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次实验换来一集视频 上海高二男生当UP主拍出《化学视界》纪录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1-05-24 16:06:47

“光下一抹蓝”“磷言磷语”“铁上花火”“黄金雨”……当你在b站上看到这些生动的实验名称,是否有点想开视频,一探化学奥秘的兴趣?

这部名为《化学视界》纪录片来自上海市高境第一中学高二男生邹一鸣和他的“帕克实验室”成员们——一群中学生化学爱好者。初中毕业那年,他们准备“干票大的”,于是便有了这部原创纪录片,分别从氧化还原、光化学等角度进行拍摄,涉及几十个化学反应。“等明年高考结束了,我们就将启动第二季拍摄。”邹一鸣说。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第十四届青少年创新峰会暨2021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年会上,来作为优秀小研究员代表,Up主邹一鸣以“三年科创,我的那些心路历程”为题,分享了他和化学的故事。

几十次实验换来一集视频

今天申城的雨水,让邹一鸣回想起6年前的一个雨天——他在书店角落里找到一本书,被一张图片绚丽的颜色吸引,后来才知道这是一种叫做酚酞的酸碱指示剂,从此以后,他和化学“一见钟情”。三年后,一个偶然的契机,他加入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宝山分院。回想起3年前偶遇的酚酞,他完成了第一项科创项目《生活中的酸碱指示剂》。

“大象牙膏”是一个非常有名且有趣的化学实验,因反应剧烈,生成物体积庞大且为泡沫,很像大象所用的牙膏,因此得名。起初,邹一鸣用传统配方进行演示,却发现喷射速度慢,不够壮观。在吴淞初级中学张秋艳老师引导下,他决心做出一种效果更佳的配方以及适用于家庭的实验版本。冒着严寒,师生一次次在双休日赶到学校,也正是这次实验,更激发了他对化学实验的兴趣。

在b站上,他被UP主真∙凤舞九天的作品《实验室的魔法日常》所吸引,也渐渐寻思着,是否也能自己当一回UP主。他召集了几个同样爱好化学的同学,组成了“帕克实验室”,在吴淞初级中学和宝山区少科站支持下,开始了一个又一个实验的操作和拍摄。

除了标明实验原理,展示实验步骤,视频中,安全注意事项等一条不落。邹一鸣告诉记者,没有昂贵的拍摄设备,大家就贡献出各自的手机。那会儿,只要一进实验室,各个机位就同时启动,直到大家离开实验室才停止工作。尽量多地积累素材。“如果操作有些数据记录错误,可以回家回看视频进行纠正。”邹一鸣说。

实验“光下一抹蓝”的灵感,来自《实验室的魔法日常》一集结尾UP主提出的一个设想——能否使用价格更低廉,结构与劳氏紫试剂相似的亚甲基蓝,完成一个可逆光致变色实验。这引起了邹一鸣的强烈兴趣。在实验拍摄的同时,在复旦大学郑耿锋老师与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宝山分院王霞老师等专家指导下,一个小课题组也成立了。

每一集视频的拍摄,背后可能是几十次实验的积累,以验证不同的配方。在“光致变色”实验中,大家共设计了7个变量,做了70多次实验,方才验证了事先的猜想——亚甲基蓝确实具有可逆光致变色特性。邹一鸣将其与涂料结合,尝试制备出一种以亚甲基蓝进行可逆光致变色的涂料。

图说:b站纪录片截屏

立志攻克药学和化学难题

进入高中后,邹一鸣又将视野投向了中草药的紫外吸收性,并在学校推荐下进入华师大化学实践工作站。令同学们烦恼的青春痘,引发了他新的好奇心——用于治疗青春痘的维A酸,药效很好却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在光照下会分解,而某些中草药具有较好的紫外吸收能力,能否将二者结合以稳定维A酸呢?于是,他和同学合作完成了《三味中草药紫外线吸收剂制备工艺的探究》《中草药紫外吸收剂制备及对维A酸稳定作用的初探》等课题。中草药紫外吸收剂,每一个配方的实验都需要1小时左右。

去年,邹一鸣参加了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并在“小科学家”论坛上发表演讲。在一次与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的交谈中,他提问,如何确定化学反应中固体表面的具体反应过程。罗杰教授指出,可以在隔绝外界环境条件下将反应拆解成若干个基元反应再加以描述,这一全新的理念让他印象尤其深刻。

邹一鸣坦言,自己小时候身体不好,对他而言,科学探究是陪伴他走出人生低谷的挚友。虽然一路上磕磕绊绊,但始终得到了老师和父母的理解与陪伴。明年高考,他希望报考化学和医学专业,为更多的疾病找到解决方案。

舞台上的邹一鸣,语气坚定:“我要继续深入研究光化学与高分子科学,同时投身科普教育工作,推广科学可视化,最重要的是,我要做一个快乐的有温度的科研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