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团长”到“旅长”,“00后”大学生打响小区团购“保卫战”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凌睿

时间:2022-05-17 10:12:00

在上海疫情保卫战中,不少社区居民勇敢担责,自愿成为团购带头人,被亲切地称为“团长”。而“00后”大学生“团长”,你见过吗?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大三学生金秋燕,便在小区封闭期间自告奋勇成为了小区“团长”。为了帮助改善疫情期间业主们的生活质量,金秋燕在疫情期间还“培养”了12个团长,并不断改良团购模式,目前创立了小区最活跃、最受居民喜爱与信赖的团购组织,甚至被居民们开玩笑叫做“旅长”。

团长诞生:从想吃面包的那个晚上说起

金秋燕家住浦西,自4月1日起就进入了封控状态,尽管居委会也有发放物资,社区也有一些经销商零零散散地组织商业性质的团购,但居民的生活质量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她成为“团长”的故事要从4月5日那个想吃面包的晚上讲起。当时已经封控隔离多日,金秋燕想吃一些喜欢的面包。这段时间小区居民们也纷纷在微信群里表示除了米面粮油,还有其他物资需求,这与她的想法不谋而合。因为曾在班级团支部副书记的岗位上历练过,金秋燕想,带头做200人左右的团购应该不是件难事,便开始着手准备起来。

image.png

当晚她就立即在网上寻找购买面包的渠道,确定下来哪些商家可以接受团购订单的同时,也将有团购意向的居民拉入微信群,方便数据统计和日常沟通。第二天便打电话和居委会确认是否可以团购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得到居委会的认可后,金秋燕就在第一时间将此前统计的团购名单导出,着手联系面包店家。

但事情没有金秋燕想象得那么顺利,在商家接受订单后次日,她又收到电话,因为原料不够,要求取消订单。当时金秋燕心情很复杂,大家的钱和期待都已经交到了她这个“团长”这里,如果第一次尝试就这么失败了,她觉得很对不起大家的信任,于是便咬咬牙继续和商家沟通。对方的回应模棱两可,再结合网络上的信息,金秋燕发现他们想取消订单的原因有可能是想要涨价。

“作为学院辩论队的成员,我同商家进行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沟通,最终解决了问题,终于成功完成了团购的第一单。”金秋燕说。

团长磨练:遇到困难,各个击破

团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还远不止这些。即使金秋燕已经努力在团购规则里说明所有流程,但总有人不理解和不照做。比如付款时不备注门牌号,导致账不对人的情况时有发生。“比起管理班级事务,基层社区管理由于要接触不同人群,沟通起来的难度显然更大一些。”她这样说。

幸运的是,以往在团支部的沟通经验都能在此时派上用场。提炼信息,发布通知,整理款项,沟通各方,都是金秋燕以前接触过的,只不过难度进一步提升了。

她认为,在团购的过程中,有效沟通和安全保障是最重要的两件事。“当新闻通报团购可能会有感染风险后,我会严格把关所有团购商品的安全问题,会仔细核对供应商的上海市保障企业红头文件以及通行证、核酸码,在我这里审核通过之后,由我统一发给居委会审批,这样不仅减小了团购传染风险问题,也最大限度降低了居委会的审核工作强度。”

只要用心,困难都可以一个一个解决。比如,团购信息统计模式,金秋燕前前后后改进了三次。“一开始我们也选择用群接龙的方式统计团购信息,但两百多人的大群内很快就出现了因同时接龙导致的混乱,我只能赶紧叫停,改用数据小程序进行信息统计。但用了几次以后我又发现,信息统计和收款分开进行还是效率太低,核对起来很花时间。”

金秋燕想到,社区团购都是基于微信群开展的,如果能充分利用起来一定效率更高。她和伙伴们通过几次尝试确定了最后的团购方式:在团购大群发布购物信息,有意愿购买者进入特定团购群,将群备注改为姓名和门牌号,最后用“群收款”功能进行收款,收到团购商品以后自动退群。

