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延长30%考试时间提议,无臂少年用双脚答题考上同济研究生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1-04-07 14:38:16

六岁不幸失去双臂,但他却从未被命运的挫折绊倒,在考场中依靠双脚答题,顺利通过了同济大学的研究生录取考试。这两天,无臂考生彭超的励志故事打动了无数网友。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回报以歌”,有人称,这就是现实版的《我的鸵鸟先生》。3月6日中午,彭超表示,“非常感谢同济的老师们,我来参加复试太体贴了。”原来,为了方便他考试作答,同济大学专门为彭超设置了特殊的课桌。

“教育应当是有温度的,考研复试同样如此。”同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丽勤至今难忘那一天的场景:她和同事正在埋头进行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核,突然,一位穿身白色运动服的瘦高个男生走到她面前,轻声提出一项特殊请求。“老师,下午的笔试,可以为我安排两个硬一点的凳子吗?我没有双臂,需要用脚写字。”黄丽勤抬头一看,这才发现男孩的袖管空空荡荡。

原来,这名叫彭超的考生,6岁时不幸触碰到变压器上的电线,导致双臂截肢。无臂考生来复试,这种情况学院还是头一次碰到。在了解考生的情况后,院方没有一丝犹豫。黄丽勤告诉彭超,一定会尽快给他准备好考试所需要的设施,让他顺利完成笔试和面试,并建议他先到一旁的休息室备考。

政审后就是复试笔试,留给老师们准备的时间不多了。安置好考生后,黄丽勤立刻拨通了学校研究生院办公室的电话。“学校研究生院对这一情况非常重视,特别强调要严格按照复试规章制度,既要保证复试的公平性,又要为这位特殊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确保他能顺利完成复试。”黄丽勤说,学院从办公楼专门为彭超找来了两只木凳和一张木板,经反复调试在笔试教室里安装了一张特殊的课桌,还经商量后,决定为他延长30%的考试时间。

06142617ospg.jpg


但是,彭超拒绝了老师们的提议。他说,“虽然有不便,但是我还是想要努力跟大家一样,别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最终,3月27日下午一点半,彭超跟其他复试考生一道走进笔试考场,并用与其他考生相同的时间,答完了所有试题。最终,彭超的初试、笔试和面试成绩达到法学院录取分数线,顺利被同济大学法学院拟录取。

微信图片_20210406221246.jpg


自六岁失去双臂,彭超就开始尝试用脚来写字、洗脸刷牙、洗衣做饭。这些用手做起来简简单单的小事用脚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于是彭超就每天都比别人早起。他的心里一直有一种信念:“我能行的,只要我付出更多努力!”

       在顽强的毅力下,他做到了以脚代手、生活自理,还以608分的高考总成绩考入四川大学法学院。在校期间,他更是校园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不仅热爱足球,还挑战登山,曾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不仅如此,彭超还曾在大一获得《中国诗词大会》首位擂主。

       本科从四川大学毕业后,彭超曾有过两年的工作经验,也能实现经济独立。对知识的渴望,使他想要再度回到校园。“我想要读研,在法学上做出一点成绩和造诣。”当被问及读研动机时,彭超如是说。

       “知识面前,人人平等。身处逆境却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态度,我们应该给这样一名乐学青年一次机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彭超实现自己的理想。”黄丽勤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