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 | 上海财经大学加拉斯·艾德力拜:帅气小伙勇救落水群众,登上中国好人榜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11-10 09:44:01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时代高校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中的绚丽光彩,用生动事迹感召人心,用青春榜样示范引领,小育开设“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专栏。让我们走近最新当选的“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聆听他们的学习体会,分享他们的励志故事。

今天,和小育一起走近上海财经大学加拉斯·艾德力拜同学。

学习二十大 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样说

我认真聆听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中提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这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各族中华儿女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践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面对未来,作为青年学生的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的殷切嘱托。我要更加踏实地做好“洵美使者”公益项目,帮助到更多新疆、贵州、西藏等西部地区的兄弟姐妹,并且不断提升自我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党的民族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加拉斯·艾德力拜

大学生年度人物故事

加拉斯·艾德力拜是一名成长于边疆草原上的哈萨克族小伙,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曾荣获2021年度上海财经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上海财经大学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荣誉。他是同学心中信赖的“贴心人”、老师眼里靠谱的“好帮手”。在危险面前他曾勇敢地救助落水群众,彰显青年人的担当;在梦想面前他曾带领班级同学争创先进,彰显青春的奋斗无悔;在奉献面前他曾多次参与公益活动,于疫情中迸发青春的蓬勃力量。

图片

见义勇为,登上中国好人榜

2021年10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人民政府决定授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加拉斯·艾德力拜同学“黎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表彰加拉斯同学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挺身而出,以无畏和担当捍卫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赞歌。随后,加拉斯同学还荣登由中央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新华社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他的救人事迹。

时间追溯到2021年8月29日,加拉斯跟随上海财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付春老师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开展红色文化创意课题调研,探寻红色足迹,寻访红色历史。午后,呼救声打破宁静,加拉斯循着求救声来到高屯街道红军桥下游二十米处,发现两名男子陷在河中央的漩涡里,在水里挣扎,一名女子在河滩上大声呼救。加拉斯闻声迅速向河边跑去,丢了书包脱下衣物便跳进河里,往落水者身边游去,想要过去将陷在漩涡里的两名落水男子往边上拉拽,但游到河中间,河底有暗流,自己也被吸住了,情急之下,不断赶来的群众向河里扔来了救生圈,最终在加拉斯与群众的一起努力下两名落水者平安得救。

勤学奋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拉斯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对报告中提到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各族中华儿女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践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

图片

加拉斯·艾德力拜认真观看学习二十大报告

2019年,加拉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他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并担任班长。这个高个子的阳光大男孩与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成为了好朋友,他喜欢了解各民族的文化,同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紧密团结。在学校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学生微课活动中,他带领班级同学创作的作品荣获短视频二等奖;在学校2020-2021学年文明班级评选中,他认真准备,以出色的答辩让班级成功当选,给班级同学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图片

加拉斯·艾德力拜在学校文明班级的评选中进行答辩

图片

加拉斯在服务班级同学之余,还热情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以“石榴籽·上财情”为主题的迎新篝火晚会中,作为主持人的加拉斯声音响亮又自信;2021年国庆节前夕,他积极参与策划,主持学院“携手迎国庆,共话民族情”少数民族学生茶话会,与60余名少数民族同学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实习心得;2022年1月,他组织班级同学参加杨浦区“团结奋进,携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少数民族定向赛活动,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图片

图片

加拉斯·艾德力拜担任学校迎新篝火晚会主持人

荣耀威武,用汗水练就国旗班“战士”

加拉斯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大一年级就主动申请加入了学校的国旗班,两年多的历练,不仅提高了他的政治觉悟,还练就了他过硬的身体素质。他曾先后参加上海财经大学退役军人服务站开班仪式、虹口区退役士兵综合能力培训开班仪式、鲁迅公园公共祭扫仪式等重要活动。在一次次的国旗队列表演和旗语汇报表演中,他带领着同学们展现了铿锵有力的步伐、整齐划一的动作,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2021年初,他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组织的精心培养下,加拉斯坚持向党员标准看齐,认真完成党校培训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顺利通过支部推优成为发展对象,正在为早日加入光荣的党组织而不懈努力。

图片

加拉斯·艾德力拜参加国旗班

图片

加拉斯·艾德力拜参加鲁迅公园公共祭扫仪式

图片

加拉斯·艾德力拜参加公益活动

无私奉献,用善良温暖公益之路

热爱家乡,践行民族团结,加拉斯都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他同文化创意班的同学们一起与学校附近的新疆餐厅达成合作协议,宣传家乡的甜点、冰淇淋,并且对其加以创新与开发。2022年加拉斯作为“洵美使者”公益项目的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疫情期间,加拉斯积极加入到家乡社区当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运送物资,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联系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整理疫情档案。离开家乡走进校园,他仍然奋战在抗疫第一线,2022年学校疫情期间,加拉斯作为志愿者勇于担当、坚守岗位,志愿服务时长达400小时,为校园抗疫贡献力量。

图片

加拉斯·艾德力拜和同伴勇当学校抗疫志愿者

青年强,则国家强。勇敢、勤奋、坚韧、乐观的加拉斯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荣誉称号不仅是对他优秀的肯定,更加为他未来的努力指明了方向,他将时刻以身作则,感召身边的青年学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素材上海财经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