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本科毕业生吕高月用专业所学服务基层所需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臧莺

时间:2021-06-29 10:16:20

虽然名字叫“高月”,可是她一点儿也不高冷,相反,在同学的眼里,开朗爱笑的她对于一件事或一份工作的热爱和坚持,就像一团火一样,时刻影响和激励着周围的人……她,就是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吕高月。据了解,吕高月坚持知行合一,以社会实践诠释家国情怀,用专业知识服务城乡发展,曾获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互联网+”上海市金奖等荣誉。

带领团队,走进湖南怀化和云南寻甸乡村,为乡村儿童启志增能;走进青浦盈浦街道城中村,倾听居民心声,为街道顺利完成拆迁工作提供咨询建议报告获认可,吕高月的特点之一,就是“接地气”。作为华理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吕高月始终牢记“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的教导,渴望将专业所学用于社会所需,因此,社会调查是她在专业学习中的常态。

在一次城市调研中,吕高月和几位同学一起走进了上海青浦区的某个城中村。在这里,她们遇到了一家5口蜗居40平米小屋的刘大爷,遇到了因为拆迁与租户发生纠纷的王阿姨,遇到了频频上访立志要当钉子户的赵大哥。映入眼帘的脏乱和破败,与上海这座大都市的繁华那么格格不入,让她们感觉特别惊讶。而居民生活在这样的状况中已经整整4年。

怎样才能让城中村的顽疾顺利解除?如何改变当地居民的生存状态?针对这些问题,吕高月作为负责人,发起了国家级“大创”项目“风险治理视角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素识别研究——以青浦区Z城中村为例”的研究。阅读文献,了解现状,实地走访,深入研究当地情况,她们围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体系的构建”这个主题,将足迹印在了青浦区的各个角落。

项目刚开始时的困难,曾一度让吕高月和同学抱着问卷站在街头,陷入茫然:居民对拆迁政策不满,对她们怀有戒心,刚一听到来意,就把打开的一条门缝砰地关上;街道也拒绝提供过多信息。对此,吕高月和团队及时调整策略——通过闲聊拉近和当地居民的关系。当他们再委婉地提出调查的意愿后,几位热心居民就给予了帮助,渐渐地,更多居民的心扉打开了。

在导师的指导下,她们通过50余次实地深度访谈,拿出了6万多字扎扎实实的报告,凝炼了7条后来被拆迁效果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性建议。拆迁工作最终顺利完成,让他们感到欣慰,也感受到了成就感:原来,自己的努力真的能对居民的生活做出改变,能为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在基层政府的介绍下,她们的事迹获得了媒体报道,她们的研究成果也获得了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等9项荣誉,吕高月本人也受邀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进行经验展示。

“家国情怀不应局限于城市,中国很大,还有许多需要青年人服务奉献的角落。”早在听中学老师介绍《行走的力量》等作品的时候,吕高月就生出了支教的心思。大一暑假里,她就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学院的“映山红支教团”,前往湖南怀化的山村支教,为孩子们开设暑期夏令营课程。

大二暑假,她又作为“映山红支教团”的团长,带队前往云南寻甸的六哨乡小学支教。这次,支教团采用了华理“醒狮行动”项目开发出的特色课程——“个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综合启志增能培育方案,其中包括职业教育课程、艺术培育课程、 生命教育课程、民族文化课程、家庭教育课程等等。课程通过简单易学又安全的科学小实验、生动有趣的艺体活动等内容,将启志增能理念有机融入,来激发青少年个人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自我增能。

一个多月的时间、800多堂特色课,虽然让人感到疲惫,但看到孩子们逐渐自信开朗的显著变化,吕高月觉得自己的实践道路获得了肯定。她更坚定了运用专业所学为祖国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现在的她,作为华理“醒狮行动”新一任的校内负责人,已经主讲了10余场校院级实践分享会,希望带动更多同学共同投身实践助人队伍。

“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心聆听每一个故事,是一件充满成就感的事情。”这些实践让吕高月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强的自信和认同感,也让她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那就是:扎根乡土、投入民生,将专业知识与国家战略、社会现实相结合,通过学术研究、亲身实践为城市防控风险建言献策。

在这个栀子花开的季节,已经保研华理行政管理专业的吕高月即将迎来与华理的下一个3年约定。在接下来的暑假里,她将奔赴江西井冈山,在建党百年之际,传递红色精神,继续对乡村儿童的精神帮扶之旅。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