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谷爱凌 苏翊鸣 “天才之路”可以复制吗?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2-21 13:46:25

18日,中国小将谷爱凌完成了自己北京冬奥会三项比赛中的最后一项,U型场地技巧决赛。成功斩获金牌的她,交出了本届冬奥会 “两金一银”的亮丽成绩单。而那天,也恰好是中国最年轻冬奥冠军——苏翊鸣的18岁生日。谷爱凌、苏翊鸣,两位同为18岁的天才少年,在北京冬奥会上一赛成名,他们的成长经历也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讨论,并引起了一场有关家庭教育的学习浪潮。那么,“天才之路”究竟可以复制吗?

图片

图片

年仅18岁的谷爱凌,是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冠军、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亚军获得者,被誉为滑雪天才的她,还拥有斯坦福“学霸”,时尚界“宠儿”等多个标签。同样只有18岁的苏翊鸣,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也十分抢眼,荣获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在选择成为一名滑雪运动员前,他还曾出演过多部电影。作为00后运动员的代表,谷爱凌和苏翊鸣不仅实力强,才艺多、性格好、成绩棒,还拥有着令人羡慕的自信和坦率。

在跻身“全民偶像”的同时,谷爱凌和苏翊鸣被不少网友赞许为“别人家孩子”。不仅拥有与众不同的个人成长经历,家庭教育在他们的蜕变中,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纪录片《少年志》中,两位滑雪“天才”的妈妈也分享了他们的育儿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天才少年”背后的成长故事,也让不少家长有了新的启发。

图片

无论是谷爱凌、苏翊鸣,还是此前的诗词才女武亦姝、北大数学天才韦东奕,每当身边冒出“天才少年”或“别人家的孩子”后,总有许多家长认真研究“天才”们的家庭教育故事,试图从中总结出一两条可以复制的育儿经或成功密码。那么,“天才”的育儿宝典,能否复制推广?

正如专家所言,家庭教育是多样化、个性化的,需要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进行量身定制。那么,家长们又该如何去发现孩子的天赋和个性呢?专家建议,父母要学会呵护孩子的兴趣,不要以功利化的目标来判定孩子的成长方向。

图片

无论是谷爱凌还是苏翊鸣,他们的家庭教育,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以目的为导向”,而是让孩子在相对宽松,给予足够支持与尊重的环境下去成长。人生的方向有很多,你的孩子不需要成为下一个天才冠军,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