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立足沪遵职教联盟,促进对口帮扶“扶贫先扶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2-30 19:09:02

在国家支援西部建设,促进东西协作的政策引领下,上海遵义职业教育联盟近年来在对口帮扶贵州遵义地区职业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联盟上海秘书处秘书长,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一直有一个梦想:借职教联盟对口帮扶的力量,为支援地区的职业学校培养一批与现代产业相匹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帮助遵义打造一批留得住、用得好、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让职教对口帮扶真正起到“扶贫先扶智”的作用。

为此,黄彬带领着沪遵职教联盟,一步一步地践行着这样的使命担当和职教梦想。

image.png

战“疫”教学两手抓,为遵义提供云端“课程配送”

2020年2月初,正值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的时期。疫情冲击着包括教育在内的各个行业,不过黄彬的心里还迟迟放不下远在千里之外的另外一群人:遵义地区的师生们。“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不能落下遵义地区的师生们。”这样的想法鼓舞着他和联盟成员校寻找一种能在疫情环境下高效交互、大规模推广的教学模式。“沪遵职教联盟数字阅享资源库平台”应运而生。

“数字阅享资源库平台”是专门为强化上海遵义两地师生的“教”与“学”而搭建的。在黄彬的带领下,联盟学校积极提供多门学科内容、教师培养内容以及疫情防控内容等资料,借平台送给遵义的师生。

一个月不到,平台就已经上线了42门中职公共基础课程、21门教师发展能力培养课程,包括疫情防控、心理调适、职业规划、职业素养培养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遵义中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借PC端、手机端完成听课、做作业、参加考试、参与线上讨论、提问、建课等一系列教学安排。

短短几天时间,平台便得到了赤水市中等职业学校、道真县中等职业学校、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贵州航天工业学校等数十所学校的认可。“数字阅享平台资源丰富,对学生而言,公共基础课、疫情讲座等内容是难得的学习资源,学生的满意度较高;对教师而言,教师研修板块也满足了大部分教师的学习需求。”遵义市务川县中等职业学校这样反馈。

“总体来讲,全面使用线上学习平台学习是我们的第一次尝试,总体感觉很不错,各校评价也很高,得到大部分老师、学生的认可,为我们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做出了很大贡献。”遵义市教育局也给予了这样评价。不仅如此,还得到了贵州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及教育部的关注和认可。数据显示,遵义市21所中职院校,近4000名教师和约28000名学生在线受益。

从“线上授课”到正常开学,“数字阅享资源库平台”帮助师生们建立起了重回校园开展教学的秩序,保障了他们的正常开学,成为遵义师生的日常教学生活的一部分。不过在黄彬看来,平台仍然需要根据遵义师生的需求,不断地优化。他一直在关注遵义师生们的“声音”,借他们的反馈来持续增加平台课程内容,不断完善平台模块的创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不断优化平台,为遵义市职教事业、疫情防控事业持续助力。”黄彬这样想,也一直在这样做。

image.png

推进职教智力帮扶,为遵义教师专业成长“赋能”

教师的培养始终是联盟工作的重心之一。因此黄彬高度重视对遵义教师培养内容的全覆盖、业务能力的全方位提升。用他的话来说,叫作“给遵义市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好、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今年7月初,“遵义市中职教师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一期)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拉开帷幕。在前期调研、专题研讨的基础上,黄彬建议项目一体设计,分步实施,要将上海最优质的资源毫无保留地共享给遵义,以达到最理想的培训效果。在他的引导下,联盟特别邀请了上海优质的课程专家,围绕10门公共基础课,分两个时段给遵义的老师们在线展开新课标解读、课堂教学设计讲解、教学考核评价分享,遵义市21所中职学校1261名学科教师参与了线上培训,也帮助遵义地区建立起更丰富的信息化教学的手段。

专家们对历年来中职课程标准的演进以及最新的课程标准进行内容分析,并结合实际课例分享优质课堂的打造方法。专家们讲解的一丝不苟,遵义的老师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站在学生学习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把教学过程变成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过程。要及时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给予即时评价,使评价成为教学过程的一部分,以评促学,以评促发展。”听完专家的“远程培训”,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张斌老师在日记里写下这样的学习感悟。

image.png

8月,为期四周的2020年遵义市中职教师赴上海企业实践基地线下实践培训也同步开启。来沪培训学习的老师一共有10位,在上海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学习先进理论和经验。身为联盟上海秘书处秘书长,黄彬放心不下,多次走进不同的企业慰问这些来自遵义的老师们,了解他们培训学习的阶段性进展,了解他们在上海的生活安全等问题,知道老师们的进展一切顺利,才稍有慰藉。

作为第二次依托沪遵职教联盟培训活动来到上海的老师,绥阳县中等职业学校张小波这样说:“一个月实践里,我的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体会到上海专、精、细的专业建设,也感受到了联盟、企业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需要用好这样的机会,在内涵建设方面加强学习,不断下功夫改进。”

看到遵义的老师在上海期间有了专业的成长,正是黄彬的初衷。“我们不仅要服务好线下的培训学习,也要持续跟踪学习效果,做好后续的线上服务。”这是黄彬的决心。

即将迈入2021年,沪遵职教联盟工作也迎来了第五年,黄彬这样诠释新的未来:“秉持初心,继往开来,为‘共建专业促教学,校企联动促就业,依托资源促转型,教育扶贫促发展’的事业继续奋进。”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践行者,黄彬从来都不只局限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还兼顾着上海新闻出版职业人才培养和西南腹地师生的未来。在黄彬看来,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经济发展联系紧密。这样的信念,正指引着他在职教育人的征途上横跨山海,连接东西,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