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人点赞,说我们的眼里有光!”《少年日报》独家专访拾金不昧的崇明小姐弟

来源:《 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嘉璐

时间:2021-05-14 11:35:43

  姐姐说:“真没想到!自己会捡到这么多钱!”
弟弟说:“真没想到!我们的事情让这么多人点赞,还说我们的眼里有光!”

  13日下午,在“党是阳光我是花”崇明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现场会上,捡到51万元现金,并交给警察的崇明区建设小学学生张晓曦、张梓晨姐弟获颁“花博正能量”之星奖。

  

       据悉,51万元现金在12日已由崇明区长江派出所交还失主。姐弟收到了失主送上的一面锦旗,还有来自警察叔叔的表扬。

       回想起自己的偶然发现,姐弟俩直呼:真没想到!

  一次特别的“遛狗”经历

  时间回到5月1日上午10点,当天,张晓曦和弟弟和往常一样,来到家后面的篮球场遛小狗“雪球”。姐弟俩发现,平时空无一物的篮球场边上,多了一个木质的床头柜。小狗更是一改往日的乖巧,绕着柜子不停地大叫,好像是担心里面有什么危险似的。“今天怎么了?它怎么一直叫个不停?”


应姐弟要求,放出小狗“ 雪球”的照片
  为了安抚小狗,姐弟俩决定放倒柜子,打开它,让小狗一看究竟。可没想到,正是放倒柜子的动作,让柜子里的一个暗层翻倒了出来,随即,几十个牛皮纸包掉了出来。姐弟俩打开了其中一个包裹,看到了厚厚一叠百元人民币。
  “走!告诉妈妈!让妈妈报警!”姐弟俩当机立断,跑回家和妈妈说了自己的发现。正在经营自家小饭店的妈妈听了姐弟俩的话,没当一回事,觉得他们肯定是在瞎胡闹。妈妈告诉记者,崇明本地逢年过节都会有烧祭品祭奠祖先的习俗。因此最初她以为孩子们找到的是冥币。
  正当姐姐不停劝说,让妈妈放下手中的活跟她去篮球场时,机智的弟弟返回篮球场,拿了一包拆开的钱回来给妈妈看。
       “真的是人民币!数目还不小!”妈妈这才相信了孩子们的话。意识到情况紧急,她立刻跟着姐弟俩来到了篮球场。没过一会儿,现场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木柜子破损严重,为了安全起见,张晓曦和妈妈一起把26个牛皮纸包带回了小饭店,并立刻报了警。

  直到看到妈妈报完警,姐弟俩才终于松了口气。

  诚信教育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

  “如果今天重新过一遍。你还会这么做吗?”当天晚上,在温馨的母女谈话时间,妈妈向张晓曦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张晓曦毫不犹豫地点头说:“会!别人家的钱就是别人的,自己家的钱就是自家的。妈妈,你平时不正是这样做的吗?”原来,妈妈经营着一家小饭店,店里时常会有用餐的客人落下手机、钱包、手表、车钥匙等物品,妈妈都会替客人收好,等他们来取。妈妈平日里的一举一动,姐弟俩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姐弟俩拾金不昧的消息传回校园,学校的老师们虽感意外,但都觉得在情理之中。张晓曦的班主任樊老师告诉记者,晓曦是个阳光、淳朴、善良的孩子。平日里,班级里有需要帮助的同学,她总是冲在第一个。她总会主动去关心、帮助他人。“在学校里的各种细节表现,都证明拾金不昧是晓曦会做的事情。”

  学校校长吴燕向记者介绍,上海市崇明区建设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学校把诚信教育作为培育学生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学生中开展了“诚信你我他”分层教育。学校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制订“诚信要求”,并落实落小到具体要做到的细节。这些“诚信”小目标还张贴在每一个班级的墙报上。老师围绕着不同阶段的目标,结合班队会、主题教育课,对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力争让每一个建设小学的学生,都能成为眼里有光的少年。”

       “学校地处建设镇,是即将召开的花博会的门户小镇。姐弟俩的举动,给即将召开的花博会增添了一抹亮彩。”上海市崇明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施琴老师号召全体崇明少先队员学习张晓曦姐弟的优秀品质,积极发扬“花博正能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