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采访!00后上海小囡获女子10米气手枪铜牌,她的母校出过三位射击项目世界冠军

来源: 少年日报

作者: 邢彦梓 顾力丹

时间:2021-07-27 10:10:14

在7月25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来自上海的姜冉馨以218.0环的成绩收获铜牌。一时间,“上海奉贤姑娘摘得奥运奖牌”的消息刷屏网络,引得无数人点赞。

《少年日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姜冉馨曾就读的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校长张祝文进行了采访。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位奉贤女孩是如何从学校走向奥运的。

(图片翻拍自网络)

学生时代,就是自律、懂事、对自己高要求的孩子

“00后”小将姜冉馨是上海奉贤人,2000年出生的她,于2006年9月到2015年6月间就读于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在这里度过了小学和初中时光,而这所学校也是她开始射击训练的摇篮。

2012年预备班结束的暑假,在体育老师的推荐和妈妈的鼓励下,姜冉馨开始了射击的学习。在之后的几年里,她凭借出色的天赋和自身的努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国家队,并于今年出征奥运。

前不久,姜冉馨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消息在学校里传开了。“自家人”参赛,学校的同学、老师自然是鼎力支持。张校长告诉记者,昨天,学校很多师生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这场比赛,部分在外地旅游的老师还专门订好了闹钟,要准时赶回宾馆看比赛。

张校长也全程观看了比赛,她向记者感叹道:“射击比赛真的一点都不能出现失误,失之毫厘就差之千里,我看比赛的时候都心惊肉跳的,要对在场上比赛的姜冉馨所表现出的镇静点赞。”

对于姜冉馨这次的发挥,张校长感到十分满意,骄傲和激动之情洋溢在她的话语中。张校长透露道,姜冉馨在学生时代,就是一个自律、懂事、对自己要求很高的孩子。“可能正是这份自律和高要求,让她非常适合从事这项运动。你看,一摸到枪她的神情就十分镇定,在赛场上的表现也很平稳。”

(图片翻拍自网络)

一所出过三位射击项目世界冠军的学校

据记者了解,育秀实验学校不仅专注于学科教学,还与区体育中心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体教结合的项目,注重学生全方位的发展。学校在射击、网球、跆拳道等方面都有自己的队伍建设。其中,学校的射击项目更是上海市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和奉贤区体教结合项目,经选拔过后,每年队内都确保有二三十名在校射击运动员。

育秀实验学校与区体育中心仅隔着一条马路,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学校开展开发了一系列体教结合项目,学校提供体育项目人才,体育中心提供专业的场地和教练,从而实现两者间的双向促进发展,在普及体育运动的同时,培养精英队伍。到目前为止,学校出过三位射击项目的世界冠军,两人冲击奥运会,而此次姜冉馨更是为学校和奉贤区赢得了首枚奥运奖牌。

“这次出征奥运取得好成绩,让我们都惊艳了一回。”张校长说,作为射击运动员,姜冉馨目前的年龄还小,这次的荣誉对她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能激励她向更高的顶点迈进,“希望今后听到更多她夺奖的消息,为家乡和母校增添更光辉的荣耀。”

作为学姐,姜冉馨在奥运赛场的表现也牵动着学校同学们的心,看完比赛的他们心情澎湃,备受感动和鼓舞。王锦轩同学向记者表示,要向姜冉馨姐姐学习,面对各种挑战都不轻言放弃;卫芓安表示学姐的沉着冷静令人佩服,“真是太厉害了”;沈杨境则说自己要学习学姐不怕艰辛积极向上的态度,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姜冉馨以往参赛照片,由学校提供

姜冉馨此次的奥运之旅并未结束,在7月27日上午将要进行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姜冉馨将代表中国队继续出战。让我们一起期待姜冉馨明天的表现!

比赛播出时间表看这里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