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本上的“对画”!宝山这位老师用漫画批改作业……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乔一萌

时间:2021-11-17 14:24:33

猴子、牛、老虎、蜜蜂……当这些小动物出现在作业本上,并“说出”诸如:“你真棒!”“最近有进步哦!”“希望你的字写得越来越漂亮!”等话语的时候,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邱琳老师的学生们脸上露出笑容,他们也纷纷拿起笔,在作业本上画、写起来,跟邱琳老师进行“本上互动”。

用漫画的形式批改作业——这个“教学习惯”,邱琳已经持续了五六年。

“一开始是最简单的简笔画,就用来表达自己对学生的鼓励。”邱琳表示,由于收到的反馈不错,到后来,除了在漫画中鼓励学生,她还逐渐形成了一定的风格和“个人标签”——例如,会融入节日特点,让当天的漫画跟节日主题呼应,还根据自己的生肖,设计了独属于自己的一个漫画形象——小猴子。

邱琳刚带完一届毕业班,在那个班级里,她还特地为孩子们设计了老虎和牛的形象,翻开每个同学的作业本,就是猴子、牛、老虎三只动物在对话,栩栩如生。

“每每翻开作业本,都像在拆礼物,不知道邱老师会给我们画什么,又会通过小动物之口,对我们说些什么。”已经小学毕业的六年级学生王诗琪表示,当时,每天的作业本已经成为她一天中最大的期待和惊喜。

令邱琳印象深刻的是,她也收到过一个很大的、来自学生的惊喜:有一次她生病了,就没有在作业本上画画,结果她的学生得知此事,就画了一只生病的小猴子给她,并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用漫画告诉她,自己的生活是怎样的,还表达了对她的祝福和思念。

“漫画相对于文字来说,更直观,适合小学阶段的孩子们去理解和表达。”邱琳称,因为在作业本上画漫画,她感觉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大家在漫画中无话不谈,成了好朋友。

在现在的一年级班级里,邱琳与家长合作,设计了一个“蜜蜂”的漫画角色,并设为班徽,她想借此表达:只要你像小蜜蜂一样勤劳努力,就可以与小蜜蜂做朋友!以此勉励孩子们。

用漫画批作业,这一举动也收获了不少家长的认可和配合。一年级小朋友管天轶的家长,在有一次孩子没收到邱琳的“小蜜蜂表扬画”的当天,自己亲手画了一个小蜜蜂,并在画上写道:希望你一天天进步,和小蜜蜂做朋友!

“之后,我就很努力地学习、写作业,后来,在一次作业中,我终于重新收到了邱老师的‘小蜜蜂’!”管天轶骄傲地说道。

对于作业本上的可爱漫画,管天轶的妈妈这样说道:“这是家校互动的一个小小缩影,邱老师用画漫画的直观方式,把老师的鼓励与欣赏,和家长的期待连接到一起。孩子也在这种欣赏、鼓励和期待中慢慢进步、成长。”管妈妈表示,作为家长,看到孩子在老师的用心帮助下成长,感到很高兴,也很感动。

“我能感觉到,在教育上,老师和家长达成了共识,都在往同一个方向努力。漫画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向和方式。”邱琳表示,她不刻意追求教育的即时作用和最终结果,她更注重教育的过程,她相信,只要把育人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好,最后自然会“开花结果”。

王诗琪的爸爸告诉周到君,虽然孩子已经上预备班了,却总提到邱老师和她的漫画。“听说,邱老师还会把学生过往的笔记本、照片等存档,甚至亲手制作手工艺品,激励进步的学生。所有的这些,都倾注了邱老师对学生们关心与爱意。”他表示,作为孩子的父亲,很感激能遇到这么一位用心又负责的老师。

“漫画记录了我和邱老师之间的情谊,把美好的师生时光定格下来。这些作业本我会永远保存,留作纪念。”王诗琪表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