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老师讲红色故事”:“80 后”历史老师的师说新红课

来源:《上海教育》杂志

作者:见习记者 奚晓丽

时间:2021-04-06 13:45:07

“1920 年 9 月出版的《新青年》以全新的封面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封面上那紧握的双手有着怎样的寓意呢?

“这幅共产党早期组织发展历程的地图,与老渔阳里有着怎样的关系?”

这是“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系列微课中的几个场景,新颖有趣的讲述视角、清晰准确的历史脉络,让孩子们为身边的历史着迷,激发出主动探索的欲望。

顾博凯,是上海市大同中学一位“80 后”历史老师,“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的主讲人,他走进黄浦丰富的红色遗址遗迹,将红色故事拍成微视频课程,用微课传承红色基因,深受学生们喜爱,渐渐成为了黄浦区青少年的网红老师。如今,“顾老师”已不再是一个个体。2019 年,黄浦区成立了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随着更多“顾老师”的加入,黄浦全员育人的氛围蔚然成风。

用脚步丈量,探寻红色遗迹中的革命故事

黄浦区地处上海市中心,这片土地上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也孕育了众多的仁人志士。如何将这些红色资源开发为教学资源、成为青少年们学习的课程,2018年 9 月,在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区文明办、教育局与上海市大同中学联合开发了一部具有鲜明海派风格、黄浦特色的未成年人红色网络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

如何让“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吸引“00”后的目光?当时黄浦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副科长李彬和上海市大同中学的顾博凯着实动了一番脑筋。“黄浦区内有127 处红色遗迹,本来就是最鲜活的‘课堂’”李彬说。考虑到“00”后们对于知识的吸收方式灵活多样,“是不是可以到现场拍摄,这样的感受更加真实?”李彬和顾博凯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外滩、一大会址、渔阳里等处, 发的区域德育特色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入选。实地考察并确定了每个分镜头的位置和时长。最多的一天,足足走了 4 万多步。

如何既能展现全貌,又能在内容呈现上有所创新?李彬与顾博凯查阅文献资料、参考优秀纪录片,从近代中国发展的宏观视野、上海得天独厚的历史背景入手,聚焦建筑、展现人物风貌、突出关键时刻,确定了第一季六讲的主要内容,将精华凝聚在每讲 8 分钟的微视频中,展现在广大中小学面前。2018 年暑假,初次录制微课的顾博凯顶着酷暑在场地第一次长镜头完全脱稿,考虑到录制效果,没有采用定点拍摄,而是边走边拍,这无疑对讲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走进红色场馆、遗址遗迹进行拍摄,很重要一点就是让学生感受到讲述的历史内容不是虚幻的,而是曾经在我们身边真实发生的,来引起学生们的共鸣。”顾博凯讲到。微视频中还特别设计了顾博凯卡通头像,学生们看到后很喜爱,“学生们喜欢的话说明还是很吸引他们,证明这个细节还是很抓眼球的。”

“顾老师讲红色故事”播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课程还作为基层优秀理论宣传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也让顾博凯成为了黄浦区学生、教师和家长们熟知的“红色主播”。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跟顾博凯老师一起实地去参观微课中的红色遗址遗迹,利用周末的时间,顾博凯带领班级同学重新回到了外滩、中共一大等地点,现场感受这段红色历史的前世今生。“原来这些历史建筑就在我们身边”这是同学们感受最多的一句话。“同学们感兴趣说明课程触动了他,从而更愿意理解、接受和探究这段历史。”顾博凯感到很欣慰。2020 年,上海市教委公布了首批立项 100 门“中国系列”课程,由黄浦区教育局与上海市大同中学共同开发的区域德育特色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入选。

成立宣讲团,更多“顾老师”成为红色“讲解员”

第一季的播出赢得了积极反响,“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第二季也于 2020 年正式上线。这一次,更多的“顾老师”加入了这个品牌课程——2019 年底,由 20 余名中小学教师组成的黄浦区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成立了,团队取名“师说”,宣讲团的成立也让更多的青年讲师加入进来。

2020 年 7 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试运营开放,宣讲团成员成了首批义务讲解员。

“在讲解的过程中,参观者的反馈能够反映出对讲解内容是否感兴趣?阅历丰富的参观者往往听得比较有味道,有的年轻人会主动过来听并且提出问题,如‘毛泽东到上海来跟陈独秀有没有见过面’,在回答参观者困惑的同时,我自身也很有成就感。”顾博凯回忆到。正是担任讲解员这段经历,让顾博凯将馆藏中的历史人文精神转化为自身对这段历史的理解。这段义务讲解员经历不仅仅是志愿服务,更是为第二季的筹办筹拍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内容,对于主创人员来讲,也是一个学习磨合、输出反思的过程。宣讲团队老师们的讲解也得到了场馆专业讲解员的认可,“你们都好会讲啊”,这也正是顾博凯等老师们在讲解过程中理解吸收、消化反馈出去的结果。

有了这段经历,顾博凯和宣讲团里三位年轻教师义不容辞地成为第二季“初燃星火照童心”微课堂的四位讲师。他们来自于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为了将第二季《新青年》编辑部和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故事完整地勾勒出来,四位老师梳理资料、集体备课、实地走访,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为新一季的录制献计献策。最终,他们通过四个鲜活的展陈品,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过程中的光辉历程向黄浦区的中小学学生娓娓道来。

第二季“初燃星火照童心”播出后,在学生中形成了热烈反响。“老师,你拍摄的这个地方就在我家附近,我有次回家特意去看了,门口真的有块牌子。”听到同学这么一说,顾博凯心里很高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学生能有这样一个反馈,“这个反馈也许没有立志报国那么宏大,但是通过这样一个课程,吸引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兴趣,学生们能够主动去探寻身边的红色资源。”顾博凯说道。

“多点开花”,丰富全员育人新途径

“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系列课程,以黄浦丰富的红色资源为素材,以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让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具有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培育青少年的爱国、爱党精神。第一季“顾老师讲红色故事——从石库门走出的希望”被上海市委宣传部评为“2019 2020 年度上海市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

目前,“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已成为黄浦区德育特色共享课程,供全区 70 所中小学进行共享。线上通过“零零岛”黄浦区未成年人网络少年宫、“文文明明幸福行”公众微信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课程推送,在上海市取得了良好反响。

许多学校也开始借鉴“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的成功经验,开发校本红色文化课程。如储能中学、市南中学、黄浦学校等都开展了红色校史的开发工作,发掘校本革命文化教育资源,号召广大学生继承革命烈士的遗志,以英雄精神指引自己的成长。

更多的教师也加入进来,五爱高级中学开展“党建引领打造红色课堂 强化课程思政育人——‘四史’教育师生联合讲坛”,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性生态,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责任。蓬莱路第二小学,全体党团员教师以线上、线下两种途径,以儿童乐于接受的方式宣传红色故事,鼓励学生通过听一听、看一看、写一写、画一画、演一演等学习方式走进历史。

近年来,黄浦区有计划、有步骤地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品牌项目,运用多种手段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如出版了《上海渔阳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孕育之地》《黄浦别样红》等书籍,创作了《追寻》《信念》等重大历史题材文艺作品,推出了“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红色移动课堂、“梦想与奋斗”情景党课等形式创新、表达生动的特色品牌项目。红色文化课程正走进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楼宇社区,遍布黄浦。

据了解,由于前两季取得积极反响,“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第三季已经在筹划中,黄浦区有许多“深藏不露”的红色遗址遗迹,也有众多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学校,未来,他们将成为第三季的“主角”,走到更多学生中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