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好老师!| 颛桥中学校长办公室不关门,办好教育先打开师生的“心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09-09 14:04:49

6年前,李卫军出任闵行区颛桥中学校长。为了方便师生交流,他提出校长办公室不关门,打开师生的“心门”。这位70后“上海市十佳青年校长”说:“教学提升,教育发展,我们要打开‘三重门’——校门、室门和心门。”

颛桥中学是一所有着7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校。李卫军担任校长后,6年来,这所家门口的公办初中学生不断回流,赢得百姓口碑。

做校长要走进师生内心

20多年的语文从教经历告诉李卫军:想让学生不怕老师,愿意和老师分享秘密,尤其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一定要走进学生的内心。

认识李卫军的师生,都觉得他很亲切。2001年至2002年,他曾在颛桥中学任教。重回熟悉的校园,他有别样的情怀:一定要让这所老校重新焕发光彩。李卫军眼中的好校长,要打开校门,欢迎更多的老师、学生和家长进入;打开办公室门,只要师生有问题,就怕他们不敢找校长、找不到校长,所以校长办公室不关门;打开“心门”,走进老师、学生的内心,与他们成为朋友。

学校有1200多名学生。在校园里,当孩子们路过他身边,他总是笑着拍拍孩子的肩膀,孩子们也不惧怕进他的办公室。“户外活动能否多点练排球的场地?”……小伙伴带着自己的心愿,和他分享;“校长有约”活动上,孩子们与他亲切互动。

初中生面对新中考,这是家长最关心的话题。他牵头组建家委会,尤其到了升学阶段,充分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耐心解答家长的疑问,倾听家长的建议。

无论清晨还是傍晚,教学楼走廊上,时常能见到面带微笑的他。刚到颛桥中学时,全校100多名教师,他走访了90多位。一起办公、参加研讨,大小会议他都不落下。没有校长的架子,他赢得了大家的敬重。“做校长,一定要走进师生的心里。”李卫军说。 

抓牢教学质量生命线

这些年,学校招聘了近50名新教师。有位青年教师教学上遇到困难,又得不到学生家长的认同,带着困惑,走进校长办公室……“这位青年教师的困惑,代表了不少职初教师的共性问题……”这也启发他,在学校成立“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

青年教师时常来他办公室谈心、聊天。对青年教师,他提出每两周写一篇教育思考,每月出一期校园文摘,每学期开展一次教学大赛。“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里的年轻人,很快在区内脱颖而出,获得“论坛之星”“希望之星”“见习之星”等。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备课精细、上课精彩、辅导精心、作业精致、检测精准,他要求教学做到“五精”,优化教学“五环节”。作为校长,他深入教研、备课活动,一年参加教研组、备课组活动100多次,听课100多节。

既练外功,更修内功,他带着全体教师,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打开校门,人来人往,才能把学校办好。”学校每月定期邀请闵行区学科教研员、资深教育教学专家来校指导,不定期开展研讨交流、辅导讲座,开阔教师教育教学视野,搭建各类成长平台,帮助教师提升素养。 

逆袭成为家门口好学校

即使寒暑假,李卫军每天习惯来学校兜一圈,在巡校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需要改进的地方。

2018年整个暑假,他几乎天天都在学校,校舍维修的一砖一瓦,新添小景的一花一石,他都是设计师。从操场到教学楼,翻新“颛溪学堂”,新建“梦之源”、“耕读人家”,让WiFi覆盖整个校园。校园里构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新空间。每年3月“耕读节”上,大家播种、耕作,体验农耕文化,分享农耕诗词,交流读书心得。学校连续3年被评为闵行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项目学校。

如今,走进校园,一草一木、一墙一石,都述说着校园空间育人文化。3月耕读节、4月航天科技节、5月班主任节、10月体育节、11月教学节、12月艺术节……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师生们都说:“学校焕新了,师生精神面貌好了,大家更有信心!”以“开放、绿色、灵动、人文、幸福”为特质的学校,还打造了以航天科技、激光射击、篮球为品牌的特色课程。

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也影响学生的一生。6年来,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本薄弱的学校一跃成为百姓认可的家门口好学校。去年,在闵行区学校(幼儿园)办学绩效评价中,颛桥中学获得一等奖。

图片来源:颛桥中学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