这样一来,团长对于参团居民是否付款一目了然,对于居民而言,团购信息和收货情况也很好确认,减少了居民们对团购信息筛选的时间,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不少。居民们现在已经非常熟悉这种开团模式,平均1小时就能够成团并完成付款。“很多周边其他小区的团长听闻后也开始学习我们的模式。”金秋燕有点自豪地表示。

团长“升级”:更多团长迅速成长起来

团购既然重在一个“团”字,那必然就不是一个人能完成得了的。金秋燕所在小区还算比较小的小区,一共就700多户,每个团购群几乎都有200户参与。随着团购的常态化以及居民的需求日益增多。她在利用课余时间开团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去满足居民们的需求。

“想起辅修的工商管理专业课程中,老师讲到的培养人才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我联想到此次的团购,实际上我们就是一个小型的公司。”她认为,居民都是“客户”,因而需要培养合适的“人才”来应对并满足“客户”的需求。于是,她联系了团购群里比较热心的两位业主,一起组建成了最开始的“团长团队”,后续也陆续有不少热心的业主加入,目前已经招募并培训了12名团长,团长有“80后”“90后”,还有金秋燕这个“00后”。

image.png

“其实我觉得做团长并不难,在我们的团购模式稳定下来以后,大家也都能看懂我们是怎么操作的。比起能力,当团长更需要时间、耐心和责任心——要去联系供应商,去回答业主们的问题,去收款发货,只要愿意花时间,能吃苦,有奉献精神,都能做好。团队里的各位团长都非常尽职尽责,相互扶持,在收货和分发的时候也会主动到小区门口帮助团队里的其他团长。”

金秋燕和同伴们的付出也被居民看在眼里,并且称赞有加。有趣的是,由于是她组建起了这个“团长团队”,大家便亲切地称她为“旅长”。而当他们知道她只是一个大三学生时,也都非常惊讶,微信群里经常有居民发出“小小年纪就有如此组织能力,为你点赞”这类的夸奖。

“这样的称赞只会让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做好团购工作,不辜负居民们的期望。我总是能回想起老师一直教诲我们:要想别人怎么做,自己就要怎么做。”为了给居民们更好的团购体验,即使组建了团队,但金秋燕有空的时候都会尽可能到现场帮忙。团长们都纷纷向她这个临时“旅长”看齐,起早贪黑,不管是清晨5点半还是夜里23点到货,不管是1000斤的蚕豆,800斤的茭白,一卡车菌菇,累计上以千计的面包与牛奶等,他们都兢兢业业候在社区门卫处,清点货物、监督门卫对货物进行全方面消杀、将货物从门口搬到小区内、并组织居民们有序排队领取。

image.png

“好在我平时有健身的习惯,后期也有几位壮汉团长的加入,得以顺利将团购商品搬进小区并分发。”金秋燕打趣说。

据统计,从4月5日起第一次开团至今,金秋燕总共开团60余次,平均一天开放与接收4个团,涉及金额50万余元,服务总人次5000以上。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改善居民疫情期间的生活质量,团购的物品除了米面粮油以外,也常有汉堡、火锅、麦当劳、各类面包……这也让其他小区也纷纷投来了羡慕的目光。

从第一个团的手忙脚乱,到现在被称为“效率最高”的成团模式,金秋燕和伙伴们一直在优化团购模式,并且一直在发扬志愿精神,不赚一分钱深受居民赞扬。同时,金秋燕除了统筹安排开团、发货问题,还会收集业主们的爱心物资,给小区中的独居老人送温暖,让这些不善使用互联网的居民,也能吃好喝好。

抱着“做发光发热的中国青年,尽绵薄之力改善邻居们生活质量”的初心,金秋燕一直在努力,即使在过程中也曾遭受过质疑,但是她用时间和事实证明了“00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与居民站在一起,攻克难关,同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凌睿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