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拾金不昧,捡到51万巨款的崇明“最美小学生”:为自己骄傲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朱卓君

时间:2021-05-13 15:52:24

  这两天,就读于崇明区建设小学的张晓曦和弟弟张梓晨捡到51万元巨款悉数上交的举动成为美谈,姐弟俩也因此上了社交媒体上的热搜,被亲切地称呼为“最美小学生”。网友们评论:“娃的眼睛好清澈,他们的心灵更美。”

今天下午,张晓曦和张梓晨在学校被授予“花博‘正能量’”的奖项。

姐弟俩面对巨款毫不心动,妈妈帮助他们打电话报警全部上交。即便到目前为止,还有人说张晓曦一家“太傻了”,但张晓曦和弟弟张梓晨说,自己“很自豪这么做了。”

妈妈王广娜说:“我和他们爸爸都是比较实在的人,希望娃们也和我们一样,做个诚实守信的人。”

姐弟俩以前也捡到过好几次钱

王广娜向记者还原了当天的情况。5月1日是小长假第一天,张晓曦和弟弟张梓晨在外面遛狗,狗狗撞到了一个老旧床头柜,里面发出了阵阵响声,出于好奇,两人打开柜门一探究竟。

张晓曦说:“听到好像木板撞击的声音,里面的东西是先用牛皮纸包了一层,再用信封包了一层,打开之后全是百元大钞。看到之后先是觉得紧张,之后想到要报警,因为觉得失主肯定很着急。”

       张晓曦叫弟弟留在现场看着旧床头柜,自己立马跑回家,告诉妈妈说里面有“好多好多钱,我们报警吧”。正值小长假,王广娜在自己家的小饭店忙前忙后,她头也不回地对女儿说:“怎么可能有那么多现金,肯定是假钞。”张晓曦不肯罢休,缠着外婆和奶奶说她捡到了钱。可是外婆和奶奶的反应也一样:“肯定是假钱,不用管他。”张晓曦着急了,立刻给小姨打电话,告诉她自己已经确认过,那百分之百是真钱,要小姨去做妈妈的思想工作。

小姨的电话打来,张晓曦看妈妈还将信将疑,立刻跑回现场,拿来一沓现钞给妈妈看。王广娜大吃一惊,原来女儿说的都是真的。“妈妈,报警吧!”在女儿的催促下,王广娜当即给东风派出所报了警。

警察到场后经现场初步确认,二十多捆人民币约为51万,且均为真币。

“女儿叫我一定要报警,因为她说‘不是我们的钱不能要’,”王广娜说,其实姐弟俩不是第一次捡到钱,把钱还给失主,姐弟俩早已习以为常。“我们经营一家小饭店,经常会有顾客粗心落下钱,有时候几十元,有时候几百元,”王广娜说,姐弟俩看到了就会交给她,然后一一还给顾客,“虽然我们不富裕,但不义之财不能要,别人的钱财也不能要,我们夫妻俩比较实在,这几句话一直挂在嘴边,两个孩子也就听得多了”。

       王广娜30多年前跟着家人从安徽来到崇明定居,如今和丈夫在镇上经营一家小饭店。事情发生后,很多人说他们一家人“傻”,她说:“我不觉得我们傻,我一点儿也不后悔,我不报警才会后悔一辈子。” 

巨款失而复得失主连声道谢

5月1日报完警后,王广娜在饭店午休的间隙带着两个娃去镇上逛了一圈,奖励了姐弟俩好吃的,还给了每人一百元的零花钱。对于张晓曦而言,这可是一笔“重奖”了。“妈妈说我们做得对,能拿到这么大的奖励,我们也开心。”张晓曦说。

到底是谁丢了钱?经过几日的严谨核查,东风派出所最终找到了失主——12日,张晓曦、张梓晨姐弟俩在王广娜的带领下来到派出所,和失主见了面。

原来,这户人家是上海市区的老夫妻俩,两人买房子在崇明养老,把旧家具从市区一起搬了过来。老太太平时攒钱放在床头柜里,但是并没有告知家人。老太太病故后,家里人处理旧家具,没有仔细检查,就把床头柜里的钱遗漏了。

昨天,老先生和女儿以及一位亲戚和姐弟两见了面,为表示对姐弟俩的感谢,失主向姐弟俩送去了锦旗,并给予每人2000元作为奖励,夸赞“两个小朋友真的很棒。”这让张晓曦和张梓晨都很开心。

“平日里,学校经常教育孩子做正直的人,我们也告诉他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很高兴他们做到了。”王广娜说。

他们有一颗淳朴的心

樊家惠是张晓曦的班主任,张晓曦能拾金不昧,她“一点儿都不意外”。

“我第一次见到张晓曦的时候,就被她的性格吸引了。她是那种非常活泼外向的女孩,眼睛尤其给人深刻的印象,灵动,”樊家惠说,她是四年级接的班,教他们英语,“张晓曦平时话不多,但朋友很多,因为她特别热心。”

比如上课了要放课件,张晓曦就会主动走到一旁,轻轻地把教室的窗帘全部拉上;老师们如果需要帮忙,“一个眼神她就领会了。”“所以当我听说她拾金不昧,我并不意外,因为这个姑娘本质就非常纯真闪亮,给人以阳光和温暖。”樊家惠说。

       5月4日,校长吴燕在和家长的沟通中听说了这件事。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她立刻和东风派出所联系,在确认了姐弟拾金不昧的情况后,在之后的升旗仪式上表扬了两个孩子。“我觉得两个孩子太难得了,我们一直教孩子要做正直的人,其实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吴燕说,“升旗仪式结束后,好多孩子都给姐弟俩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了不起’,这就是最好的宣传和教育。”

吴燕说,两年前,学校食堂的员工曾经也捡到过几千元钱悉数上交,学校对这个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进行了表彰,还给这位员工颁发了“建小感动人物”的奖状,这些孩子们都看在眼里。吴燕说:“希望张晓曦和张梓晨的举动,也能给同龄人积极正向的引导。”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