖”活动,发动同学们为四川甘孜山区孩子捐冬衣千余件。

在成长中,丁梓轩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渐渐学会用自己敏锐的察觉力发现社区建设中的问题,建言献策,发出儿童的声音。

针对学校附近同一条路上的两块路牌注音不同,丁梓轩热心向12345进行反映,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反馈。

图片

在社区空间改造中,丁梓轩经过调查研究,觉得现在大部分的社区公共设施都偏向于0-3的低龄儿童,比如社区儿童之家都是一些小滑梯之类的幼儿娱乐设施,或者是成年人活动空间,并没有充分考虑到青少年的需求。

于是丁梓轩就向社区建议,希望开辟一个区域,让青少年在家附近有一个一起阅读、活动、交流的空间。

她提出的这个“社区青少年空间建设”的提议得到了社区的采纳,因此还获得了“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人”的荣誉称号,并得到市委书记李强的接见。

图片

好少年事迹集中发布

据了解,发布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采取北京发布现场与各地连线的云发布形式,通过视频播放、连线采访、嘉宾寄语方式,重点展示了10位(组)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并对其他22位好少年的事迹进行集中发布。


这32名优秀少年是在各地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经过层层推荐、优中选优产生的。

他们在传承红色家风、开展党史宣讲、弘扬传统文化,在勤学上进、苦练技艺、创新发明,在孝老爱亲、乐于助人、保护环境、奉献冬奥等方面表现突出,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风采。

发布活动上,好少年代表通过视频向全国少年儿童发出倡议:我们生活在温暖的阳光下、成长在奋进的新时代,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信息综合自嘉定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