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总冠军陈曦骏:在生活的缝隙中塞两页诗

来源:少年日报

时间:2021-05-11 10:32:07

  5月3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落下帷幕,当主持人宣布中国诗词大会本季总冠军诞生的时候,一个身穿民警制服的身影捧起了冠军奖杯。他就是来自上海轨道公交总队的“斜杠”青年——陈曦骏。

  在决赛中,陈曦骏凭借超强的心理素质,在自己零比三落后的局面下连扳五城成功逆袭,让他获得了无数观众的钦佩。5月6日,《少年日报》小记者、《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参赛选手黄嘉晨来到陈曦骏工作的单位,和这位大哥哥交流学习古诗的心得。

  用诗歌记录生活

  陈曦骏的家乡在黑龙江佳木斯市,他的父亲是一名诗词爱好者。在父亲的熏陶下,《声律启蒙》《笠翁对韵》成了陈曦骏少年时的启蒙读物,也从此为陈曦骏开启了一扇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门,从此他对古诗文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图片来自中央电视台节目截屏

  “从小学到高中阶段一共三百五十首诗,我全部都熟记于心。但随着我对古诗文理解的加深,身边能与我探讨古诗文的同龄人越来越少,我产生了一种孤独感。”对那时的陈曦骏来说,学习古诗文是一场自我的修行,越向高处攀登,同行者就越稀少。

  这份孤独感在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后渐渐消失了。两次参赛的经历让陈曦骏结交了许多热爱古诗且颇有造诣的诗友。“在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时,参赛选手们共同开通了一个诗词创作平台,这点燃了我创作古诗的热情。”陈曦骏说道。在这一阶段中,陈曦骏开始尝试写组诗,从十首律诗,到十首古风,再到十组绝句,他不断挑战自我,用诗歌记录自己对生活的见闻与思考。

  诗人民警的战斗生涯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前大放异彩的同时,舞台下的陈曦骏对待工作同样追求卓越。就在他前往北京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前一周,他还带着自己的工作伙伴警犬闪电,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工作区域开展嗅爆安检工作。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三万多步的巡逻,连续三周的高强度安检安保工作,他对每一个窨井,每一扇门都进行了检查,确保场馆和驻地的平安。与此同时他还发挥自己的优势,用照片和文字及时记录下一线民警的风采,通过内网和新媒体平台来展现轨交民警的正能量。在工作中,这位民警不仅是一位有才情的诗人,更是一名优秀的战斗员。

图片来自中央电视台节目截屏

  在生活的缝隙中塞两页诗

  在日常工作之余,陈曦骏会抓住一切空闲时间阅读诗文书籍。“如果工作的间隙不足以塞进一整本书的话,那么就塞两页诗吧。”陈曦骏拿出了写得满满的一个笔记本,上面有一百四十多个单字、组合和范围的飞花令。每一次碎片时间的背诵与记忆,最终成就了他在《中国诗词大会》现场的出色表现。

  “钻研古诗一开始是我的个人爱好,当外界对你的关注越来越多,它就从一项爱好变成了一种社会责任。我觉得自己有义务钻研古诗,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如今,陈曦骏在微博拥有一百多万粉丝,他经常在其中和诗友们分享读诗、写诗的心得体会。
  为了这份责任,他减少了不必要的闲聊和喝酒应酬等活动,删除了手机中所有的游戏,开车时听历史,乘地铁时看书。八小时之外的高雅生活情趣,不但提高了他的人文素养与个人能力,也让他在工作之余更有获得感。
  两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三年的起伏与磨砺,陈曦骏最终捧起了属于自己的冠军奖杯。对于现在的陈曦骏来说,过往的低谷与荣耀都已不那么重要,他会继续保持着对古诗的热爱走下去。他说:“我找到了自己的诗心,它让我对自己更自信,对生活充满期待和希望。”

小记者 黄嘉晨

记者 金浩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