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坚守校园抗疫“最前线”,他展现着职教“逆行者”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索妍 司伟鹏

时间:2022-05-24 12:08:22

“报到,上岗!接下志愿服务第一棒。”“异常,别慌!启动应急处理有序应对”“焦虑,支招!持续关注师生‘心’动态”……这是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在校园抗疫一线的生动写照。

据了解,距3月17日第一时间进驻青浦校区,他已经连续60余天奋战在校园抗疫最前线。他带领着在校教职工,组成志愿者联盟,为师生的身心安全、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而日夜值守,“舍小家为大家”,展现着新闻出版职业教育“最美逆行者”的使命与担当。

image.png

黄彬(右一)在校园中实地巡视

投入学校抗疫最前线

精准施措保障各校区管理有序

面对疫情形势的复杂变化,黄彬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各阶段工作安排,强化制度先行。从3月10日起,他便持续带领班子成员周密制定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在贯彻学校“一轴两翼式”管理模式的前提下,他将学校的学历教育相关工作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转为准封闭管理,并在留校住宿学生统一安置于青浦校区。

另一方面,黄彬因时因地不断强化上海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和上海市印刷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位于钦州南路教培中心培训教学点于3月16日进入封闭管理,上海市印刷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则于3月23日进入封闭管理,期间各项培训、质检业务不停歇,工作有序平稳开展。

image.png

黄彬与教职工组成战疫联盟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新举措的推进,黄彬带领全校师生再次细化疫情防控方案,将青浦校园转为准封闭静态管理。3月17日,他带头进驻青浦,接下志愿服务第一棒,投入到校园一线抗疫工作中。学校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也在其感召下纷纷组成战疫联盟,轮班值守,齐心战疫。

“我们还以信息化赋能安全管理,精准落实各类信息排摸工作。”黄彬介绍,在此期间他创建了“四级”联防联控管理,即“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的四级联防联控管理体系,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保障抗疫与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

坚决保卫“无疫校园”

异常情况“应急”处理有条不紊

“昨天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截至日前,我们所守护的校园是‘无疫校园’。”在每一个工作日下午3点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例会上,校长黄彬总会第一时间公布这些消息。他知道,这是全校师生最期盼的好消息。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学生在寝室进行网上学习,原则上足不出楼,进入“静止”状态。为了更好地服务好在校学生的生活、学习,黄彬与在校的教职工们每天进行在线教学巡视、核酸检测、送餐上门……

image.png

黄彬巡视学生在寝室在线学习情况

期间,一名学生抗原检测结果异常。听到这一报告,黄彬立马召开紧急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启动校内应急处理流程,要求全校师生原地不动,由医务人员穿好防护服后将学生带至自隔离室分别隔离,对学生进行抗原复测与核酸检测。同时,对全校进行消毒处理,对学生垃圾进行专人处理,隔离人员的餐食等问题进行合理安排。

在黄彬和教职工们马不停蹄的“危机”应急处理下,当天6小时内,全校便完成了信息流调,初步复查结果显示为学生检测不当造成的抗原异常。后续该名学生的检测结果也均为正常,彻底排除了“危机”。

就这样,他带领着校区志愿服务联盟,每天24小时随时处于“战备”状态,根据防疫和管理要求进行细致排摸,巡查学校各区域,紧盯薄弱环节,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image.png

黄彬(中)严把校门关,查看门卫值守情况

关注师生身心健康

引领党员志愿者在疫情中“逆行”

疫情初期,黄彬就意识到要加大对于老师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的关注力度。他引导老师们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把握教学规律,创新教学设计,将人文关怀、舆论引导融入教育教学日常,用好抗疫活教材,落实思政大课堂;他加强对于师生的心理健康情况的关注力度,定期与师生连线,在线交流谈心。

随着学生居家、宅寝学习时间渐渐长,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更令黄彬尤为关切。于是他在学生家长身上划重点,探索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如,他积极推动学校开设家长学校“云课堂”,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建设课程资源,注重普及情绪调节、亲子关系、青少年心理等方面知识,深受家长好评。

他还关注“医教结合”模式,呼吁学校、家庭和社区建立三方沟通渠道,指导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文汇报、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媒体相继对相关做法进行了报道刊载。

image.png

黄彬(中)连线师生交流谈心

“这段特殊的日子,我们学校党员教师和干部纷纷请求进入一线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随叫随到,亲如一家人,令我欣慰和自豪,也同时增添了‘无疫校区’保卫战的自信。”黄彬这样说道,“家长把孩子托付学校,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不负所托!”

每一个学生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重托,黄彬用实际行动抒写着对学生的爱。“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坚守校园直至“解封”,站好每一班岗,守护师生的安全。

作为上海出版人奖获得者、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黄彬身上所展现的不仅是一位书记校长的担当,更闪耀着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在疫情中逆行而上的光辉。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索妍 司伟鹏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