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关注孩子情绪是必做之事,曾在中考前陪学生夜跑一个月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邓玲玮

时间:2021-07-14 11:13:41

王东霞和学生们 本文图片受访者供图

王东霞和学生们

潜心育人,她是生态岛上的守望者。
  “做老师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幸福,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听到他们脆脆地喊‘王老师’,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被问及做老师带来了什么,王东霞毫不犹豫地说。
  多年来,王东霞扎根在上海市崇明区,从港沿小学到向化中学,任教语文25年,担任了24年班主任。她曾获上海市园丁奖、崇明区“十佳班主任”、崇明区教育系统师德标兵等荣誉,2020年,她再次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王东霞和学生

跑道上的并肩前行
  2008年,王东霞从港沿小学来到了向化中学。2012届的孩子是王东霞带教初中的第一届学生。
  她每天备课,每次站在讲台,都要保证自己自信满满。“作为一名女教师,我比较细心,比较敏感,上班关注班级每个孩子的情绪,是我必做之事。”
  初三那年最是难熬。学生要面对学业的压力,还有沉甸甸的心理压力。王东霞每一个重大时刻都陪伴在学生身边。
学生万莹莹成绩优秀,体力却跟不上,800米的体育测试让她望而生畏。
  为了让万莹莹有足够的能力和勇气参加考试,王东霞告诉她:“莹莹,咱俩可都是小身板,小心脏,但是咱俩都不能怕,都要努力,老师陪你跑。”王东霞在考前一个月,坚持每晚拉着万莹莹一起去操场跑步。
  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你在前面跑,我在后面追。在一片黑暗里,我努力搜寻着你的身影,追逐着你的步伐。你气喘嘘嘘却不愿停下,我精疲力竭却不敢止步,你从始至终引领着我跑到终点。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为了我自己,也为了不辜负你。
  体育测试的那天,王东霞戴着一顶粉色帽子,站在800米的跑道外边,在场边挥舞着双手,万莹莹在起点看着她,王东霞向她微笑,万莹莹对她点头。看见万莹莹煞白脸,紧咬的嘴唇,王东霞大声喊:“加油,加油”。
  终于冲过了终点,万莹莹摇摇晃晃扑到她怀里说:“老师,我跑完了。”那年万莹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崇明中学,后来考进了华东政法大学。

王东霞

制定规则,重班级建设

作为一名老班主任,王东霞不断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问题。
  她现在所带的班级学生,在7年级时冒出了不完成作业、写字字迹潦草、晚上写作业磨蹭到半夜等一系列家长老师为之苦恼的毛病。
  针对这一状况,王东霞跟孩子们讨论后,提出了“人人有目标,天天在努力”的班级目标创建活动。她说,第一步是自我剖析制定适切目标,第二步是设计自我监督表格,第三步是实施行动向目标迈进,并用自己喜欢的符号作好记录,第四步是每周由老师检查汇总情况,并公示,以便让同伴之间相互鼓励,相互督促。

王东霞指导学生功课。

王东霞指导学生功课

“不停止学习的女人不会老,不停止学习的班主任不会淘汰。”这是王东霞的口头禅。进入8年级后,王东霞又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出“英语天天背,进步日日有”的措施,极大地改善了班级英语默写状况。
  她说,班集体的建设不可能复制粘贴,需要班主任用心引领,用智慧浇灌,随时调整,不断修正。也正因为如此,她非常注重班集体的建设,所以,王东霞所带的班级在学校的各级各类活动中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9年的9月,王东霞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远在澳大利亚学习飞行驾驶的学生黄佳伟发来祝贺,黄佳伟微信说:“虽然初中的知识忘得差不多了,但您给我留下的思考习惯与做法,心里扎下的影响日后性情与生活的根,是一切!”
  王东霞说,这是对她为师教学的最高奖赏。在孩子的心中播下美好的种子,激励他们追逐梦想,这是她给予学生最好的礼物。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