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校长陈伯吹实验幼儿园方红梅:教育,让每个孩子走得更远

来源: 宝山教育

时间:2021-09-24 13:02:05

方红梅,上海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现任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园长。方红梅从教33年,担任园长17年,是一位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勤于研究的专业型园长。

图片

图片

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创办于2008年,由方红梅任园长。13年来,以“教育让每个孩子走得更远”的办学理念,凝心聚力,成就孩子的快乐发展。创办初期,幼儿园共有7个班,发展到今天,已是一园两部31个班的规模,办园质量也从“初创”到“特色”。目前,该幼儿园已发展为一所具有辐射影响力的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

图片

方红梅对教育和学校管理一直有自己的思考和计划。

首先是办园定位。初创幼儿园时,方红梅对该园的定位就不仅仅是移植名人效应,而是以新时代学前教育的价值把准育人方向。

她珍视陈伯吹先生“尊重儿童”的文学思想,解析其作品中的“儿童视角”精神,确立办园的价值定位;把准文学故事“启德育情”、创造表达的教育要素和育人定位;确定以文学作品启蒙促进儿童身心和谐发展为目标任务的办园发展定位。由此明确从“基于儿童视角建文学启蒙特色的幼儿乐园”为起点走向幼儿园优质发展进程的培养目标。

图片

在幼儿园的改革与质量提升上,她提倡三个“领导力”:第一是规划的领导力,幼儿园创办13年,制定5次规划,每一个阶段都设计愿景和发展目标;第二是课程的领导力,系统思考科学决策,把握课程领导,并将自身的专业引领落实于具体课程领导过程中,深入班级研究幼儿,以“教科研联动”和“项目带动”,建构具有“艺术同构特征”文学启蒙课程和活动范式;第三是文化的领导力,她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文化建设,确立了“大胸襟、大关怀、大境界”的园本文化,建构“文化驱动下队伍建设”机制。

方红梅将每一个典型的教育行为梳理、传播、积淀、凝聚为幼儿园的文化形象和“三大共育”氛围,营造了积极向上、合作奋进的教工团队,培养有情怀的好老师。幼儿园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巾帼文明示范岗、上海市特色先进教工之家、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方红梅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

图片

图片

在带教方面,方红梅做强自身优势,形成有效带教项目和经验。她创新实践建立“层级带教法”,助力输送了一批市区优秀骨干教师和园长。她还带领团队教师支援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区,带教长三角三省和上海市郊区幼儿园园长。

图片

“以先进理念求发展,以优质管理促实效,以优质服务创声誉,以丰实文化树品质,以均衡课程求发展”。这么多年来,方红梅获得了很多荣誉,她坚持用自己这份责任和担当虚心学习、潜心研究,努力奉献,努力做到了培养出人才、办学出品牌、教育出成果的目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