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的年轻“掌门人”宓莹:教书育人必须始终“眼中有光心里有爱”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1-06-09 10:09:39

人物小传

宓莹,上海市徐汇区汇师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1997年入党,担任汇师小学校长12年来,始终秉承真心赏识的理念,按科学规律办学,尤为重视师资团队的培育,带出了一支政治素质高、师德修养好、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先后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等荣誉。

从一名普通的小学数学教师,成长为一名特级校长,扎根基础教育30年,上海市徐汇区汇师小学校长宓莹对教育有独到的思考。“小学生喜欢一门学科,大都是因为喜欢这门课的老师。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点亮一个学生。”

有教无类,教好每一个学生,老师首先要做什么?宓莹脱口而出两个字:赏识。“老师要赏识学生,在课堂中不仅要传递知识,还要给学生正向鼓励,在润物细无声中传递做人的道理。”

在宓莹的引领下,汇师小学从只有一个校区、30个班级的小学,历经两次转制,发展成为如今拥有三个校区、50个班级、2000名学生的优质公办学校。

满足更多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待,公办学校应该怎么做?宓莹的回答同样是:赏识。“要赏识教师,为更多年轻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人从教。”

把每个学生的健康、快乐、幸福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党员,宓莹深知教育事业的重要性——这是最朴素也是最神圣的事业,当老师的人,必须始终“眼中有光、心里有爱”。

把课堂“搬”到操场,突破常规教法和学科边界

30年坚守一所学校,对于宓莹而言,是一件幸福且有成就感的事。

1992年,还在师范学校读书的宓莹就在汇师小学实习。毕业后,汇师小学向她敞开了大门。

宓莹的数学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她上课,课堂被“搬”到了操场上,孩子们围坐在校内一棵百年大树下,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怎样计算大树的高度:“我用放风筝的办法,来算大树的高度” “我用升氢气球的方法,来算大树的高度” “我用太阳的影子,来算大树的高度”……孩子们真正实现了在玩中学。

不仅如此,在指导学生计算学校百年老树高度、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外,宓莹还在课堂上做“加法”:从老树的年龄入手,她还给孩子们讲述百年校史小故事,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和环保教育有机贯穿在数学课中,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小学,不少老师喜欢“规规矩矩”的课堂。但宓莹认为,课堂严肃过头,活力不足,似乎不利于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也可能消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有没有可能让教师教得舒心、学生学得开心?她提出了“生态课堂”的概念,鼓励增加课堂内外师生之间的互动,注重引导孩子学习的主动性。

她给年轻教师的建议是:用生活中的真问题,点燃孩子对知识的好奇心。

比如,汇师小学中城校区刚刚建成之时,老师就请学生们一起集思广益,测算一下新校区运动场地的护栏长度,让大家成为新校区绿化工程的“小设计师、小建筑师”。

“让小学生参与学校设计,不仅需要调动多学科的知识,也能让他们在为学校建设提供奇思妙想的同时,增强小主人翁意识。”在宓莹看来,教书和育人是有机的整体,而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

如今的孩子视野广阔,知识积累广泛,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洞察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光教一些知识是绝对不够的,要通过有效的教育,让孩子心底有爱——眼中不仅有自己、关心家人,也要懂得爱他人、爱国家。”

把优秀人才留在公办小学,一个个谈一个个教

2009年,宓莹接过老校长的接力棒,正式成为汇师小学这所沪上知名百年老校的“大家长”。一上任,学校办学体制改革、两校合并、平稳过渡三大任务接踵而来。彼时,一些质疑的声音也开始飘进她的耳朵:“这么年轻的校长能担起重任吗?” “学校从民办转制为公办小学,生源不同了,好老师留得住吗?”……还有不少家长更是忧心忡忡,感到“不出三年,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口碑必定下滑”。

怎么办?宓莹认为,办学要“破冰”,抓好一支能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是关键。十余年来,她领衔制定校本化教师专业发展指南,推动开展了三轮教师个人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大力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支撑。

宓莹说,自己做老师时,立志要做点亮学生的人;做了校长,则要努力成为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领路人和规划师。

领路,很多时候意味着 “冒险”。汇师小学大队辅导员、音乐教师徐芸记得,2007年,她作为非师范类院校毕业生,才踏上汇师讲台的第一个月,就接到了在全区上一门公开课的任务。当时,不少老教师劝宓莹,让一点经验都没有的 “黄毛丫头”上公开课,万一上砸了,会丢学校的脸面。可宓莹觉得,对年轻教师而言,这是职业起步阶段一次难得的机会。为此,宓莹亲自上阵,指导徐芸设计课程、听课试讲……如今,徐芸已经成长为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员、上海市中青年教学骨干。

今年,由于新校区开始招生,汇师小学计划招聘21名年轻教师。为了找到最好、最适合的人选,宓莹将目光从上海扩展到全国。利用到北京参加学习的机会,她专门去了北京师范大学,约谈即将毕业且有志来上海从事教育工作的学生。“同学,你的发展诉求我们能满足,你愿意去上海、去汇师工作吗?”宓莹一个个地看,一个个地谈,找到心仪的人选,邀请他们走进学校;然后再一个个听课,一个个谈心……扩大了教师招聘的半径后,宓莹把更多优秀的人才带进了汇师。

这些年来,汇师小学人才辈出,先后有13位教师成长为教育事业骨干,其中,9位教师担任了校级干部,两位教师担任了区教研员,为徐汇区教育事业发展输送了高质量人才。

纾解家长焦虑,为孩子健康成长护航

“教学规律虽然可循,但时代变化了,对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且各有所长,老师要懂得识别并挖掘孩子的潜能,帮助其实现个性化发展。”宓莹被评为上海市特级校长时,是沪上最年轻的特级校长之一。面对殊荣,她不敢有丝毫放松。直面新时代的教育新命题,在宓莹的倡导下,汇师小学的授课方式变得更加多元。

比如,为了让学生们有更丰富的课程体验,宓莹带领学校课程部研发课程,借助信息化平台,汇师小学目前已开设了80多门选修课,成立了20多个学生社团,形成具有汇师特色的品牌课程群,为学生提供从兴趣到特长转化的机会。

另有一项学校内部调查问卷显示,如今年轻父母对教育投入多、期望值高。“很多孩子叫苦不迭,周末要上培训班,还要发展各类艺术特长,几乎没有与社会接触的时间。”宓莹尤其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汇师小学设有两位专职的心理辅导教师,每周各个年级均开设心理健康拓展课。不仅如此,宓莹还坚持“开放校园”,每个月都邀请家长们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听课。“要让家长切实感受到老师安心从教、学生努力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通过家校联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一些所谓的升学焦虑就会自动消散。”宓莹说。

“她是一位心中有孩子的校长。”在汇师小学,年轻教师这样评价宓莹,这也是对一名党员校长最好的褒奖。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