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肖程中:自尊自强好少年 由坎坷锻造的坚强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12-01 09:47:10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肖程中而言,自强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让他在一次次磨炼中,刺破命运的苦难,修炼一颗坚韧之心。接下来,我们再来认识一位美德少年,他就是自尊自强奖的获得者,上海市通河中学学生肖程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今能够成为同学们口中的“肖程中”对肖程中本人来说绝非易事。出生时呛到羊水,患上哮喘;9岁被连下两份心律失常的病危通知书;10岁遭遇爆炸造成重度烧伤,肾衰竭、失血过多、并发症,家人又连签三份病危通知单。十多年的生命里,肖程中经历了同龄人无法想象的磨难,但他从不言弃,用坚韧不拔的毅力战胜种种病痛和不适,逐渐磨炼出一颗坚强的心。

图片

图片

天有不测风云,肖程中刚经历完这些,父亲却连续中风导致瘫痪,于是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平日里除了学习,帮助母亲照料父亲的日常起居、康复治疗几乎占据了肖程中生活的全部时间。

图片

图片

熟练的操作,细致的叮嘱,离不开几年来,肖程中日复一日的实操。为了给父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的床头堆满了医学书籍。有时,母亲太累,他还承担起所有的家务,常常忙到深夜。

图片

图片

面对命运的坎坷,肖程中凭借过人的坚强一次次化解。在他为数不多的闲暇时间里,音乐和运动成了他减压的“好伙伴”。如今,就读高三的肖程中在通河的学习也没有丝毫放松,他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纵使困难重重,自己也能像击败病魔那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