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 | “神仙导师”用43天129顿饭让“倒霉学生”收获幸福和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时间:2022-09-11 13:40:03

有那么一群人,和你相逢于偶然,却愿意用每天的8个小时、10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教你本事,听你心事。他们和你非亲非故,却真心实意地盼着你好,盼着你离开他们的怀抱,有勇气、有能力振翅飞翔。他们可能很温柔,用一双笑眼抚慰你的失落和不安;也可能略严厉,但若干年后回忆起来,那句句箴言早已不知不觉化作风帆,助你远航。

在2022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新民晚报推出“我身边的好老师”专栏,把最深的敬意,送给可亲可敬的他们。

在邹鹏心里,对自己师兄陈金超的“不幸遭遇”,甚至有点儿“羡慕嫉妒”。

两人的导师,都是上海海洋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高春梅。这个收获的季节,带着高老师的祝福,陈金超要奔赴下一站东华大学,攻读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了。

疫情期间,陈金超在校意外扭伤,成了“倒霉学生”。高春梅把他接到家里,“投喂伤员”还指导学业,这一接就是43天。故事的走向,“倒霉值”越来越低,“幸福指数”越升越高——金超养好了伤,考上了博士,还获得了优秀毕业生!

同门师兄弟听了这个故事,都不觉得意外,也为陈金超高兴。

“看着自己的学生不断成长,对我而言就是一种幸福。”教师节到了,看着手机里不断跳出孩子们的祝福,高春梅笑得很高兴。

图片

高春梅(前排中)课题组,后排左三为陈金超 

“用上了平生做饭的本事”

43天,是这个充满爱的故事的长度;而129顿饭,则是这份爱的广度。

疫情侵扰了春天的盛开,本该站在三尺讲台前的高春梅也穿上“大白”和“小蓝”,发放抗原、搬运快递、核酸扫码……可那天,“陈金超在校封闭管理期间意外把脚扭伤了”的消息,让高老师心里顿时一紧。

入院检查后,伤情倒不严重。可困难在后头,根据防控规定,陈金超到过医院后就无法返回学校,在上海也没有亲戚可以落脚……思来想去,高老师做出了决定,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并很快征得了家人的支持和居委会、学校的同意。

春寒料峭,那个晚上,高春梅的心一直为陈金超所牵挂着,等到他从医院被送到小区门口,已过了凌晨1时。

都知道康复期间营养很重要,高老师每天的“头等大事”,便是每天早起抢菜,广撒网、齐上阵,收获还算不错——肉类、蔬菜、水果很均衡。

高春梅一家是北方人,而陈金超来自江南水乡,好在本科时期在山西度过,口味融合倒也不难。高春梅本身不太会做饭,但也尽自己所能变着花样改善口味。在陈金超发给家人和女朋友的“炫耀”里,有蛋炒饭、炒饼丝、打卤面、饺子、冷面、肉包子、红烧肉、土豆炖牛腩、炒虾仁、冒菜……

图片

高春梅为陈金超准备的部分餐食

细心的高春梅发现,陈金超不爱吃洋葱,便用洋葱跟邻居交换其他蔬菜,丰富了菜品,也增加了营养。在高老师的爱心投喂下,陈金超的状态一点点好起来了!

高春梅对学生的爱,早已在日常生活中温暖了大家的心。陈金超回忆,之前每逢佳节,高老师怕大家想家,会带着水果、月饼和饺子来找学生们谈心,有时还组织课题组到家里聚餐,让我们感觉这儿也是家。“过年时候,有同学选择不回家,高老师就会叫他们一块儿上家里吃年夜饭。”

“神仙导师”送上“最强助攻”

在邹鹏印象里,高老师很和蔼,也特别爱笑,和高老师聊天没什么压力,相处就像朋友和亲人一样。他记得,刚开展实验那会儿,总是失败,自信心很受打击,看见实验室就想逃避。高春梅看出了不对劲,既当心理老师为他解忧,又在专业上悉心指导,“老师从实验方案的设计到实验操作的步骤,一点点和我推敲,让我意识到了很多没注意的细节。”

对此,在老师家住了快一个半月的陈金超显然有更深的感受。小伙子不是很外向,有时甚至不好意思找老师交流。好在,他在学术上是个“狂人”,住在高春梅家的日子里,师徒两人茶余饭后总有说不完的专业话题,论文的撰写,答辩、面试的注意事项,就业形势……慢慢地,陈金超也会主动聊起自己的所思所想,有奇闻趣事,亦有困惑迷茫。

“高老师对做学问细致、严谨,修改我的毕业论文时,满纸密密麻麻的批注,大到一组数据,小到一个标点,都要求准确无误。”陈金超说,在了解到他有考博意向时,高老师就帮着推荐学校、联系导师,还模拟起考官,对他一对一全方位辅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金超考取了东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毕业论文答辩也很顺利,取得了“优秀”,还获评学校优秀毕业生。在他的毕业论文致谢部分里,有一幅漫画让人忍俊不禁,画面是课题组的合影,陈金超站在后排,高春梅在前排。画里,高老师笑得特别开心,也显得年轻了不少。

返乡的那天,高春梅天还没亮就为陈金超张罗在家的最后一顿早饭,等他吃完,笑盈盈地送他出门,真像一位妈妈。路上,陈金超将这43天的经历编成短视频发上了社交平台,网友们纷纷惊叹,这是什么“神仙导师”!

“谢谢您,高老师!求学生涯中遇到这样的老师,何其幸哉!”教师节和中秋节同庆之际,陈金超再次向高春梅老师谢过师恩,送上祝福。

上海海洋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