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校长宝山二中心小学谈莉莉:活力管理成就活力教育

来源: 宝山教育

时间:2021-09-16 09:43:10

谈莉莉,上海市特级校长,宝山区首批名校长,骨干校长。现任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图片

  在教育生涯中,谈莉莉致力于办有思想的学校,以人本主义思想为核心,以符合师生生命成长需要为出发点,遵循教育规律,提出“活力”教育思想,形成了“让每一个师生彰显生命活力”的办学理念。她以人的主体性、投入度和创造性为对象,把“关注人、激发人、成就人”作为学校管理的第一要务开展行动,并努力让教师在思想认同中达成行动共识,形成了“尊重差异、相信潜能、搭建平台、欣赏成功、激励内驱、助力成长”的管理策略。

图片

  谈莉莉围绕自己的教育思想,形成活力办学思路,最终落实到具体办学行动之中,形成学校大拇指文化浸润下的特色育人模式,将学生的活力落实在德智体美劳中,打造“活力校园”。

图片

  在课程建设上,谈莉莉致力于建设活力课程,积极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途径,以学生为中心、以满足学生胜任未来需要的核心素养为核心,实现“让孩子们获得智慧提升、能力锻炼、心灵成长”的多元目标。

在培养教师上,她致力于培养活力教师,通过调整管理的价值取向和学校正确的价值引领,设计多元发展平台,建构了一整套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运行机制。

图片

图片

  除此以外,谈莉莉坚持建设活力课堂,紧扣当前信息时代背景的龙头课题——《基于数据分析改进教学行为的实践与研究》,以数据为支撑,以教研组建设为抓手,建构可视化的课程实施技术路径和管理路径,探索用最少的时间提高学业质量,用最多的时间提升学生素养的有效路径。

图片

  谈莉莉的工作不仅落实在强基筑峰中,更是体现于经验辐射中,做到了学校优质发展的整体推进。近年来,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先后获得上海市安全文明单位等各种重大集体荣誉近30项,承办全国、上海市级的教育教学研究各种活动达20多次,社会影响日益提升。2014年,为满足地区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谈莉莉组织承办了一所公建配套学校,从一所只有400人的学校发展成一校两部43个教学班的格局,慢慢影响着一群人、一所学校、以及区域基础教育面貌。

图片

  谈莉莉还承担宝山区教育系统青年干部、骨干校长带教基地工作、长三角优秀校长跨省跟岗基地的导师,在带教中不断发挥自己的引领辐射作用。

图片

  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新师说、新百年、新征程,谈莉莉将带领学校教师以更好的绩效,表达一个校长的价值追求。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