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双减”家庭中走出的学霸少年说:自律是成长的“必选项”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 王佳依

时间:2021-09-27 09:36:55

新学期,“双减”政策出台后,有些父母担心,“双减”实施后,孩子的学习究竟会不会受到影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观念是否需要做出改变呢?

有这样一个家庭,孩子从小到大不择校,也基本没有参加过学科类的课外补习,一路就读“家门口的好学校”,考进了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相信这个孩子的故事会给广大“迷茫”之中的父母一些建议……

谢胡睿同学曾经从对口小学华阴路小学升入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初中部,如今,已经步入了理想的高中,开启崭新的高中生活。

这位中考总分722分,从“双减”家庭中走出的学霸少年有着哪些过人之处?

今天,小编带你走进他的母校——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去听一听谢胡睿同学的故事吧!

“双减”家庭的育儿观不一般

在采访中,谢胡睿多次提到自己出生在一个开明的家庭,他的父母支持他的决定和选择,在生活中的相处方式更像是朋友。

小谢的妈妈说:“作为家长,我没有盲目跟风去‘鸡娃’。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选择了陪伴和鼓励。平时,在我的口中从来不出现‘别人家的孩子’,我常常告诉他,学习不是为了和别人作比较,学习是为了不断地让自己变得强大,不断地完善自己。你只需要和自己比较,今天是不是比昨天进步了。”

他的妈妈也和小编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他读小学的时候,有次期末考试语文成绩不是很理想,当拿到试卷的时候,妈妈主动和孩子一起研究错题,发现他是粗心把题目做错了。

当时,妈妈拿了长尺,在他手掌心重重的打了三下,并且告诉他,题目不会做是可以原谅的,但是由于粗心做错了,就不可原谅。所以,从小学开始,谢胡睿的作业都是由自己来检查。

在学习方面,父母给了孩子很大的自主权,但是小谢同学的父母也提到,他们对老师非常尊重。他们认为,只有家长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师,在言谈举止中才会影响孩子。孩子从心底尊重和崇拜老师了,才能跟着老师的节奏和步伐,帮助学校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其实,在小谢同学的家中,从小就开始实行“双减”。据了解,他不参加学科类的课外辅导班“抢跑”,而是在课余时间把素描、古典吉他、阅读、书法等自己的爱好坚持了下来。

图片

从六年级到九年级,作业“越做越少”了?

2018年度普陀区学雷奖学金二等奖、2018-2019年度普陀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普陀区第十五届“兰田杯”中学生时政大赛二等奖……

对于谢胡睿同学所获得的这些荣誉,初中时的班主任兼化学老师王一凡一点不意外,她告诉小编说:“谢胡睿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是老师和同学公认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

图片

左起第二为谢胡睿同学

王老师回忆道,平时在课堂上讲解练习中的常见错题时,谢胡睿虽然是满分,但是他从头到尾依旧在认真听讲。这也是他课堂上的一贯表现。

谢胡睿说:“我不仅要听老师讲解的知识点,还要边听边体会化学的核心思想。”

与不少同学如“一张白纸”般在课堂上等待被动“投喂”不同,他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

小编了解到在课前,他会先一步完成预习。这不是简单的翻翻书的过程,而是有疑问、找方法、给答案、再思考的一系列完整的自学过程。

“遇到困难是常事,但是可以借助各类学习搜索工具,就能够帮助我们打开解题思路。”谢胡睿说,等到课堂上,他带着自己的思考聆听老师的解说,就能够把一个个知识点串联起来,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提升自己综合的学习能力。

不过,谢胡睿也遇到过学习瓶颈。在他六年级的时候,还没有适应初中的生活节奏,每天晚上作业差不多要做到十点多。但是随着他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到了九年级时,每天八九点钟就能完成作业。

谈起作业越做越“少”的经验,谢胡睿表示,平时他在学校就会抓紧时间把相对容易的题先完成,比较难的题目可以留到家里再静心研究。

图片

每天雷打不动6点起床

自律是成长的“必选项”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谢胡睿同学,老师和同学谈及最多的便是“自律”二字。

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哪怕是大年初一,他都雷打不动地早上6点起床,自己动手做早餐、阅读、适当锻炼。

小谢同学的妈妈告诉小编:“小学的时候,我们就约定好每天早上按时起床,练习英语听力。小学阶段听的是学校的课本内容,初中后开始听BBC新闻、TED演讲等。多年来,他也一直都遵守我们的约定,坚持‘磨耳朵’”。

