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当上小学校长,为办一所家长满意的学校,严玮懿坚持探索24年
打造“好玩”的课堂,成就有童趣味的学生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张鹏

时间:2022-09-13 10:07:56

  尊崇孩子们喜欢“玩”的天性,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课表上,“动起来”的课程真不少。一年级学武术、二年级会足球、四年级会游泳,篮球是全校学生都要掌握的运动项目。此外,还有羽毛球、棒球、田径等运动项目供学生“选修”……
       如何办让家长满意的学校,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真正促进学生们的成长?这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严玮懿时刻思考的事。24年前,30岁的严玮懿就挑起了校长的担子。多年的教育实践让她体会到,学校不只是师生们聚在一起围着学习转的物理空间,更应该是有灵魂的地方。“有学术味的学校,才能成就有童趣味的学生。”
       今年9月是沪上首个师德师风建设月。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好学校出现在家门口,这些身边的榜样承载着人们对“好老师”“大先生”的期待,也是教育生态向立德树人本源回归的生动注脚。
       “好玩”的课程激发学习乐趣
       办一所有学术味的学校,是严玮懿给自己留下的一道教育考题。她认为,重点是要打造符合学生个性发展的、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在华东师大附小,各类游戏式的主题教学活动,不仅让学习这件事情变得“有趣”,还保护着学生们的童心。
       每年年底,华东师大附小的文化节游园活动成了学生们的最爱。有的教室变成了“故宫”,师生们一起沉浸式学习传统文化;还有老师把课堂布置成“布达拉宫”,为学生们生动讲解拉萨的风景名胜和文化习俗……学生们在品尝美食、游戏体验中“活”学知识,体会学习的乐趣。
       “要让每个学生养成终身运动的好习惯,这甚至比语文、数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更加重要,关系到孩子们的一生。”除了能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严玮懿还看到,在体育运动中,经历失败是很好的挫折教育契机,让学生懂得尊重规则、团队协作,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品质。
       每年6月,华东师大附小的走廊里还会“上新”一批学生们自己的绘画作品。“美术、音乐等艺术修养,关系到学生未来的生活品质。有艺术爱好的人,会安排好闲暇时间。”严玮懿说,教育不是让学生学会做几道题、在考试中考取高分,而是让他们热爱生活,更看得到生活的美好。
       “有时我会输,可孩子们高兴极了”
       “要蹲下身子跟孩子们说话。”这是严玮懿对自己、对在校老师的一贯要求。这一方面是鼓励教师从姿态上要“蹲”下来,将视线关注在孩子们身上,这样更容易获得学生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她希望把自己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每位老师——老师要学会用孩子的视角看问题,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
       有一年六一儿童节前,一名学生建议:“严校长,儿童节能不能不要总是让我们为其他人表演?我们想过属于自己的儿童节。”这给严玮懿带来了深深的震撼。此后,华东师大附小的儿童节变成了“草坪音乐会”,有主会场和分会场,每个孩子都有展示自我的平台,能够真正享受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在教学上,当学生们不能用你教的方式学好,不如试着听听他们的意见,用他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去教。”严玮懿总是这样鞭策青年教师。华东师大附小的许多活动和课程都以孩子们为“主角”。比如,学校每年举办“古诗文擂台赛”,选拔出班级擂主、年级擂主和全校擂主。在比赛中获得优胜的学生,可以跟严玮懿一起喝下午茶,在“飞花令”中与校长一比高下。“有时候我会输,也会故意输给他们,可孩子们高兴极了,不少人也因此爱上了古诗文,并一直学习下去。”严玮懿笑着说。
       教师跨界发展,不断突破自我
       追求学校的持续发展,核心在于教师。作为校长,严玮懿把葆有孩子的童心作为出发点,培育有专业品质的教师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华东师大附小走出了不少名师、骨干教师,曾培养出一位全国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一位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五位普陀区十佳班主任,还有近二十位副高级教师。
       学校曾有一位体育教师为学生开设机器人社团课程,带领学生连续十年获得上海市机器人比赛冠军。“每位教师依据自己的兴趣,跨界发展,才能不断突破自我,学校的教学体系也能因此更立体、更丰富。”严玮懿说。
       2019年3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严玮懿任集团总校长。以优势品牌带动区域同学段学校,强化优势教育资源的溢出转化功能,开拓紧密型集团化办学的尝试,严玮懿鼓励集团与全市其他区共建学校,将成功的教改经验进行辐射,帮助这些学校一起发展。
       用“爱心养护童心”,让孩子像鲜花一样自然生长,自由舒展,以一种孩子本来的方式奔向未来——为了这美好的教育愿景,严玮懿正和她的团队一起、不断精进笃行。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