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峰:比起校长,更喜欢别人叫我老师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作者:范昕茹

时间:2020-12-30 16:08:53

近日,在位于青浦区城中西路的青浦实验小学本部,记者见到了刚刚获得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上海市特级校长徐峰。在3小时的采访时间里,除了中途关了一次窗,身为一名拥有三所学校的教育集团的校长,徐峰没有回过一次微信、接过一次电话。谈话过程中,她从容而亲切,即便谈及当下教育中的尖锐话题,徐峰的语调也不急不缓,始终保持平稳。

做老师是一种幸运

在成为校长之前,大抵都要经历一段漫长的教师生涯,徐峰也不例外。

1988年,19岁的徐峰从安亭师范学校毕业。走出师范学校,走上心心念念的教师岗位,她却没能成为自己一直向往的语文教师,而是成了一名英语教师。

那时候,徐峰所在的学校规模比较小,只教一个班英语的徐峰一周只有5节英语课。为了补足工作量,她在兼任学校低年级音乐教学的同时,还承担了学校打字员的工作。

打字员的工作并不困难,但很耗时,需要极大的耐心。大多数时候,徐峰就端坐在办公桌后,一声不吭地默默把教师的手写字变成铅字。有时,相比于上课,打字油印占了她工作的大头。

明明是老师,却要花大半时间在看似没有技术含量的打字工作上,会不会感到沮丧难过?徐峰的回答很淡定:“我性格本身就比较内向,这份工作其实挺适合我。”

当时,任谁也想不到,这个默默埋首打字的新教师会成长得那么快,被大家公认为“天生就是做老师的”。

一年半后,徐峰作为代课教师接手班级,半年后,她正式成为语文教师兼班主任,还被学校推荐到区里参加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拿到了一等奖。紧接着,她又顺利拿到了上海市中青年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1993年,她获得了上海市园丁奖,1995年,她又被破格评定为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再到之后的中学高级职称。

“当时我就想,有那么多人关心帮助我,我自己一定要争口气。” 徐峰说。 其实那一年,徐峰的女儿刚刚出生不久。无数个夜晚,她就坐在家里的餐桌旁备课。写一会儿教案,就回头看一眼摇篮里的女儿,再继续接着写。但她却不以此为苦,反而觉得自己有着别人没有的幸运。她说:“能成为一个老师是很幸运的事。”

三个学校的“班主任”

2003年5月,徐峰被任命为庆华小学校长,开始了她的校长之路。从三尺讲台转战校长办公桌,变化的不止是办公地点,还有工作内容。

对此,实验小学集团校青浦区豫英小学副校长的张婷颇有感触:“当老师,你只需要管好班级,上好课,其他的都不用管,做校长却不一样,学校里事无巨细都需要你经手、需要你定夺。”徐峰却觉得,管理40人的班级和管理1600人的学校,两者有共通之处。

2010年7月,她调任到青浦区实验小学当校长。初来乍到新学校,学校原有的管理模式和具体情况都不明了,怎么办?徐峰做了一件每个班主任都会做的事——谈话沟通。利用暑假时间,她与10多位学校中层干部做了一次次深谈,和他们开诚布公地谈学校的传统,谈未来的发展。在一次次谈话中,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也变得清晰起来。她说:“作为一个校长,你做的任何事情只要是基于学校发展、基于教师发展、基于学生成长的,就会有老师支持你。”

2011年8月,两校合并,新学期开始前,她又把学校90多位教师的简历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几乎记住了每一个教师的名字和长相,就好像每一次开学前,她都要把班级学生的档案仔细看一遍,确保一见到学生就能和他们的名字对上号一样。“可能我的性格就是这样,习惯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徐峰说,“比起开学见面后点头微笑,我觉得喊出教师们的名字,会显得更尊重一些。”

这让她很多时候看起来更像是整个学校的“班主任”。如今,她在实小担任校长已有10年时间。10年间,实小从一所小学发展为“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拥有3所成员校。她也从一个学校的“班主任”成为了一个集团三所学校的“班主任”。

做老师是一辈子的事

在从教的32年里,徐峰当了15年老师,17年校长。当校长的年头已经超过了她当老师的年数,但她说:“比起叫我徐校长,我还是更喜欢别人喊我徐老师。”因为在她看来,校长有时限,老师却是一辈子的。

尽管现在已经不再给学生上语文课了,徐峰还是特别珍惜直面学生的时刻。开学典礼、入队仪式……每一次和学生面对面,作为教师的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工作的间隙,她还时常去旁听年轻教师讲课。坐在教室后排,看着讲台上青年教师熟练地驾驭课堂,徐峰的眼睛里多少带着点羡慕。羡慕他们能站在三尺讲台上授课,也羡慕青年教师们上课时那种自信、阳光与新技能。“你可不要小觑现在的年轻教师。”她不无骄傲地说,“上课课件你想做出什么样的效果,他们分分钟就能做出来,我可没这本事。”

为了让学校老师更好地成长,徐峰不给学校新教师“一对一带教”设置具体年限。“一个新教师完成了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之后,如果他在教学上成熟了,达到了学校要求、学科评价标准后,可以不用继续带教,但如果达不到要求,即便已经从教5年以上的,依然需要师傅带教。”学校还积极整合集团优质师资资源,依据需求,让青年教师们进入集团内7个学科工作室和3个班主任工作室学习,经历从“成长”到“成熟”的转变。对徐峰而言,每个教师都是学校的形象代言人,是学校办学质量的生命线,学校的改革实践都需要教师们身体力行。

基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她对老师也多了一份体贴。她深知教师职业面临的种种挑战。每每有老师遇到困难,她都愿意做那个挺身而出的人。“如果你作为校长,都没办法做教师的后盾,那教师如何能够专心投入,如何能够更好地关心、呵护孩子呢?”

2020年获得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这对徐峰而言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尽管即将53岁,但徐峰的未来似乎才刚刚开始。她说:“如果组织需要、身体允许的话,我还是愿意继续干下去。”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