规律作息不仅反映在他始终名列前茅的成绩上,对他坚持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也很有帮助。

初中四年,谢胡睿始终不让父母接送,无论风吹日晒都坚持骑自行车上下学,假期中,也经常骑车去参观博物馆或参加各类实践活动。

由于长期保持锻炼的好习惯,在九年级的体育测试的四分钟耐力跳绳中,他仅用三分钟就能跳满一百分。

小编还了解到,哪怕在中考结束后的暑假里,谢胡睿同学除了提前预习高中的课程内容,也利用这个假期练习毛笔字、参观博物馆、每天练习打羽毛球等。

很多人一定好奇,小谢同学的自律是天生的吗?

在采访中,谢胡睿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刚进入初中的时候我也曾经沉迷手机游戏。”当时父母特地买了一个带锁的盒子去收他的手机,他还动脑筋把盒子撬开继续玩。之后,父母每天都换一个地方藏手机,他就每天想法设法找手机。

不过,善于自省的他很快醒悟过来,他通过阅读、练习吉他等方式,不断拓展其他方面的兴趣。“现在偶尔也会玩游戏放松一下,但是不会再沉迷了。”谢胡睿认真地表示,“相比手机游戏带来的瞬时快乐,通过努力解开一道难题或者完成一项调查研究更有意思。” 

图片

谢胡睿参加学校组织的研学活动

“主持一哥”“代码高手”……

主动争取舞台的他,很不一样

作为曾经宜川附校的大队主席、班级的班干部、小组长,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印象里,每次学校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积极的身影。

谢胡睿还记得,曾经内向的他第一次接到主持任务时的紧张心情:“虽然很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但是我觉得这是挑战,也是锻炼的宝贵机会,我要努力。”

图片

就这样,写主持稿、修改调整、背稿彩排……经过反复练习,谢胡睿勇敢地站上了舞台。通过努力,他逐渐成长为学校重要活动中当仁不让的“主持一哥”。

图片

丰富的课内外活动是校园生活重要的一部分,而谢胡睿也一样热衷于参加课外活动。对于他而言,这些经历都是极其珍贵的回忆。在采访中,谢胡睿说,他最喜爱的是信息奥赛社团。

“信息奥赛”这四个字对很多人来说或许有点高深莫测的意味,但就是这样一个社团培养了谢胡睿同学的跨学科学习能力,对学校学生的理科学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社团的指导老师陶愉钦表示,谢胡睿有很强的抗挫能力和钻研精神。有一次,一道题目难住了他,没想到一研究就是整整一天半。第二天的下午,谢胡睿终于找到了解题的方法,一步一步耐心地推进。

“信息奥赛对我的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谢胡睿表示,在解题的过程中,他经常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受,“通过信息奥赛反过来发觉自己对于数学等知识的储备还不够,所以当时我在巩固好初中学段的数学知识之余,也开始自学高中的数学知识。”

在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上,扑面而来的难题也增强了谢胡睿的抗挫能力:“面对困难不能轻言放弃,要思考怎样迎难而上。” 

除此之外,小谢同学还特别提到了母校的探索人道法课程,这门课程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据悉,宜川中学附属学校的“红十字教育”是学校的特色之一,今年还获评“全国红十字示范校”。学校的红十字课程分为三大类,分别为急救技能,比如包扎、止血等学生能够操作的基本技能;第二类是公益活动,包括志愿者服务、爱心捐款等每年定期举办的活动;第三类则是探索人道法课程。

探索人道法课程是学校拓展课的一部分,课上,老师会通过一些与人道相关的案例,从而让学生学会从人道的角度去看待事件的发生,去看待这个世界。

图片

谢胡睿说:“探索人道法课程也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平时在看到同学的不恰当行为时,也会站出来制止他,从而促进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带动班级一起进步。”


“第一教育”牛娃录

谢胡睿

毕业于宜川中学附属学校

现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高一新生

自律谦和,博览群书,成绩优异

曾任宜川附校大队主席

兴趣爱好:科技、阅读、古典吉他、素描等。

所获荣誉:2018年度普陀区学雷奖学金二等奖、2018-2019年度普陀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普陀区第十五届“兰田杯”中学生时政大赛二等奖、2020 CCF CSP- J组非专业级软件能力认证第二轮一等奖等。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