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读公办不补课不抢学,这个05后如何获得沪上高中四大名校一个预录取资格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6-21 14:46:49

6月19日是2021年上海中考的第一天。一早,肖聿凌的爸爸妈妈在长宁区娄山中学考点为他送考。此前,中考历史科目的统一考试已在娄山中学考过,所以全家人对考点路线很熟悉。临出发前,肖聿凌还和妈妈开玩笑地说:“今天,你要不要也穿套旗袍?”

戴着“中考必胜”的红色口罩,肖聿凌自信满满地走进考场。其实,这位“05后”少年早已手握好成绩——历史29分、体育30分,还获得了上海高中“四大名校”之一的预录取资格。“从小学到初中,一路读公办学校。不补课、不抢学,跟着学校的节奏学习,一样能拿到好成绩”,这是延安初级中学的老师和肖聿凌的妈妈对他四年学习的总结。

不鸡血,不补课,怎样取得好成绩,获得上海高中“四大名校”之一的预录取资格?在小伙伴们看来,肖聿凌是一个非常阳光的男孩。从愚园路第一小学毕业后,进入延安初级中学,从小学到初中的学习,他不靠课外补习,而是完全跟着学校的教学节奏。刚进初中时,他也一度不太适应,但很快通过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改进,重新找到自信,学习成绩“逆袭”。在他自己看来,这得益于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进入初中后,老师教大家用好错题本,平时善于举一反三,及时总结归纳。

怎样做到校外不补课?他认为,这主要归功于自己上课听课效率高,老师提出的要求都能落实到位。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遇到难题自己动脑筋,而不是直接抄答案,同时也做好课堂笔记的整理工作。在老师看来,他还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孩子,敢于乐于向老师表达。肖聿凌从小知识面广,这与他平时喜欢阅读分不开。在延安初级中学,有一门名为“阅读领航”的课程,以六位同学为一个小组,培养学生热爱阅读、积极交流分享阅读心得的好习惯。

今年是上海新中考的第一年,总分750分。在肖聿凌妈妈看来,儿子每一门科目都学得很均衡,基本所有考试也未见紧张。她感到,延安初级中学有一个好做法——让学生跳出题海,只有老师先自己“跳”进题海,学生学习才不至于靠反复操练。“只要跟着学校老师的教学进度,不仅不觉得累,完全可以拿到好成绩。因为学习自律,去年疫情期间,他很快就适应了在线学习的方式,线上学习反而效率更高。”肖聿凌妈妈说。

在学校,肖聿凌还是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检查同学眼保健操、收作业,他还是语文课代表、大队委员。业余时间,他喜欢书法、篆刻、看电影。初中六、七年级时,他经常看电影、写影评,还是学校辩论队的最佳辩手。

从幼儿园开始,肖聿凌就特别喜欢机器人课程,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板块中摘得三等奖。“中考只是起步,未来,想从事工程类方面的工作!”肖聿凌说。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