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冷冰冰”的量表变成有温度的语言,这三位“跨界”青年很不一般!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王佳依

时间:2021-12-20 15:14:02

“最近记性越来越差了,总是忘事……”“我害怕自己老去,给亲人带来麻烦,也害怕别人看见自己的不堪。”怀疑自己是否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们常常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身边的老人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自己的情况,并开展针对性的日常训练呢?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三位研究生设计了一款名为“拾忆”的app,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中获得了主赛道的一等奖以及“社会创新奖”。

他们将单一的编码变为唤起记忆的“神器”,用现代科技为老人的健康生活赋能。

赛后,“第一教育”小编采访了团队成员史书圆、凌闻元和孟士超,去看一看三位牛娃台前幕后的故事吧!

相片、信件、购物单……

用老物件唤起彩色的记忆

打开“拾忆”app,点击进入“记忆快门”的版块,画面上呈现出一张全家福相片,下面有一行字“请你记住照片中的人物。”

图片

一会儿,老人需要对画面进行回忆,排除干扰项,选择正确答案。

“记忆快门”考验了老人短时记忆的正确率,也提升了他们的记忆效率。

图片

团队成员史书圆介绍说:“我们设计的这款app是一款认知障碍早筛软件,主要用于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筛查,通过记忆快门、小小信差和购物清单三类游戏闯关的方式来检测患者的记忆功能、执行功能和识别功能。”

图片

考虑到这款app的使用人群多为老人,“拾忆”团队在设计时也选择了贴近生活的场景,让信封、相框和账单等生活中常见的物件出现在界面中,老人跟随指引和物品展开互动,在此过程中找回生活的色彩。

他们介绍说,这叫做“怀旧疗法”,因为老人们大都比较喜欢怀旧,在怀旧的过程中,他们可能会获得更加愉悦的心情,从而降低他们的心理紧张感。

图片

谈及设计“拾忆”的初衷和灵感,三位成员告诉小编,他们其中一位成员的家中就有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此外,学校也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老年科有合作,他们经常会在导师的带领下帮助老人做一些老年评估。

在评估的过程中,史书圆、凌闻元和孟士超发现,现在医院使用的评估方式太过程序化和专业化,老人们都需要填大量的表格,经历一个相对枯燥的过程。

他们就在想,能不能对此做出一些改变呢?

就这样,他们便一拍即合,决定要设计出一款兼具游戏性和科学性的筛查app,从而唤起老人们对疾病的重视,并针对薄弱的认知进行日常训练。

与专业相关却高于专业

设计+医疗,“跨界”让学习的边界无限

据了解,“拾忆”团队的史书圆、孟士超和凌闻元同学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专业工业设计方向研一、研二和研三的学生。他们结缘于实验室,跟着同一位导师开展科研项目。

在很多人看来,设计和医疗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但这三位学生却成功“跨界”。

图片

“我觉得这次比赛涉及到了不少我们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但却是高于专业知识的。”史书圆说。据了解,交通大学的设计学院一直以来都和医院开展了不少合作项目,将设计和医疗进行学科交叉。“平时,我们学生也会通过设计一些游戏帮助老年人更快康复或者去科学地锻炼。”

就是这样三位“跨界”青年在此次比赛中接触到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技术开发领域。

赛后,他们告诉小编,在备赛过程中,他们也曾遇到了不少难题,其中,最难克服的就是技术背景与自己的专业领域不太吻合。但是,他们认为,既然选择了参赛,那就现学。

图片

“我们非常感谢Apple搭建的平台,让我们设计的app能够使用Unity开发,经过Xcode打包至iPad平台,这方面就是对于我们这样的新手来说,门槛是比较低的。”史书圆说。

除此之外,凌闻元和孟士超两位成员也补充道:“我们还遇到另一方面的困难是想要把一个比较严肃科学的量表进行游戏化改造的同时,也要保持科学性。原来的量表经过多年的临床验证有非常高的科学性,相对来说是很准确的,但是我们不可能原封不动地去复制这个量表,因为这样会比较枯燥无聊。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据悉,在“拾忆”app设计完成后,三位同学拿到了社区让老人进行体验,老人的家属和护工也对此提出了建议,比如现在app只提供了文字的指引,是否可以加上语音辅助功能;针对游戏的结果推出一些长期的辅助性训练等。

三位同学也表示,这款“拾忆”app目前还需要进行一些完善,等到真正能够达到游戏性和科学性的平衡,就考虑投放到苹果应用商店供有需要的人群下载。

斜杠青年未来可期

在设计专业领域,他们堪称“学霸”,但是,生活中的他们也都是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

平时生活中,凌闻元喜欢拍摄、剪辑视频,她也把自己的这项技能运用到了此次比赛中,据了解,决赛的展示视频也是她和团队成员亲自制作完成的。除此之外,凌闻元还是学院合唱团的指挥,在学校的活动中,常常能看到她的风采。

团队里唯一男生孟士超除了摄影和健身,还喜欢打游戏。女生史书圆补充说:“这是我们的共同爱好,我们都非常喜欢打游戏。这对此次的比赛还是有一定帮助的,我们的设计中也融入了游戏化的思维。”

图片

回顾这几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的生活,三位同学也感慨万分,他们认为对他们改变最大的就是疫情,他们的思考方式和想法也在发生着改变。

其中,他们提到了交大举办的FourC Challenge 24小时设计挑战赛。FourC Challenge代表创造(Create)、联结(Connect)、相通(Communicate)、合作(Collaborate)。据悉,活动旨在倡导学生关注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在实践中创新思路,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设计。

三位同学介绍说:“这项比赛是从疫情那一年开办的,我们也从中看到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也应当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目标。”

孟士超表示,这几年,他目睹了周围有些人非常刻苦努力地学习,但最终因为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导致健康出现了问题,所以,他认为经历了这一切改变之后,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身体,好好享受生活。

采访的最后,谈及未来的方向,目前已经研三的女生凌闻元打算毕业后出国读博,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图片

史书圆则告诉小编:“未来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时代,每个人不仅仅只需要一个技能,还是要学习更多的技能来扩充自己。今后我的职业选择也会找需要学科交叉融合的岗位。”

图片


照片由主办方和学生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