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 | 上海大学刁秋宇:传承创新非遗之美,筑梦奋进红色青春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11-18 15:55:22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时代高校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中的绚丽光彩,用生动事迹感召人心,用青春榜样示范引领,小育开设“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专栏。让我们走近最新当选的“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聆听他们的学习体会,分享他们的励志故事。

今天,和小育一起走近上海大学刁秋宇同学。

学习二十大 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样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传统文化事业获得了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这也是对我们设计学专业研究生的鼓舞和鞭策。过去我们用设计助力非遗扶贫和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的时期,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的先进方法赋能非遗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恰逢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作为百年上大红色基因的传承人,我将不负党和国家赋予青年人的使命,锐意进取、学思并进,传承创新非遗之美,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甘将热血沃中华,赓续生生不息的红色血脉。

——刁秋宇

大学生年度人物故事

刁秋宇,中共党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2019级设计学博士研究生,致力于研究非遗传承和创新设计。担任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班长等职务。曾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全国一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二等奖、上海大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图片

学以致用:时尚赋能非遗传承

提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或许很多人会想到老师傅、老工匠,很少有人会将“90后”和“非遗”联系在一起。在上海,有一位设计学博士,用青年人自己的方式,努力地盘活非遗,为历史的传承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她就是刁秋宇。

自入学以来,刁秋宇践行非遗传承与扶贫攻坚,积极推动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非遗能够融入现代生活、体现当代价值,拓宽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以实际行动践行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美育教育。

图片

刁秋宇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教学班项目

在刁秋宇看来,设计与非遗传承研究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学以致用。她积极投身于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教学班项目。

在研习培训班上,刁秋宇不仅是一名设计师,更是一名非遗研究者。她用所学让传统非遗“活”起来、“潮”起来、“动”起来,通过“非遗研培教学+设计师”“+时尚品牌”“+老字号”等多元路径赋能传统非遗,让非遗走进生活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创收。刁秋宇与上海哈尔滨食品厂和贵州赤水竹编合作,设计了联名款“竹报平安”礼盒篮,把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相融合,带动产品销量,从而使赤水编织农民增收。

作为一名非遗研究者,需要不断积累文化理论基础,在学习中摸索非遗传统工艺的实践路径。近年来,刁秋宇不断阅读学科内的相关著作以及前沿的文献资料,密切关注行业发展的动态和非遗保护的趋势,在《民族艺术研究》《上海艺术评论》《上海工艺美术》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非遗与老字号跨界创新设计——上海特色精准扶贫模式研究》等。刁秋宇用实际行动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古老的非遗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

筑梦青春:非遗助力脱贫攻坚

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近年来,国家先后设立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传统工艺工作站,探索出一条非遗扶贫的道路。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能够用自己绵薄之力参与脱贫攻坚,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刁秋宇这样说道。在导师章莉莉的带领下,为了给贫困地区非遗项目提供更加多元的社会创意资源,她将设计学专业所学,投入到多个非遗扶贫就业工作坊和传统工艺工作站中,为非遗脱贫提供创意设计。一年多来,刁秋宇和她的团队携手青海果洛、四川阿坝、贵州赤水、新疆喀什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艺人,将古老手工艺技术带到上海,并利用所学,以最新、最时尚的设计、思维和理念赋能传统手工艺,创新非遗文化产品,更好地将创新后的手工艺产品卖出去,从而实现脱贫。她说:“能以这种方式帮到他们,我感到很自豪。”

图片

刁秋宇与青海果洛传承人一起探讨牦牛毡技艺创新设计

展览会和学科竞赛是宣传推广非遗产品的重要渠道。刁秋宇与团队积极参加和策划相关展会,并通过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的策展让更多人了解非遗、了解非遗产品。此外,她带队参与“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助力精准扶贫,筑梦红色青春——红色学府非遗“联璧计划”》获“挑战杯”红色专项一等奖。借助学校多学科资源,成立非遗活化平台“火花实验室”,推动非遗走向市场,助力非遗活态传承。

图片

刁秋宇策展并参与“百年百艺 薪火相传”上海传统工艺邀请展

美美与共:传播非遗文化 普及非遗美育

作为一名专攻非遗传承和设计的博士研究生,刁秋宇在日常研究中常常在思考,如何在非遗艺术的提炼、转化和融合上下功夫,让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年学生对非遗有所了解,并由此去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文化精髓。

学校美育教育离不开美育课程,刁秋宇在2020年参与设计了“24节气非遗美育课程”体系建设。该美育课程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名录的二十四节气为基础,整合了中国50项传统工艺和民俗活动。这门课程不仅将非遗与手工艺相融合,其背后还透露着设计的“温度”。

让更多的年轻人和自己一样喜欢非遗,传承并保护非遗,这也是刁秋宇一直以来的梦想。她借助“哔哩哔哩”成立自媒体平台,旨在传播非遗文化,科普非遗知识,全程直播了2020年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她还参与拍摄教育部“我和我的学校”微视频,作为主角讲述自己通过传承非遗文化筑梦红色青春的故事。通过上大悉尼工商学院线上网课,她为留学生及海外华人教授非遗相关内容,辅助相关商业计划书撰写等。通过美美与共的非遗美育,让传统文化成为年轻人的“国潮”,让更多人了解非遗之美,了解中华文化。

图片

刁秋宇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全国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这也是时代赋予每一位传统文化守护者的使命。作为百年上大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刁秋宇将不负党和国家赋予青年人的使命,不负红色学府赋予上大人的寄托,传承创新非遗之美,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让非遗展现出恒久魅力,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青春贡献!

素材由上海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