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上海少年援助河南有“中国速度”:48小时筹款超十万元 六万瓶饮用水等物资隔日抵豫

来源: 少年日报

作者: 金浩文 吉星

时间:2021-07-30 09:52:30

7月25日上午,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收到了一份来自上海的暖心物资——六万瓶矿泉水。

这份物资的背后,是上海市近千位中小学生用自己的零花钱、生活费汇聚而成。

图片

图片

这项活动的发起者正是去年成功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募集三千套防护服支援武汉的“星心点灯”公益小组。小组的八位成员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二年级,年龄跨度很大,却因为公益走在了一起。

图片

“星心点灯”公益小组成员

小队成员最初的目标是筹集6万元购买6万瓶矿泉水给新乡市辉县的群众。

杨浦区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八年级的史韵扬说:“通过新闻我们看到河南受灾的景象深受触动,而抗洪期间干净的水资源是很重要的,因此募集矿泉水的计划应运而生。”

有了去年援驰武汉的“压岁钱计划”成功的经验,小队成员对此次的“暑期零用钱”计划充满了信心。静安区市西中学高一学生田靖雯告诉记者,24日上午10点发出募捐计划后,仅用两小时就完成了三分之一的目标,当天下午5点,6万元的募集目标已全部完成,最终募集了超过10万元的善款。

图片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发出朋友圈后的五分钟,就有第一位同学联系我进行了捐款,当天共有一百多位同学、家长进行了捐款。”田靖雯说道。

图片

当时,因为得知台风“烟花”即将登陆上海,八位小队成员一齐上阵,配合工作人员将物资打包稳固搬运上车。

浦东新区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九年级的朱亦桉回忆当天的场景:“六万瓶水我们只用一个多小时就搬完了,大家分工合作非常默契。夜色下我们目送着卡车离开上海,心里想着河南同胞们能够喝上干净的矿泉水,觉得累并快乐着。”

图片

图片

#争分夺秒搬运物资

马远翔是上海海事大学法律系的一名大二学生,也是整个小队成员中最年长的一位,得知上海即将有台风,他一度很担心物资能否及时送达,“好在司机师傅们十分给力,第二天就送抵河南新乡,我切身感受到了一次‘中国速度’。”马远翔感慨道。

小队成员里有两位一二年级的同学,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做公益,他们一点不觉得累,反而感受到了责任与价值。

浦东新区锦绣小学二年级的王梓涵表示:“等解放军叔叔战胜洪水了,我很想很想去看看美丽的河南。”浦东新区上海市实验学校一年级的史镝炜和自己的同学一起将平日里存着的零花钱和压岁钱捐了出来。

“我们连那么困难的疫情时期都一起渡过了,这次的洪水我们也一定能战胜它。”电话里,7岁的史镝炜将自己写在纸条上的话一字一句地读了出来。

图片

田婧雯告诉记者,除了六万瓶矿泉水,募捐的余款用于购买90台大功率高压水枪,以援助河南新乡的清淤工作,他们还找到企业资源,捐赠了3000瓶防疫消毒杀菌水。

图片

“一个人的善意终究是有限的,但当星星点点的力量汇集起来,就会成为整个社会的善意。”史韵扬的妈妈平日里一直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希望他们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别人,从小心中就有大爱,有一颗多做好事,多做善事的公益心。”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